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解读2008江西高考考纲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     2008-4-1 10:13:00
 
编者按:近日,2008年高考考试大纲和大纲说明已分送到我市各校考生手里。今年是我省自主命题的第四年。我省将从2009年开始实行新课标高考,所以今年是平稳过渡的一年,考纲与以往相比变化不会很大。不过,考生和家长仍然会关心,今年的考纲与2007年的考纲相比有哪些变化,在距离高考只有两个月的时间里,考生如何紧扣考纲进行复习,提高复习效率,充分利用时间,使自己在高考中发挥出最佳水平、取得最好的成绩。日前,在市高招办、市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邀请了市教研室的学科教研员和赣州市一些中学的高三知名学科老师对2008年我省高考考纲进行解读,供考生和家长参考。我们将分期把各科目考纲解读刊登出来。

名师解读2008江西高考考纲

高考复习最后两个月,我市学科专家与名校老师解读考纲、指点各科复习

紧张复习的高三学生(资料图片)。

    英语:每天阅读文章4篇

    一、2008年考纲的解读

    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是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制定的,所以,2008年考试大纲英语科目中的“考试内容和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和2007年考试大纲规定的几乎完全一样,与去年相比,只是在“语言运用”中,将“写作”改为“写作要求”,使得语句更规范。

    2008年是江西自主命题的第四年,江西省普通高考自行命题工作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江西省2008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英语科的实施方案》。与《江西省200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英语科的实施方案》相比,2008年的方案有两处变化:

    1.“考试性质”按2007年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实施改为了按2008年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实施。

    2.“考试内容和要求”按2007年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范围实施改为了按2008年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范围实施


    其他部分内容和2007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二、2008年高考命题走向

    考试大纲虽然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考生要想在高考当中取得好成绩,就有必要了解2008年高考英语学科的命题趋势和走向,这里请考生简单关注五点:

    1.更加重视实际使用英语能力的考核
 

    现在的高考主要考查语言运用,即在实际生活中听、说、读、写的能力。考试内容与教和学的内容并非简单一致。大多数人认为课本里讲什么就应该教什么,从而也就应该考什么。其实,现在的高考并非如此,高考对语言知识是重视的。但它看重的是会不会在具体的语境下灵活运用,而不是理论说教。

    2.侧重于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核

    《江西省2008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英语科的实施方案》对难易比例有规定: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以中等题为主。按照实际命题操作来看,基本上难度大约控制在3、5、2,就是说最基础的题是30%,中档的题是50%,比较难的题是20%。如此可以知道,中低档的题占了80%,也就是说你把中低档的题都能做对,这次高考你就能考120分。

    3.重视语篇的作用,在活的情景中考查

    所谓突出语篇的作用,即通过语篇考查听、读、写的能力,而不是孤立地、无上下文的分句式的考查。近几年的高考试卷,考听力是在对话和短文中进行的;阅读与完型的考核是以短文的形式出现的;写作也不是仅仅让你写几句话,而是要连贯成短文;改错是让考生在一篇小文章中判断;甚至单项填空的题干也是一个微型的语篇。

    4.更注重对综合素质的考核

    实际生活中的语言运用,即使是最简单的,都必然牵涉到语言能力之外的交际能力的运用。比如别人对你说:“How do you do?”你该怎么回答?这绝不是仅仅知道语音、语法、词汇就能解决的。所以,语言运用需借助语言能力之外的交际能力。只不过所借助的其他交际能力有复杂的、有简单的,有种种不同而已。高考应用题中要求考生的语言能力之外的交际能力和对外国文化的了解,都是最普通的交际行为所必需的。

    5.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力度会加大

    2007年高考江西英语试题的阅读理解题偏容易,有的甚至无需看完文章,仅凭常识就能答对,这种情况在2008年的试卷中肯定会得到改善。预计2008年高考阅读题主要会从下列几个角度增加试题理解的难度:

    (1)增加深层次理解词汇含义的试题,考查考生在特定语境中理解词汇的能力。
    (2)增加标题确定词,考查考生深层次理解文章内容的能力。
    (3)增加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试题,考查考生去伪存真的深层次理解能力。
    (4)增加灵活性细节题,考查考生灵活分析细节的能力。
    (5)加大文章的信息含量。
    (6)适当增加需要猜测词意的词的数量。

    三、对冲刺复习的几点建议

    目前距离高考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如何抓紧宝贵时间,对每一学科的复习进行统筹安排,力争使自己的优势凸显,劣势尽可能得到最大限度改善,是每一位考生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贯穿始终地阅读

    许多学生在临近高考的这段时间里,往往重视做题,而忽略阅读,这种以练代读的做法实不可取。因此,笔者建议:

    1.大量阅读各种题材的英语文章,如文化体育类、科学技术类、史地政治类、环保、经济、古代传统、人物、社会等。

    2.大量阅读不同体裁的文章,如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广告、宣传等。

    3.养成默读习惯,克服指读(用手指指着读)、唇读(或喉读)等做法。

    4.强化训练自己在一定时间内运用略读、扫读、跳读等技巧,快速阅读,寻找关键词、主题句,捕捉时空顺序、情节、人物、观点,清理文章脉络。

    5.每天阅读英语文章4篇左右,在半小时内完成。总之,“得阅读者得天下”。


    (二)死记活用地背默

    1.背单词

    词汇很重要。没有语法不能很好表达,没有词汇就什么也不能表达。

    考纲单词到这时相信学生已经完整读过了,但现在是做最后一次过关检查的时候了,要重点抓住那些读音、拼写较难,用法比较灵活,搭配用法较多,形式上有变化的大约350个左右的词。单纯记读音背拼写根本达不到要求,还要懂得如何使用,懂得掌握它们在实际应用中的变化,总之,就是要把考纲单词“背薄”用活。

    2.背默精美短文和书面表达优秀范文

    高考前背默一定数量的精美短文和书面表达优秀范文,对增强语感、加深理解和积累语言知识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尤其是有利于临考前英语书面表达能力的促进。建议背熟各种英语段落及语篇的结构和写作特点,获得地道语言的语感,背熟适量精彩的首句和结尾句和一些常用的较复杂的句型。这些地方往往是阅卷老师的下意识注意的地方。文章的开头、结尾用上精彩的句子有利于获取阅卷老师良好的第一印象,也能避免用汉语式的思维生编硬译。总之,背记别人的好句子“拿来”为己所用,自然能成为老师眼中的亮点。亮点越多,当然得分就会越高。如果我们在这些地方都有针对性地准备了,想一想老师目光所过之处,全是亮点。这样的文章怎愁不拿高分呢!

    (三)“常”而不“长”地听

    听力的提高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必须做到“常”听但不必“长”听。听力的训练每天要坚持10至15分钟,4月份以前要求边听边跟读,5月份做20套左右的听力模拟试题。听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英语中连读、失去爆破、弱读等语音现象,譬如 fill it up这三个词连读起来以后,听起来的效果就好像是一个词。在英语的口语中这类现象时常会遇到,如果不进行有意识的适应性练习,听力的提高肯定会大打折扣。对于听力差的学生,冲刺阶段不主张硬听,可以参照听力原文进行练习,循序渐进。

    (四)科学合理地练

    这个复习阶段只读而不练也是错误的。只读而不练缺乏实战能力,导致考场应试时找不到感觉,往往打“擦边球”。因此,本复习阶段的“练”是十分重要的。

    1.专题训练

    专项练习主要针对自己在考试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来安排,比如听力、词汇、完型填空、短文改错,或者某个语法专项。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短文改错等材料可选用各省市的考题或者历年高考考题。如果学生觉得还需要做某个语法专项,必须选择高质量的练习材料,最好请老师鉴定一下是否合适。选择听力材料时要注意语速与材料的难度要合适。或者,干脆请老师推荐一个好的材料。

    2.模拟训练

    本阶段安排16至20套(每周2套)的模拟试卷。每套安排完整的120分钟时间完成,不可中断。不能仅做选择题而把考分权重最大的阅读、书面表达等丢掉。模拟试卷的练习要重分析,检查失分的原因,不可以对了答案就扔掉。这个阶段是提高应试能力、训练答题策略、培养良好应考心理素质的最佳时机。

    3.真题演练与分析

    或许有人说,上一年的考题不可能出现在下一年的试卷上,所以演练分析真题的意义不大。于是,不少教师对历年真题的分析也仅仅停留在对答案分析的层面,告诉学生本题答案选A项,理由在哪里,B、C、D项又错在哪里等等,很少有教师能明确地告诉学生本题的测试点或命题意图。的确,高考试题不会简单地重复,我们不能指望上几年的考题原封不动地出现在下一年的考题中。但是,如果熟悉高考英语的命题特点,就能把握复习迎考的正确方向,以便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