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评2008年上海秋季高考各科试卷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2008-6-24 9:32:00
 
英语 材料选自生活 考查运用能力

  今年英语考卷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精心挑选材料,既考核了学生的基础语言知识和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参与、理解和获得的程度,也检测了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的语言运用和交际能力。

  听力

  听力内容口语化特征明显,材料大多取材于英美国家真实的生活场景。在题目设计上最大范围地测试了学生理解口头英语的能力、测试了学生通过聆听获取重要信息的能力,掌握对话内容、理解话语中隐含的意思、归纳话语的能力。

  语法、词汇

  语法试题题干的内容涵盖了体育、饮食、物价、户外活动、出国访问、乘机旅行、驾驶、工作、英美风景等,这样更有利于测试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语法考点没有怪题、偏题,几乎都是与教材所教内容难度相当的题目,试题形式变化多样。

  词汇

  今年是第一次使用新题型来测试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词汇的能力。所考查词汇都是使用概率较高的词,实用性强,能较好地反映学生实际应用词汇的能力。文章内容是有关美国南北战争。这引导我们的教学应当要重视英、美、澳的文化和历史。本题学生普遍反映难易度适中。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包括了Section A 1篇完型填空和Section B 5篇阅读。

  Section A完型填空内容有关体育伤害问题,和学生的学校生活密切相关。测试了学生在已学词汇和短语的基础上,根据文章的上下文灵活使用语言的能力。在15个选项中重点考查了名词(6个),动词(3个),短语(3个),形容词(2个)和副词(1个)。

  Section B部分的材料内容包括了:教育咨询、西方家庭文化生活、大学校园生活、国际经济热点以及饮食疾病和减肥问题。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阅读部分选用了一篇有关专栏作家答读者问的实用性文章,所提问题涉及学校和学生生活,与学生的生活实际很接近。文章难度与教材课文难度相当,问题的设置充分满足了考纲的要求。此题主要考查了学生在理解文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归纳文章主旨大意、推测文章中的隐含意思、正确运用阅读技巧完成不同文体的阅读等能力。

  翻译

  第二卷题型没有变化。今年的中译英题目明显较往年要容易些,学生的得分情况与往年相比会有所上升。

  作文

  今年的英语作文来自于学生的日常活动,考生有话可说。题目给出的具体信息又使考生无法套用文章,这样能够更好地反映学生审题、组织内容和运用语言知识、正确通顺地表达思想的能力,也要求考生要关注生活,勤于思考。

  复旦附中刘文祥 

  历史变中求稳强调综合能力

  2008年上海秋季高考历史试卷继续把握时代脉搏,关注世界与中国热点的特点,引导学生关注人类、关注社会,在试题中融入了“历史问题现实思考,现实问题历史联系”的思想。

  图文并举互为印证

  图文并茂的卷面形式是上海近几年历史试卷的一个亮点。

  如第A9题(元朝的疆域)、第A14题(大跃进)和B3题(罗马帝国版图),这都要求学生对图片所反映的史事直接作出判断;

  也有以图引思,用漫画反映主题,意义含蓄,似暗实明。如第27题(清末立宪);

  还有用图表反映历史现象的动态过程,将析图能力与解读历史阶段特征的能力有机结合,考查考生对史实宏观发展过程的把握能力。如第29题(中国民主资本主义发展趋势)。

  夯实基础凸现综合

  今年历史试题很重视考查学科基础知识,突出对考生的理解能力、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和对结构性框架知识把握能力的考查,进而强调“能力立意”。仅以A组选择题为例,A组的15道选择题,涉及国家制度(分封制、均田制)、国家政策(宋朝重文轻武、大跃进)、思想文化(法家、《汉书》)、科学技术(四大发明、牛顿)、政治事件(安史之乱、戊戌政变、中共一大)、农民运动(太平天国)、国际经济(南北对话南南合作)和时代特点(东汉豪强、元朝疆域)。命题者以不同方式、多种角度将这些基础知识和能力要求结合,重点考查考生的领会和诠释能力。如A8题(四大发明)、A13题(中共一大)和B13题(法国重大历史事件)考查了时间推算、证据推断和史事排序的学科深化理解能力。

  此外,试题一定程度上与不同学科知识作了相关联系,凸现命题的综合性。如A6题(安史之乱)、A12题(戊戌政变)、A10题(牛顿)、B3题(罗马帝国版图)等,命题实现了历史与语文、物理、地理等学科知识的互相渗透。

  学以致用重视思维

  突出命题的“问题立意”是近几年高考历史的一个重要思想,命题者注重利用材料对一个专题问题进行多角度、多元化的思考和理解。这种开放性试题,引导考生打破“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注重考查抽象思维、评价问题的能力,培养考生思维的广泛性、批判性和创造性。如第37题,通过《妇女和女公民权利宣言》的材料,让学生评价1789年《人权与公民权利宣言》。能否对一个问题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理解、阐述和评价,这能很好地区分考生的能力层次。

  统观今年上海历史高考试题,命题者既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也强调对学科能力的考查。当然,如果吹毛求疵的话,试题在命题的技巧方面还有些不足。如果命题者能增加试题难易的坡度,在涵盖知识、能力和情感三方面的“综合立意”上多下点功夫,也许会更好,更有利于对高考选拔功能的发挥。

  复旦附中李峻

综合文理交融考查综合素养

  今年上海秋季高考综合科目试卷以能力立意为考查目标,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自然,重点考查考生灵活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题目注重生活实践

  试卷注重考查各学科中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技能,没有偏难偏深的知识,出题则从日常生活出发,联系生活实践。如理综第7题基本上是物理知识的考查,考查学生逆向思维的能力,需要学生从具体的生活实践出发,去探寻物理依据。理综第12题,也只是考查一般的物理化学知识,而题干也是从日常生活——吸烟出发。第17题涉及营养物质的吸收,也从日常生活出发,联系生活实践。

  会读图还要会分析

  试卷中通过分析图表,获得信息,看出趋势,得出结论,这样的题目比例较高。如理综第1、9、14题,文综的第15、16、17题,都考察了学生的读表和看图能力,然后在此基础上要求进行综合分析,画出正确的曲线,或作出正确选择。理综第21题,考查学生运用生物学知识——警戒色,通过识图,比较分析,推理得出结论的能力。

  考查基本科学素养

  考题注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应用的能力。如综合第II卷第二大题考查历史重大事件发生的时间,试题将机械记忆——历史事件的年代,转化为有意识的记忆,由此引导学生学习方法的改变。第三大题涉及地理内容,亮点在于给出材料,进行分析,提出观点,引导考生培养梳理信息得出结论的能力,考查基本的科学素养。

  体现民族精神教育

  综合第Ⅱ卷第二大题以百年奥运为线索创设情景,考查学生历史知识,落脚于2008北京奥运会与中国文化元素,本题最后是一个半开放式的题目,考查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试题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只有了解了中国才会去爱祖国,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才能有立足点,才能落到实处。理综第2题,也透露出民族自豪感,强大的唐朝,有利于爱国主义的教育和渗透。

  文理联系体现综合

  文综第19题以物理学史知识为背景,考查文科学生的科学素养。理综第19题又以古典诗句为背景设问,不仅考查了理科学生阅读理解诗句的能力,也检测了学生的生物学知识水平。文理联系,体现综合试卷的特色,考查了考生的综合素养。

  杜程鹏

  政治新“老”热点并存微调答题要求

  2008年上海政治高考试题仍然采用“一卷两分叉”形式,即试卷分为“分叉部分”(分A、B组)和“共同部分”。

  知识与能力相成

  综观政治试题的最大特点是立足课本、重视基础。

  首先,强调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概念的考查。如人民法院的权力、公民民主参与的途径和方式、消费者权益、人民代表与人民的关系、人均GDP等政治课程内容,包括经济、政治、哲学常识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

  其次,试题将能力考查寓于基础考查之中。如分叉部分A组第2题,考查公民政治参与的途径和方法,是政治学中最基本的知识点,但答题时要求学生从试题提供的背景材料中获取和处理相关信息,即明白农民工的行为指的是什么,进而运用有关知识对应农民工的行为属于政治参与中的何种途径和方法,才能找出与之对应的正确选项。

  理论与实际相联

  政治试题强化对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考查,要求对教材基础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说明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现象,能列举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事实,理论联系实际地论证相关观点,运用本课程知识提出解决的思路或方案,并阐明理由。如,分叉部分A组第33题,谈谈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具有的重大意义,共同部分第37题,分析我国政府颁布粮食出口管理措施、“国家粮食安全保卫战”对社会与经济安全运行的积极意义,第35题实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必要性,第32题实践2008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不懈努力等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说明、综合评价和论证,都很好地体现了政治学科理论联系实际的亮点和特色。

  继承与创新相融

  试题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保持了题型、题量分值、内容和难易比例、答题格式、考试方法等基本稳定。但稳中有变,在继承中力求创新,如,第32题改变了多年来时事简答题看图问答的命题格式;第33题采用几组数据比对,来分析两家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并比较该年份内哪家企业经济效益较好的二大设问,较往年的文字材料题,其难度有所增加,尤其对考生比较和解读数据、图表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热点与“冷门”相映

  政治试题的另一大亮点是不回避热点,考查到四川汶川地震、限塑令、北京奥运、美国大选、西藏问题、党的十七大、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嫦娥一号”、国际粮价等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也涉及不少相对比较冷门的近年来的长效热点问题,如和平发展道路、科学发展观、社会保障制度等。如,试卷第36题运用我国政党制度的有关知识分析说明,第35题运用经济常识简要回答为什么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第34题我国法制建设和法律体系的完善等,是近年来的老热点。

  另外,政治试题答题要求不一味强调对情景材料隐性知识的挖掘,评价体系也不再以时事术语的运用程度作为从优标准,对于中学政治教学和广大考生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