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解读江苏09高考9学科考试要求变化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08-12-23 10:43:00
 
  昨天,备受关注的江苏2009年高考各科考试说明正式出炉,和08年相比从分值的增减到要求的细节均出现了一些变化,记者约请金陵中学相关学科的名师逐一解读,并对考生复习安排提出自己的建议。                                                                    

  语文:古诗文阅读鉴赏分值加大

  金陵中学高级教师、语文组副组长 王奎礼

  对比变化

  1、加大了文学类文本阅读、古代诗文阅读的考查力度。

  和去年相比,虽然文学类文本阅读由必考内容的第一块变成了第三块,但是,位置的退后丝毫没有降低它在语文考试中的分量。古代诗文阅读分值增加了3分。文言文翻译由去年的9分提高到10分,古诗鉴赏由8分提高到10分。两部分增加的6分,来源于两处:一是选考部分现代文阅读,这部分由去年的4题变成了3题,分值由18分变成15分;一是语言文字运用,此部分由去年的5题18分变成了4题15分。

  2、调整充实了文学类文本阅读中探究能力的考查内容。

  增加了“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的要求,并具体阐释说:“要求从作者经历、所处时代、创作动机及作品影响进行分析。”探究能力的考查要求有三处调整。第一是对探究能力要求的解释,由去年的“探讨疑难问题,有所发现和创新”变成“对某些问题进行探讨,有见解,有发现,有创新”。其次,把去年的第一点“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丰富意蕴”和第二点“探讨作品中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合并为一点: “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丰富意蕴,以及内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诠释此项要求时,去掉了去年方法性的提示“要求从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的各个方面探究作品的深刻思想”。再次,将去年的第三点“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改表述为“探究文本中的某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要求更具体明确。

  备考建议

  1、按点复习,逐一落实。语文高考重在考查考生的语文素养,对考试说明上规定考查的各个能力点涉及到的基础知识要一一复习,并通过训练逐个落实,切不可凭着侥幸,厚此薄彼,顾此失彼。

  2、加强训练,规范写作。加强写作的规范化训练,能写出切合题意,中心明确,层次清楚,语言流畅的中规中矩的记叙文和议论文。作文训练不要单打一,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等题型都要训练,不能偏颇。

  3、强化背诵,确保满分。要尽早背诵《考试说明》规定背诵的名篇,重视课内名篇名句的背诵默写。高考前要经常背,经常默。抓反复,反复抓,确保课内名篇名句的默写拿满分。

  历史:专题性考题的命题机遇增大

  金陵中学历史教研组 张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