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聘企业高管来讲大四选修课
来源:北国网- 半岛晨报     2009-7-9 11:05:00
 
 


  企业与大学无法顺畅对接,使大量的高校毕业生被堵在了企业门外,大连市政协常委、大连中联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洪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体制的一些深层弊端是目前就业难的原因之一,要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题,高校和企业尽快“联姻”,培养出的学生才能更具竞争力。

  ◎沟通

  在人文素质教育方面,必须加强培养学生竞争、合作、遵守规则的意识。加强培养大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你不和别人沟通,就不知道别人的需求。 ”

  ◎应用

  中国的大学生,学到的知识已经足够了,但是单纯的知识是死的,知道怎么用,而且能解决问题,这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

  问题“四个门槛”挡住了就业路

  江洪波目前也是大连市软件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每年都要接触到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找一个合适的员工很难。 ”一个普通的英语翻译,面试40个人,能勉强找到一个中意的。江洪波表示,有文凭、无技能的现象,是大多数企业头疼的问题。

  为什么大学生出了校门,却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江洪波表示,主要在于企业与高校不在一个平台,高校里出来的学生,无法一步迈进企业的门槛。

  以软件行业为例,一是因为刚毕业大学生实用技术不够,书本知识无法转换为技能;二是大学老师很少参与真正的项目运作,导致学生对工程规范流程一无所知;三是没有竞争、合作、团队等职业意识;四是没有项目工作经验。目前大连相关部门努力在企业中设立“见习基地”,正是为解决大学生这一“就业短板”。

  一些人认为,本土企业喜欢招收“有经验”的大学生是就业难原因之一,江洪波表示,对于大量的中小公司来说,最大担心是怕企业辛苦培训的员工,学成之后跳槽。

  分析 大学生普遍没有职业规划

  网上曾流传一张雷人毕业照,三名大学生举着一副对联:上联“泡妞无果”,下联“学业无成”,横批是“毕业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大学生感觉虚度大学四年,认为自己没有学到知识。

  没有明确目标的大学生,很容易在求职中陷入被动。接触过国外教育案例的江洪波透露,现在的大学生大多缺乏自己的职业规划,或者有了规划,也没有实现目标的具体行动,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孩子们从小到大都缺少“思考、动手”的机会。

  江洪波调查了多所国外的高校,大学生创业比例占到了20%以上,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极低。国外的学生在高中就有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并在学校的帮助下作出详细的规划。此外,国外大量的实践活动、兴趣小组等教育模式,也与国内单纯考试、布置作业的教育模式形成鲜明对比。看似轻松的体育等活动,实际最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江洪波认为,就业难凸显了目前的一些教育方法的落后,而根源则在于整个教育体制,在于人文素质教育欠缺。比如由于制度限制,一些大学无法聘用有实战经验,但没有足够数量论文的企业家到大学授课。

  委员建议:到企业去聘老师

  江洪波认为,要解决就业难,当务之急是改变一下高校的一些课程、教材,比如IT行业,必须要弄清整个行业的现状,未来发展的潜力,组织一线的企业家、项目经理编写实用教材。

  此前本报报道过的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与世界众多知名企业联合,随时调整学校专业课程,聘请企业里的人到学校任教,已经取得了非常惊人的效果,该校就业率近几年一直超过90%以上。

  除了改变课程,江洪波建议高校从企业聘请高管讲课,而且只要利用大四的选修课,就能让学生掌握真正的实用技术,既减少大学生毕业后到处培训增加经验之苦,同时也节约了学生的开支,这种“普惠制”的教育,也能让学生在毕业后省了培训阶段。

  针对目前正在大力开展的“见习基地”,江洪波希望尽快形成“政府、企业、高校”联动的见习模式,由企业真正的项目经理带领大学生进行“实战演练”,见习期间要严格规定每天的工作内容、流程、进度,并进行考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