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评2008中考作文佳作
来源:新闻晨报     2008-7-22 10:36:00
 

    最动人心魄亮色藏在眼中、心头

    我眼中的色彩

    赤橙黄绿青蓝紫,制出了彩虹的美丽,大千世界的色彩斑斓中就属它最光鲜夺目了。可在你我眼中,最美的色彩仅止于此吗?你可曾看见校园中那一幕幕的青春飞扬,一幕幕的团结拼搏,一幕幕的永不言弃,是如此绚丽,如此灿烂,这才是我眼中最美的色彩。

    春日的明媚阳光,金光闪闪。绿茵场上的片片青翠,娇艳欲滴。在这个春日,在这片草场,一个普通的游戏比赛——巨人的脚步,让我看到了最美的青春色彩。

    “每班5名女生,6名男生参加比赛!”辅导老师话音刚落,我们便炸开了锅,议论纷纷:“你力气大,一定走得快,去吧!”“高的人要排后面,免得重心前倾,摔个人仰马翻。”……大家都积极地献计献策。终于,在一片热烈讨论后选出了我们的精英部队!幸运的是,其中也有着我的身影。

    我们满怀着“必胜”的信念迈向绿茵场,那朝气蓬勃的绿色似乎是无穷的希望与力量。我们围作一圈,班长有力的一声“加油!”将我们的士气带向了更高点。我们将双脚套入大木板的绳索中,将双手搭在前排同学的肩膀上,互相致以一个信任的眼神,一切准备就绪。

    “吱——”,教官的哨子一响,大家便拚尽全力向前,口中边喊着“一二一”的节奏,边随着节奏向前迈进一步。场边观战的同学紧张得抱成一团,但那声声洪亮的“加油”仍不绝于耳。我感到前面的一个男生的肩膀僵硬了,想来是他将所有的力量都用在了脚上,那宽厚有力的肩膀不时还有些颤动。尽管如此,他仍喊着“一二一”,如此干脆有力,充满气势。我想,此时,他的脸一定通红,甚至还能隐约看见条条青筋。加油声,口号声,紧张的心情,坚定的步伐,一切都是齐心团结的见证,是青春少年的印记。

    坚定地迈出一步又一步,一次又一次地平稳落地。终于,终点就在眼前了,我不由得双手抓紧了前面的肩膀,憋足了一口气。此时场边此起彼伏,一浪盖过一浪的“加油”声又敲击着我的心,不禁更加心潮澎湃,倾尽了百倍的力量,心中默念着:加油,再加把油!“吱——”,教官的哨子再度响起,这一刹那我们迈过了那层无限向往的终点,而回头一看,对手还在艰辛地向终点挪动着。我们赢了!一群人手拉着手,围作一团,欢呼雀跃!一张张通红的笑脸,似乎显现着内心的那份热情,那份坚持。耀眼的眼光下,那颗颗透明晶莹的泪珠分外闪亮,这是青春的清澈纯净吧!

    彩虹之所以美丽,因为它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集合,色彩斑斓。而青春的色彩之所以是我眼中的最美,因为它包含了热情,拼搏,团结、坚定,纯净、希望……不仅缤纷绚丽,更是寓意丰富。青春的色彩,也不仅是眼中的最美的一抹色彩,也是我心中最珍贵的一份珍藏。

[点 评]

    校园中,学生所见的最动人心魄的亮色,莫过于青春飞扬、团结拼搏的团队活动。考生顿悟了,此乃是色彩的精髓。其结果,所寻觅的材料自然是不同寻常的活动——“巨人脚步”。平心而论,选此类材料容易陷入“似曾相识”,难以出彩。但作者写得有个性、不落窠臼,不论情节安排、个体、群体,都呼之欲出,语言表达力也不错。读后,让人想到校园“巨人”在诞生。色彩因人的参与而美丽,人的精神因色彩的渲染而更加亮丽。


我眼中的色彩

    三年前,我随家人“少小离家”,来到了让人仰慕的大上海,成了一个新上海人。繁华的大上海宛然如同一个调色盘,是如此色彩斑斓,但是我依然倾注于故乡的色彩!此时此刻,我激动不已,心驰神往,好似飞到了千里之外的大草原——我的故乡。思乡之情滚滚而来,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在我眼前闪过,定格在我的脑海中。

    忘不了那草原的春天。尽管比上海的春天姗姗来迟些,但她一到来,也如朱自清在《春》中描绘的那样,“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嫩绿的小草抽出新芽,各色的野花点缀其中。到处都充满生机,绿得美,绿得柔。此刻,我和小伙伴们,总会拍着巴掌喊:“春天来了。”

    忘不了那炙热的夏天。那时的草原芳草无际,天格外的蓝,云格外的白。站在碧绿的草丘上,能真切的感受到“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神奇。放假了,我们结伴来到大草原上。我们尽情地呼喊着、奔跑着。累了,仰面朝天,躺在柔嫩的草地上,听着鸟儿的欢笑,闻着野花喷吐的芳香。不多时,便养足了精气神。骑马是草原上孩子们的“必修课”,是汉子还是孬种,马背上见分晓。我决不示弱,一下子就跨上了马背,双腿夹紧马肚子,挥动马鞭。骏马长嘶,撒欢飞奔起来,仿佛腾云驾雾。四周伙伴们的喝彩声直冲云霄……

    挥手告别了夏天,终于迎来了秋天。此时草原渐渐泛黄,落日的余辉成了我们的最爱。大家全神贯注地仰望苍穹,目光捕捉着天空中的匆匆过客——大雁。大雁南飞,排成人字型,它们认定一个方向,千里之外的南方。他们团结一致,永不掉队。这一幕幕感人情景,着实让我们振奋:团结、和谐,就是力量。

    三年前冬季的一天,我将离开家乡熟悉的土地——大草原。留恋之情,让我牢记着那时那刻。一场大雪后,草原披上了羽绒衣裳,雪白雪白的,真美啊!我们准时来到相聚地——草料场。相见时欢笑夹着晶莹的泪花。一位小伙伴拉着我的手,深情地说:“去上海可不能忘了俺!”,“哪儿会?”我话音未落,一团又一团雪球在我身上炸开了!我也抓起雪球,往他们身上砸……事后,小伙伴们泄露了天机,“雪仗为你送行!”多么真诚的伙伴,多么新鲜的创意。只有大草原的孩子们,才会免去离别时的悲悲切切。这是草原的粗犷,彪悍性格的使然。

    在我眼中,思念是充满生机的绿;是饱含热情的红;是内涵深刻的黄;是使人留恋的白……我会时时挥动画笔,涂抹我眼中的色彩,不为别的,为的是把大草原与繁华的大上海之间连成一条线,让两地人们和谐相处,这是一个来自大草原的新上海人的真诚的礼物……[点 评]

    此文选材不同凡响,可谓百里挑一,因为这是一个新上海人(考生)在上海居住了三年来所感悟的色彩——故乡。其对故乡的色彩烂熟于胸,随即拿起手中的“画笔”,饱蘸着调色盘中的色彩,一挥而就地绘出春、夏、秋、冬大草原的画卷,让人一见,就想起古诗上的佳句“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行文语言生动传神。更深的是立意,“思乡”是为了更爱“新家乡”——上海。考生眼中的色彩既弥足珍贵又意义深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