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建议:高考志愿填报要走好这三步棋
来源:东南早报     2008-6-17 9:37:00
 
       高考结束后,家长、考生们这样企盼:填报一个与成绩相称的高考志愿,如愿以偿地被理想中的大学录取。昨日,杨老师建议应该留意走好三个关键步骤。第步以超线分数为中心 

  这几年,文科本一科上线率一般在2600名到2700名这个段落。理科本一批,一般在12000名左右。那么你只要知道自己的成绩在全省排哪个位置,就能确定哪些院校是自己可以选择的。 

  明确了院校范围之后,接下来你就应该重点去查阅这些院校的资料:首先是招生计划——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前年相比较,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如果减少了,那就要格外小心。 

  其次,要看这些大学的专业设置——1.这个专业的教授有几个?博士生与硕士生导师有哪些?2.这个专业是否硕士点、博士点?或者是否重点学科?3.掌握今年的招生章程,特别是录取规则以及该院校的志愿级差是几分。 

  要对这些院校进行考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锁定自己喜欢而且分数也够得着的那所大学。第步留意院校录取平均分 

  锁定了一批大学后,第二步就要重点看各院校的录取平均分。 

  比如说,福州大学理科的录取平均分近三年来都比较平稳,按这个点位去报胜算会比较大。像福建医科大学,其平均分虽略有变化,但变化不大,在报时也可以根据波动的幅度来填报。 

  如果是碰上一些有“大小年”特征的院校,那就要小心了。假如去年是“大年”,按录取的平均分去报,大的胜算是有的。假如是“小年”,因为报的人比较少,平均分比较低,那么,就不能光看平均分。第步看看胜算有多少 

  选中一所大学后,就要看看他的分布图。举例说明:比如今年你超过选定的这所大学去年本一线19分,那么,不要就此认定自己有机会,还应该对去年与前年这所大学超过本一线19分以上的人数做个统计。 

  比如说,去年该院校计划招生37个,但光是超过50分的就有32个,那么你基本上就没有机会了。而假如该院校去年要招10人,但超过本一线的考生只有7个人,则你的胜算率就很高。 

  所以,提醒考生们:如果前面两年,比你超线分数高的人没有超过上线数的60%,那么你的胜算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他招10个人,你的位置在第六、第七,你就比较有把握,而且,不会浪费成绩。同时,就算今年报的人较多,你也还有余地。记住,不能算得刚刚好,否则,风险很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