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四学生创业开了家湘菜馆 运用专业知识管理
来源:南京晨报      2009-4-23 8:58:00
 
    在南京仙林大学城,最近有一家刚开张的湘菜馆生意很是兴隆。单纯从外表看,这家餐馆与周围的餐馆并没多大区别。不过,令人赞叹的是,这家餐馆的“老板”却是个学审计的在校大学生———南京财经大学大四学生王小兵。

  家人“举手表决”同意开饭店

  一个学审计的大学生怎么开起餐馆了呢?今年寒假期间,王小兵回到湖南老家,与家人“商量”起毕业以后的去向问题。说是商量,其实王小兵自己已经有了开菜馆当老板的打算。

  让王小兵没想到的是,身为中学政治老师、一直希望他能考公务员的爸爸却支持他创业,本来就经商的妈妈反而表示反对,“正因为我自己经商,所以知道经商有多辛苦。”妹妹的态度倒是很干脆,“男人嘛,闯闯呗!”为了说服妈妈,王小兵还搬出了北大毕业生陈生辞去公务员卖猪肉的例子。爸爸也在一旁帮腔打边鼓,帮助妈妈“正确认识形势,提高思想认识”,最后,家庭成员来了个“举手表决”,结果是3比1,少数服从多数,妈妈也就不再坚持。

  “和谐饭店”顺利开张

  得到家人的支持后,王小兵利用寒假开始了一系列“准备活动”:他研究起了湘菜菜谱,物色了两名湘菜厨师,备足了湘菜调料,为了分散经营风险,他还找了一个“合伙人”。寒假一结束,王小兵就带着合伙人、厨师和一名“湘妹子”服务员来到南京,有条不紊地开始了紧张的开业筹备:租场地、买设备、摸行情、定菜价、发传单……万事俱备,“和谐饭店”近日顺利开张,生意相当火爆。

  仙林大学城的饭店并不少,但也有一些饭店开不了多长时间就关门了,为了弄清楚其中的原因,王小兵开始“刺探军情”。结果王小兵发现,这些饭店败走麦城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环境卫生差、菜肴没特色、服务质量低。为此,王小兵专门开了个“饭店全体人员会议”,明确要求饭店必须在卫生、特色和服务方面下工夫,避免重蹈覆辙。

  让饭店有点“技术含量”

  生意火爆并没有让王小兵太过高兴,他开始思考以后的问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少饭店开张时生意都挺火爆,问题的关键在于食客失去新鲜感以后怎么办?”

  “虽然我的创业项目不是什么高精尖,但我也要让饭店有点‘技术含量’”,王小兵开始实施自己的经营策略:为了精打细算,王小兵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置了一个“盈亏平衡点”,这样哪些开支可以省、哪些开支不能省他一目了然。平时食客点菜的时候,如果点的数量多了,他会给予善意提醒。食客离开的时候,他会去看看哪些菜剩得多,并与厨师分析“这是为什么”。王小兵的经营策略开始取得成效,饭店已经小有盈利。

  “土鳖”式创业同样可行

  “上了四年大学就为了开家饭店?这样是不是浪费人才?”对于王小兵的创业行动,仙林大学城的不少大学生并不完全赞同。对此,王小兵有着自己的坚持:“我想,与其为就业难怨天尤人,不如自己闯一闯!”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圣兵教授认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要调整好自己的创业就业心态,具有“高精尖”技术的“熊猫级”创业项目固然好,但它难以复制和推广。其实,职业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对大多数大学生而言,更多的创业项目可能是“土鳖”式的,因为他们缺乏资金来源和技术支撑。但这些低门槛“土鳖”式的创业项目、创业实践同样也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创业模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