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硕士谈考研:跳好读研这块板
来源: 新浪教育      2008-10-28 10:25:00
 

  东南大学硕士郑刚

  和很多读研的朋友不太一样,报到的时候我除了行李和录取通知书,还带了一样东西:危机感。本科毕业之后并没有急着考研,而是在工作岗位上郁郁寡欢两年后才想起回到母校继续深造。说继续深造好像有点往自己脸上贴金,因为这样的字眼两次出现在我的辞职报告书中和我应答面试官的问题时,非常的官方,非常的不务实。其实,对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却仍没有太多职业生涯前景的小职员来说,读研只是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一块跳板,在这块跳板上的三年生活决定着我们今后职业发展的方向。

  如何跳好读研这块板?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回到了母校,开始了我为期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天天学习,好好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小学一年级踏进教室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看到这句话。十几年过后再次回到校园,我认为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仍然应该是“天天学习,好好向上”。

  和本科不同,研究生期间没有那么多规定的课程要学,也没有学位与某某挂钩的规定。在这个氛围中,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和你是否能顺利毕业不会有太多的关系,毕竟对能考上研究生的人来说,经过导师的精心指导写一篇合格的硕士毕业论文并不困难。但是,如果只把毕业当作读研的唯一目标未免有些本末倒置,在我脑海里读研始终与职业规划紧密相关。

  在深圳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图书证而被深圳图书馆借阅室拒之门外的经历,让我后悔本科时的校园一卡通仅仅被当作饭卡用了四年。再次回到校园,我很喜欢呆在学校图书馆里。在书中,我虽然还没有发现“黄金屋”和“颜如玉”,但每一天充实的学习给了我积极向上的感觉,原来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学习方式上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读研期间还有一种令我非常享受的学习方式——听讲座。虽然网络媒体已经发达到可以不费任何功夫就能找到《百家讲坛》、《世纪大讲堂》这样的大师级讲座,但我还是更喜欢在拥挤的报告厅里看着眼前那些教授学者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他们的学术和人生,哪怕即便是站上两个小时我也十分愿意。在学校BBS上查阅周边院校最近的讲座安排,为感兴趣的讲座而穿梭于各大高校的报告厅,使我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从社会返回学校,发现本科很多东西只是为应付考试而学,对自己在工作中的帮助不大。回首研究生的生活,那种“天天学习”,而且是主动的、自愿的、有目的性的学习,给我带来很多乐趣,那种“好好向上”的感觉不亚于精神上日进斗金。

  在生活中享受,在享受中生活

  告别了职场,暂时没有业绩考核和工作绩效的压力。生活在校园里,感受着天空的湛蓝和青草的碧绿。在这个恋爱的季节里,连空气中都充满着暧昧的味道。读研期间学习固然重要,感情也必不可少。很遗憾本科时没有遭遇一场轰轰烈烈的校园爱情,又很庆幸毕业时没有经历那场劳燕分飞所带来的煎熬。现在方方面面的条件都成熟了,无论是心智还是年龄,无论是学业还是思想,现在缺的只是一个合适的对象。

  缘分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如果没有好好把握,它将会很不留情地与我们擦肩而过。当你在图书馆、教室、运动场遇到你心仪的异性时,朋友们,请大胆点,放下你的矜持主动上前有礼貌地打个招呼,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当我们再次走出校园时,我们不再像本科生那样可以把“奔三”当作玩笑,离而立之年不远的我们将要重新出发,为事业、为爱情、为家庭重新出发。在美丽的校园中,一次邂逅也许会成就一段美满恋情,他或者她可能就是你人生旅途上的伴侣,在我们重拾校园恋情,享受甜蜜的生活的同时,必须要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那份勇气。

  在生活中享受,享受校园恋情的温馨和甜蜜。享受他为你拎的开水,享受她为你织的围巾;享受路灯下你们俩肩并肩时的倩影,享受你们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留下脚印。在享受中生活,相互关心,珍惜爱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