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名师点评高考试卷:咋估分专家告诉你
来源:大河网(郑州)      2008-6-10 9:17:00
 

高考结束后,对考生来说,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估分。估分怎样才能客观、准确?今年各学科试题难易程度如何?……昨天,本报特邀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各学科有着丰富高三毕业班送考指导经验的教师,对今年的高考试题进行分析并对考生估分作出相关指导。

语文

试题难度:—(较平稳,与去年相当)估分精要:①客观题对照标准答案②主观题要准确回忆,可再做一遍

点评: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组组长金改红省学科带头人、省实验中学骨干老师、北师大教育硕士张定勇郑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樊海燕

试题分析:今年的语文所考题型都在大纲规定范围,没有偏题怪题,试卷的题型也无太大变化:成语、病句、排序题,说明文阅读,文言文阅读,默写,文学作品阅读以及18题的词语修改(共76分的试题)与去年如出一辙;试题资料新颖,时政性强,共有74分的题目涉及时政:如第4题、第19题、第20题以及作文题。总体来说,试题类型较平稳,形式与去年保持一致。

估分指导:语文估分时,要科学回忆,分点给分。前面客观题对照标准答案即可。主观题尤其是诗歌鉴赏和大阅读部分,要准确回忆,考生可以凭印象再做一遍。估分要注意评卷时是设置得分点的,答案一般包含几个要点,答出要点意思对就可以得分。文言文翻译结合关键词语与大意来对照估分。

数学

试题难度:↑(难度略有增加)估分精要:①不妨从上限、下限多估几次求其平均值②注意按照采点给分

点评: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组组长、高级教师陈燕红郑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张振启

试题分析:今年数学试题整体计算量有所增大。由2007年的(18)题变为今年的(20)题,题目较新颖,重点考查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结果不少考生看不懂题意,无从下手,估计考生得分率比较低。

高考数学试题充分注意到文、理科考生的特点,文科试卷更多地侧重于常用的推理方法和数值的计算,理科试卷则注重考查数学推理和理性思维,如选择题有8道题不同,填空题有2道题不同,解答题只有2题完全相同,将理科19题作为文科的21题,理科21题作为文科的22题,理科20题第一问作为文科的20题,第18题第一问相同,第二问不同,其余两道对三角、数列考查的解答题均不相同。

估分指导:今年数学高考试题难度略有增加,尤其是文科,考生估分时要紧扣评分标准,耐心、细致。数学不仅要看结果,更注重过程,每一步都有相应的分数,后面出错不影响前面得分。另外,不妨从上限、下限多估几次求其平均值。估计时要注意按照采点给分,有理有据。不能光看答案对了就给分,要看步骤是不是完全。今年的分值应该会比去年低一些,不少考生反映后三道题做得都不大理想,今年数学学科成绩达到110分应该算不错了。

英语

试题难度:—(总体难度与去年相当)估分精要:①书面表达部分确定档次后给分②卷面整洁是估分要素

点评:郑州外国语学校中级教师、省优质课比赛第一名李静

试题分析:英语试卷总体难度和2007年基本相当。完形填空与往年没有大的出入。作文题仍然同去年一样,属于提供要点式作文。阅读理解部分,对于大部分的细节信息题,考生都能准确把握,容易失分题多集中于概括主旨、推断理解及观点态度题上。考生往往会出现以偏概全、以自己的观点代替作者的想法等错误,造成失分。

估分指导:单选的25、29、30、31、33题可能会错误比较集中。完形填空错误比较集中的可能是39、44、46、51、52题。阅读理解题错误比较多的可能会是第62题、63题、67题、75题。英语估分较难的是书面表达部分,评分时,先根据文章的内容和语言初步确定其所属档次,然后以该档次的要求来衡量,确定或调整档次,最后给分。内容要点、应用词汇和语法结构的准确性及上下文的连贯性是决定得分高低的关键。此外,卷面是否整洁一定程度上也影响阅卷人给分。

地理

试题难度:—(难度适中)估分精要:①应注意对替换答案的参照②可参照老师手中的评分细则

点评:河南省实验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李海东

试题分析:今年的文综地理试题比较平和,难度适中。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11个选择题,难度梯次增大。另外,试题还重点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如5~7题。试题另一个变化是再次将36、37两题合并

为一个大题,考查了区域定位问题,即使学生不能准确定位,也能拿到一定的分数。但要想拿高分,则要求考生必须准确定位,认真组织答案语言,做到不漏点或少漏点。

估分指导:考生估分时,要严格参照标准答案,但同时也应注意对替换答案的参照。如果考生在估分时,对于一些答案模棱两可的,一定要咨询老师,参照老师手中的评分细则。

政治

试题难度:↓(难度略有下降)估分精要:①选择题得分不容乐观②可参照评分标准和细则认真估分

点评:河南省实验中学政治高级教师禹焕盈

试题分析:文综试题比较平和,难度比去年略有下降。政治的选择题涉及的热点问题有南方雪灾、宏观调控、中日关系、国际粮食危机等热点问题。选择题有三四个答案的,考生估计有点拿不准,去年的24小题是个计算题,得分率很低,今年25小题这个计算题仍然有一定难度,得分肯定不理想。其他的如26、31、35等小题估计考生选对有相当的难度。问答题指向性都比较明确,只要平时经常练习这类考题,不会出现太多的偏差。

估分指导:考生在选择题上得分情况不容乐观,问答题得分率会有所提高,考生一定要参照评分标准和细则认真估分。

历史

试题难度:↓(比去年难度降低)估分精要:①估分时不需拘泥于答案②可关注主观题的改卷尺度。

点评:河南省实验中学省级骨干教师、郑州市教学中心组成员张国庆

试题分析:历史比去年难度降低。今年试题形式灵活,考查面广。另外,今年沿用了去年文综历史中的考查文史知识的方式。选择题特别注重考查学生提取信息、与教材所学知识建立准确联系来解题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选择题中每一个题都给了些文字或图片的史料信息。学生需要先读懂史料,读懂正确信息,才能与教材所学知识相结合准确答题。

估分指导:考生在估分时,首先要准确研读标准答案,但也不需拘泥于答案,只要自己的表述与答案有一定的联系或本质意思一样,哪怕表述意思稍有差异也不妨碍得分。今年选择题的难度要高一些,因此,后面主观题的改卷尺度也许会稍微宽松一些。考生在估分时也需要注意这一部分的打分。

物理

试题难度:有些题目“似曾相识”估分精要:①后三道计算题要分步给分②电路图题,错一步算全错

点评:省实验中学2008届高三年级主任,高中物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特级教师李功毅

试题分析:物理部分试题覆盖面较广,试题综合性强。考生会整体感觉对一些试题“似曾相识”,但想顺利地得到分数也不太容易。尤其是第17题、18题、21题、23题。

估分指导:后三道计算题要采取分步给分的方式,只要是按照标准答案,原理有、必要的理论依据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有,这部分分就可以得到。在实验题部分,连图题的第二问完成电路图的题,只要有一步出现错误,这道题的分数很可能一分也得不到了。

化学

试题难度:↑(今年化学较难)估分精要:①估分时要注意细节②阅卷人会分点给分,考生要留意这一点

点评: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老师、全国创新课堂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宏亮

试题分析:这次考试理综比去年难,化学部分整体难于去年。大题难度较大,26题是氧化还原反应配平计算,计算量相对往年试题较大。实验题难度很大,很多考生读不懂试题,无法推断黄色固体物质是什么,本题黄色物质为PbO,该物质不是高中知识范围内的,有机试题难度降低。

估分指导:今年的化学试题较难。考生特别是在对实验题答题的估分时,要注意细节。弄清楚自己所答的化学用语是否规范、准确到位。化学评分根据采分点给分,要留意这一点,今年化学卷评分时估计有可能会松一些。

生物

试题难度:呈现新特点,选择题较易估分精要:估分时,填空题中有一些比较长的答案应是2分。

点评:省实验中学高三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教师贾新军

试题分析:与往年相比,生物学科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显示出一些新的特点,试题中没有涉及免疫学的知识。选择题的难度变化不大,比较简单;两道大题与往年相比大幅度减少了答题时的语言描述量。

估分指导:生物题今年非常好估分。按照标准答案估分,填空题中有一些比较长的答案应是2分,考生注意这一点即可。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