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指点:高考二轮复习关注新材料新情境
来源:百灵网     2008-4-22 10:22:00
 
高考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4月份是高考二轮复习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实施新课程以来的第二次高考,如何转变观念提高复习质量?二轮复习中有哪些重点需要注意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研室的有关教研员以及重点中学教师。语文:重点关注四方面

    第一是作文,重点要放在新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上,强调审题意识,培养立意高远能力;第二是现代文阅读,清清楚楚每个考点,扎扎实实内化成能力,答题时要强调文本意识;第三是要在文言语句翻译上下工夫,强化采点得分意识;第四是在做套题时,要强调限时意识、卷面清晰和工整意识。

    政治:重视去年高考

    建议考生认真地研究一下2007年我省的高考试题。一是重点研究题型,以及设问。二是特别关注一些开放性的题目,关注对新出现的辨析题要进行训练,熟悉该题型的一般解题思路与方法。

    第三层次是复习热点。对一般热点了解即可,对主要热点要熟悉来龙去脉,并选择几道与该热点相关的试题进行训练。

“ ”:关注反向综合学科

    基本能力测试临考复习时,文理科学生对于反向综合学科要充分复习。尽管都是必修内容,但放下的时间过久,遗忘得太多,所以应该有一个结合基本能力特点的框架性的复习。如与生活、社会密切结合的知识点,与社会热点密切结合的知识点。涉及反向综合的考查,更多的是放在新情境(如社会、生活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之下,用学过的知识进行判断、分析。

    生物:三个热点不能忽视

    生物复习中,要重视对必修内容的学习,重点章节有代谢、调节、遗传、生殖、生态、免疫等。同时要关注与社会生产生活以及当代生物科技的发展相关的热点问题。今年的热点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人体健康。二是农业建设,如与育种相关的各种遗传学知识、光合作用及植物激素相关知识等。第三个热点是生态环保建设。如生态系统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相关知识等。

    历史:注意事件跨度深度

    重视基础性专题复习。努力做到宏观把握和微观分析相结合,从大处着眼理清主干专题知识线索,同时,要把有些内容细化为几个小专题来进行复习,多角度思考。

    要注重跨度与深度。跨度侧重于史实,深度侧重于对史实深层次剖析的能力;跨度在于认识现象,深度在于挖掘本质;跨度重在叙述过程,深度着重探索规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