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学生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开大学专家新科研成果救治二十万生命
来源:人民网      2010-1-11 16:53:00
 
   在刚刚揭晓的国家科学技术奖项中,南开大学俞耀庭教授领衔的研究成果“高性能血液净化医用吸附树脂的创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2009年度天津地区唯一一项高校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

  该项成果将树脂作为医用血液净化吸附材料,取材天然,可使人体产生的排异性大大减低。这类高性能的血液净化医用吸附树脂,除了治疗红斑狼疮、重症肌无力、急性肝炎等病症外,也可缓解高血脂症、冠心病等疾病,更是急性中毒患者的救命良方。经过临床检验,已经在国内2300多家医院治疗了20万人次,挽救了许多危重病人的生命,总有效率高达90%。

  与国外同类型常用的“血浆灌流”技术相比,在临床上采用“全血灌流”方式也是该项成果的优势之一。“我们研发的技术,在灌流时不需要对患者进行血浆分离,也不需在治疗后补充血浆以维持生命,减少了传播疾病的危险,更主要的是大幅度降低了治疗费用。”俞耀庭介绍说。截至目前,该课题组研发的产品仅为1000-4000元人民币,而国外同类型产品的价格则高达上万美元。

  当前,随着生物医学材料产业迅猛发展,血液净化材料领域也得到高速发展。我国是生物材料的需求大国,但国内生物材料技术相对落后、产品单一,主要依靠进口外国产品。面对困局,俞耀庭的研究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血液净化吸附材料的研究。“历经30年的研究,这项技术堪称我国血液制品行业里唯一可以与国外媲美科研成果。”俞耀庭说。

  俞耀庭的研究成果不仅申请到美国、德国、中国和国际专利授权6项,还将4项成果技术独家转让给珠海丽珠医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医疗临床应用,2006年至2008年创造产值1.5亿元,利税5千余万元。目前,他仍有4-5个成果经过动物和临床实验后便可获得应用。

  成果第一完成人俞耀庭教授1959年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师从化学专家杨石先先生,并长期致力于生物材料领域中的血液净化材料和酶工程的教学与研究,曾担任南开大学分子生物研究所的首位所长,创立了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经过多年工作,俞耀庭先后发表了260余篇文章,研制出1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液净化材料,如固定化DNA碳化树脂、大孔径高比表面选择性吸附树脂。他还在2007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6次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俞耀庭为我国生物材料学界与国际同行的合作做出了贡献。他于1953年首次在天津组织召开第五届国际血液灌流与人工器会议,1997年担任第14届国际酶工程大会主席,并在2000年获得生物材料领域的最高学术称号——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Fellow称号。在俞耀庭的努力下,南开大学获得加拿大开发署(CIDA)150万加元资助,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培养了40多位博士生和年青教师,并促使南开大学成为国际人工器官联合大学的12所成员学校之一,他任该校教授和校委会委员。

  国际人工器官学会副主席保罗·麦柴斯奇(PaulS.Malchesky)教授,在国际人工器官大会上,高度评价了俞耀庭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您关于"免疫吸附树脂"的报告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相信你们的技术同样可以造福西方国家人民。”

  我国政府设有5大科学技术奖项,分别为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均为每年评选一次。仅近8年,南开大学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