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学生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园混龄教育是好还是坏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2010-1-4 14:00:00
 
 前不久,杭州一家幼儿园因为把3至6岁的儿童进行混龄编班,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其实,这种早期教育的“新形式”天津早在6年前就开始试点,不过由于始终处在争议中,到现在仍然难以推广。

  混龄教育天津市早有试点

  幼儿园混龄编班的形式在天津其实并不是件新鲜事,早在6年前,南开区久华里幼儿园就实行了混龄编班,3到6岁的孩子在一个班级里生活、学习。在班里面,孩子们以“兄弟姐妹”相称,每个年龄大的孩子都有责任照顾“弟弟妹妹”们。在户外活动时,大孩子要带着“弟弟妹妹”们玩儿;在吃饭、睡觉时,大孩子要帮助“弟弟妹妹”们端饭、穿衣服,还要教“弟弟妹妹”们读书、做手工。而在“哥哥姐姐”们学习时,“弟弟妹妹”们也要保持安静。由于这种编班的方式已经实行了很长时间,很多孩子都从入园时的“弟弟妹妹”变成了“哥哥姐姐”,从被人照顾到开始照顾别人。

  专家 独生子女难知“手足情深”

  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没有机会体会手足之情,让孩子产生了很多性格弱点。儿童教育专家卢稳子教授认为,很多孩子由于没有兄弟姐妹,所以不会谦让、不懂容忍,更不会主动照顾比自己小的孩子。孩子们得不到被人需要的快乐,也没有为他人着想的责任感。而且,独生子女大多有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没有哥哥姐姐,他们就缺少生活和游戏中模仿的榜样。毕竟,大人的教育和小孩子间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不同年龄的孩子对事物有不同的观点,年龄小的孩子更愿意接受哥哥姐姐们的建议。更重要的是,兄弟姐妹在一起有一种亲情,彼此承担责任和义务,在与同龄孩子相处时往往没有这种感觉。混龄教育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家长和老师可以尝试着多创造一些这样的机会。

  家长 混班教育家长忧虑多

  久华里幼儿园曹园长告诉记者,这种编班方式推出后受到了很多家长的反对,也有家长为此转园的。家长们最担心的主要是两点:一是学习的问题,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学习进度肯定是不一样的;二是孩子“受欺负”的问题,孩子之间难免会有矛盾,年龄大的孩子如果要谦让,家长会认为“不公平”,而年龄小的孩子如果吃了亏,家长们就更觉得接受不了。

  现状 绝大多数园所不认可

  目前,本市混龄编班的只有一两家私立幼儿园,绝大多数园所并没打算尝试。一些园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园的管理规定都是按不同年龄分班的,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教学计划,混龄编班可能性很小。当然,也有园所负责人认为,让不同年龄的孩子在一起确有好处,孩子有榜样可模仿、有责任心,在户外活动时会给孩子们混龄游戏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