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传授真经:考生要了解自己考分在全省排位
来源:海南新闻网      2008-7-1 9:43:00
 
       6月30日上午9点,"南国都市报2008高招志愿填报辅导会"第三场在儋州中兴大道大剧院举行。海师附中的高级教师杨世才、郑由禄,就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进行了解讲,并对现场考生和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

这是本报第二次在儋州举行高招填报志愿辅导会,场面十分火爆,拥有近700个座位、上下两层的大剧院座无虚席,以至来晚的学生及家长只能盘腿坐在门口和过道上听讲。上午12点辅导会结束后,不少学生及家长不放过近距离向名师"取经"的机会,从讲台上一直追问辅导老师到大剧院外面。

儋州宣传部门重视辅导会

本报高招填报志愿辅导会的火爆离不开儋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青云听说本报邀请名师到儋州给当地考生及家长辅导填报志愿后,立即指派该部常务副部长林春晓配合本报做好辅导会工作。为此,林春晓协调安排落实场地,并下文到该市教育局高招办,由高招办给儋州各学校发通知,要求各学校想办法通知已经离校的高考学生参加辅导会。在几位部领导无法抽身出来参加辅导会后,患重感冒的儋州市精神文明办主任何峰抱病为辅导会当主持人。

"南国都市报举办高招志愿填报辅导会是一项公益活动,是为民办好事,我们当然要大力支持。"戴青云说。

杨世才:充分了解自已分数的排位

杨老师认为,要填报好志愿,除了要反复阅读填报志愿指南等资料外,还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高考分数在全省的排位情况,这样在填报志愿时可减少盲目,提高录取率。

不少考生大都存在这样的困惑,即在填报志愿时到底是优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杨老师表示,这是由考生个人对未来的规划来决定的。

"如果学生希望大学本科毕业以后继续在校深造,可以优先选择院校,看这个院校的师资力量,有多少个硕士点、博士点,有多少名院士、长江学者、国家重点学科等,从这一点考虑,建议考生选择长江、黄河以北的学校;如果选择大学毕业就出来工作,相对于院校,建议着重考虑专业。"杨老师说。

杨老师认为,在填报志愿时既不要太保守也不能太乐观盲目,考虑到A段录取率达95%的机会,分数上一本A段的考生,不要太谨慎,不妨博一下,以免给自己留下遗憾,因为A段落选,B段还有机会。在填报第二志愿时要稳,要保底,防止落选。

面对考生担心服从调剂会被调到自己不喜欢专业这一问题,杨老师建议不要轻言放弃"服从调剂",服从调剂就是多一次录取机会。

郑由禄:要注意掌握好梯度问题

郑由禄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仔细阅读《填报志愿指南》上的信息,时刻关注省考试局的网站,如高校追加录取名额等消息网站都会发布。

谈到填报志愿的程序,郑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确定自己的分数是哪个批、段的,大概划定相应的学校范围。第二步,通过考试局网站、大学网站、班主任、已考上大学的师兄师姐等不同渠道,大量收集信息并加以分析。第三步,根据收集到的信息,设计几套填报方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最终确定一个最适合的填报方案。

郑老师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掌握好梯度问题。比如第一志愿选北京大学,第二志愿选武汉大学,这是不行的,因为武汉大学在第一志愿早就录取完了。

针对复读的问题,郑老师表示,要慎重考虑。他举例他一个学生去年考512分,选择复读,今年只考493分。如果考生是因为在高考中没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导致低分,可以考虑复读,如果是因为实力不济导致成绩不理想,则要看自己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和潜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