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研政治冲刺应合理利用真题 新增科目要重视
来源: 腾讯教育     2009-12-31 13:26:00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腾讯考研 频道,今天是2009年12月31日,距离考研只剩不到10天的时间了,相信同学们都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备考状态,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万学海文考研政治辅导名师叶十维和王瑞领两位老师作客腾讯,为大家讲解政治最后几天的冲刺的复习准备工作,叶十维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任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组骨干,曾参与多部考研(论坛) 辅导参考书的编纂工作,编著多部专业教学类书籍,曾为多家知名刊物撰写多篇具有影响力的考研专题文章。

王瑞领老师作为万学海文教研中心首席政治讲师和海文高端辅导钻石卡最受欢迎讲师之一,曾任教著名高校,也是万学海文考研政治全程系列丛书的核心编纂人员。

两位老师对考研命题规律都有着深刻的研究,对于命题的方向和考研特点、变化极为敏感,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在考研辅导上都具有很高的声誉,深受广大考生的欢迎,两位老师,你们好!欢迎你们的到来,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王瑞领:各位考生好,大家好!

叶十维: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叶老师,现在离考试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了,您认为同学们在政治复习方面还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叶十维:到了这个阶段,大家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复习,离考试不到十天的时间,要注意,一个是抓基本功,一个是拾遗补漏,基本功是考试的一个基础,到了考试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抓基本功,建议采取快速、多变,熟悉内容的方式,一定要保持对基本内容的熟悉,利用边边角角的时间也可以,比如说采取默念的方式,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这个课,几部分内容心里想一想,各部分的内容又包括哪些具体小的内容,到了具体内容,拿着你手里的具体的讲义看一眼知识点的名称,然后就挪开,想想这个知识点头脑当中有没有,如果不清晰就看一看讲义的内容,把你觉得还没有记牢固的点划下来,回过头来把你没有记清的那个点重新看,保证不要留下死角,把内容都要牢固的掌握扎实,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就是拾遗补漏,在这个阶段我们把以前你的那个薄弱的环节要注意补上,比如说以前做过的题目,

你已经做过很熟悉的,做对的就算了,你做错的那个,以前都标记过,把它拿出来好好看一看,哪些你是错的,怎么错的,是由于审题不认真还是由于内容没理解,还是由于自己当时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样把你以前的那个短板、弱项补起来,这个时候要注意做这两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谢谢叶老师,王老师我们知道您有多年考研学员一对一的教学辅导经验,您认为同学们应该如何合理的安排这几天的政治复习时间呢?

王瑞领:这几天给钻石卡的学员进行辅导,各位同学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跟刚才主持人说的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如何合理的分配一下剩下不到十天的时间,我觉得政治它是一个理解性加记忆性的学科,越到临近考试的时候强调记忆的东西越来越多,理解的,我们经过一年或者是半年的时间基本上大家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从时间的角度来讲,大家至少在时间的分配上,一天能不能用三到四个小时,这是从时间的数量上来看。另外因为政治它是上午考试,大家最好把学习政治的时间也安排在上午,这样一来,到考试临场的时候上午这个时间对政治比较敏感,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对于理解性学科和记忆性学科来讲,大家在最后,理解性的学科应该少花时间,记忆性的学科应该多花时间,刚才叶老师也提到了,多背,快速的背,多背几遍,这个对于记忆是有好处的。

前几天有很多同学都跟我说,他说老是记不住,他犯了一个什么样的错误呢?他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内去背某一个知识点,我认为这样是不合理的,我建议大家像刚才叶老师说的那样,在某一个知识点来回的翻,这样可能好一点。

主持人:反复记忆。

王瑞领:反复记忆可能好一点,我就说这些。

主持人:这段时间只剩几天了,时间非常短,所以如何运用时间非常关键,但是在这个阶段还有很多资料,然后有的网友就认为,这个时候需要把资料完整的翻一遍吗,可是资料太多了,时间又不够用,叶老师,您对这个有什么建议吗?

叶十维:考研的复习分不同的复习阶段,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复习的特点,我们这个阶段的工作注意一个是抓基本功,一个是拾遗补漏,在这个阶段详细钻研讲义,逐字逐句去看,不是这个阶段的复习特点。在这个阶段同学们的材料,复习所用的这些资料基本上已经手里已经很齐全了,就上述两个工作来说,建议大家用你熟悉的材料,在这个阶段不必再去找新的材料,陌生的材料,用你熟悉的材料,这样你以前标记的内容对自己都有一个提示的作用,用你熟悉的材料把这个精力花在刀刃上,用在最需要做的工作上,这是这个阶段大家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合理利用手上熟悉的材料。王老师,您有什么建议吗?

王瑞领:我非常同意叶老师的观点,我把我的观点归纳为这么几句话,回归书本,巩固练习,查漏补缺,回归书本就是刚才叶老师讲的,你最熟悉的是什么,我们海文钻石卡学员还有其他的卡的学员基本上是两个地方,一个是我们给大家讲的大纲解析,还有给大家编的复习资料和讲义。像叶老师所说的那样,这个时候再用其他的资料,你会感觉到很新,反而觉得心里没有底了。用以前的资料会提高你的自信心,第一条就是回归书本,第二条是巩固练习,也是刚才叶老师说的那样,我们不要用新的一些练习,我们以前做过很多题目了,我们用这些题目看一些我们做错的还有没有做过的题目对知识点进行巩固。

第三个就是查漏补缺,这个查漏补缺通过去翻大纲,通过看以前的题目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利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这个不足补上来。

主持人:好的,正是因为这段时间非常短了,那么在这段时间内究竟应该如何权衡做题和实际这两种考试的备考方法,还有是把之前作过的历年真题的试卷拿出来温习分析,还是买到新的模拟考题来一套一套整套的训练,叶老师,您对这个有没有建议,让同学们好好的权衡这两种方法呢?

叶十维:咱们分两个方面说,一个是真题,一个是模拟,真题这是大家复习的一个很重要的参考资料。看真题可以熟悉真题它命题的方式、特点,看它命题的技巧,所以真题这是大家复习从始至终都要用到的一个材料。到了考前的这个阶段,大家对内容已经是高度熟悉,功夫下得很多,在这个时候,你去看真题,可能你的感觉,你所得到的启发会和以前你去看有所不同。

所以这个阶段建议大家还是要去看看真题,尤其是近年的真题,这个时候,你翻一翻真题,看看它命题的特点和技巧,感受一下真题的感觉,对你真正上考场还是会有帮助。

再有一个就是模拟,现在离考试不到十天的时间,在这个时候,我建议前几天大家还是可以再做一两个模拟,临到考试一周之内就不要再做模拟了,这个时候做模拟是有几个作用,第一个就是感受一下真正考试的气氛,模拟从形式到内容都模拟,什么叫形式,就是考试那一天你要怎么做,你自己做模拟的时候你也按照哪一天你要做的做一遍,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按照考试的时间,早晨你要是走一点路或者是有一段距离再去考场,你也模拟着早晨在路上花一点时间,到了教室以后,按照正式的考试时间把你需要带的东西都带好,从始至终把这份试卷做完,就按照三个小时来做,这样你现场感受了考试的时候你要感受的那个紧张的气氛,可以说是提前感受。做过几个这样的模拟,真正到了考场,你那种紧张感就会有所缓解,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就是做模拟的时候,大家掐一下时间,因为平时尽管大家做了很多的题,但是一般是没有在时间要求的情况下去做的,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有了时间的要求,你就又感到一种压力,所以通过做模拟,掐一下考试的时间,单项选择题大概多少时间,多项选择题大概多少时间,问答题,主观题,你大概用了多少时间,这样做到心中有数。第三个就是到模拟的时候你把这个卷子从头到尾做完以后,好好的分析一下,一份好的模拟卷子是有老师的预测在里面,对于你,对于今年的题目特点怎么把握是有一种启发作用,所以模拟建议大家前几天还是可以在做。

主持人:真题是一个基础,模拟题是一个综合的感受考试氛围的一种资料。

叶十维:对。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有些考场技巧可以帮助大家把答题的正确率提高很高,好的考试技巧就像一把好的武器能够提高考场的战斗力,政治客观题在考试中占的比重不少,首先王老师,能为我们谈一谈政治考试选择题的技巧吗?

王瑞领:客观题在最近几年的考试中占得分数是50分,根据今年大纲的规定,应该也是50分。客观题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单选是承载着这样的关系,比如说该是什么就是什么,我举例子跟大家讲一下,比如说考这么一道题目,很简单的,提出“发展是硬道理”,这个观点是谁提出来的,给四个选项,A毛泽东,B邓小平,C江泽民,D胡锦涛,这个观点是邓小平提出来的,你就不能提出来是江泽民或者是胡锦涛,它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这是单选题。

所谓的技巧,单选题,我觉得记忆的东西非常重要,这里边在做多选题的时候,往年的考试中,各位考生之间得分数的差距往往在多选题差距是很大的,所以在多选题中,我建议大家要注意这么两个方面,在多选题的时候,ABCD四个选项如果观点错误的一定不能选。第二,如果与提纲无关的,观点正确也不能选,我仍然是以例子来给大家讲。

比如说我们第一个讲观点错误的,有这样一道题目,邓小平说,我们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不再是阶级斗争了,而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为了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我们要发展生产力,题干中包含两个含义,一个是主要矛盾,一个是根本任务,ABCD中比如说有这么一个选项,我们现在的主要矛盾是现代化经济同改革开放的矛盾,这个观点实际上就是错误的,观点错误首先把它排除。

另外,我们讲的题干无关的也不能选,比如说我们昨天在做第三次模拟考试有这样一道题目,唯心派与洋务派的主要区别有,ABCD中,A是学习西方的技术,这是共同点,B是改革教育,D项和C项考生出现了问题,C项是是否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D项讲是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从观点不存在正确和错误的问题,但是它和题干无关,C和D是讲的革命派,我们问的是唯心派和洋务派。这两点希望大家注意一下。一个是观点是否错误,第二是与题干是否相关。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给我们非常具体的讲解了一下选择题的答题技巧,现在请叶老师给我们讲一下分析题的答题技巧。

叶十维:考研政治有几个科目的内容,各个科目的内容特点不一样,结合各个科目的特点去进行复习,这是考研政治复习的一个最根本的方法,就大题来说,主观题也是这样的,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当代经济与世界政治,材料不同,观点不同,就决定了答题的方法不同。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概论,这是一个基本的难点和重要的内容,近年来的哲学它的大题主要是辩证法和认识论,哲学的难点是唯物论,唯物论为什么不能出大题,我们跟大家讲过,因为太抽象,出大题的话,有主观题命题的技巧和特点,客观题有客观题命题的技巧和特点,主观题它设置的难度,第一个就是要让你去定位知识点,考你的是哪个知识点,看你能不能找准,这是它设置难度的第一个方式,客观题就不用这个方式,因为底下的选项就有提示的作用。

主观题,第一个设置难度,如果我们考唯物论的话,由于内容高度抽象,就决定了它那个材料给你一个事实材料,给你描述一件事的话,让你去理解太抽象,所以他就要用理论材料,以言引文的方式,但是以言引文等于给了你一个提示,这样设置难度的技巧就用不上了,所以我们近年来哲学的考题主要是辩证法和认识论,哲学得题答题怎么答,第一个答出概念、原理,而且要答得非常实在,比如说真理是什么,真理的具体性是什么,一二三写清楚。材料题还要有一步就是结合材料,给你的是一个材料题,不是只考你这个原理,你背记得清楚没有,还要考你,这是一个材料题,那个材料是具体的,那么你头脑中的那个原理是抽象,这两个如何结合起来,考你的是这个结合,所以第二步有一个结合材料的过程,你把这个结合材料的表述表述清楚,这个材料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把这个意思充分的表述出来。主要是这两个步骤。

考研政治各个部分不同的内容,答题的特点不尽相同,提醒大家重视各部分大题不同的特点,这是考研政治复习最根本的一个技巧和方法。

主持人:谢谢。我们都知道今年考研政治增加了两个大的部分,一个是思修,一个是法律知识基础,我想问一下两位老师,针对这两个部分,您看考生们在这不到十天的时间里,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王瑞领:今年增加的几个学科,一个是思修,一个是法基,另外一个是历史纲要,因为以前都有考过,我觉得对于史纲是一个记忆性的学科,大家还剩下最后一段时间,知识点非常琐碎,要想把所有的知识点利用很短的时间内一一的夯实对于很多人不是太可能了,另外我们把史纲的部分用一个宏观的线串起来,我建议大家把史纲的探索史,第一个是在近代以来不同阶层和阶级进行探索,把它理一下顺序,比如说农民阶级,太平天国运动,地主阶级的洋务派还有资产阶级的革命派和违心派,还有知识分子的新文化运动,这要串一条线索,把近代的不同阶级、阶层的探索复习一下。然后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和建设的探索再串一条线索,这样史纲就没有问题了。

对于思修和法基也是一个新增学科,思修和法基是两个学科连到一起的,对于法基考的可能性不太大,思修占的可能性比较大,大家把主要的精力华在思修的学科上。主要看那些原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有今年跟爱国主义相关的这些东西重点复习一下,我就讲这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访谈就要结束了,两位老师对广大临考学子还有什么建议吗?

叶十维:在离考试不到十天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一方面是要复习,另一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做调整的工作,尤其是到了考前要做临考的准备,这个调整几个方面,一个是心理的调整,因为经过很长的复习周期以后,到了临考的时候,大家有几种典型的心态,比如说一个就是焦虑,经过长时间的复习之后,离考试没有几天了,这个时候不能踏下心来进行复习,实际上最后的这段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由于你之前做了长时间的准备,这个时候如果定一个很好的计划,按步就班的进行复习,对你最后的结果实际上是很有好处的,所以建议大家心平气和做一个计划,按步就班。

第二个就是由于经过长时间的复习以后,有的同学就疲劳,疲惫。也爱进行调整,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一个比较兴奋这样的一个心态,可以增加一些活动,比如说听听音乐,主动的放松一下,再有就是由于今年的考试比较早,现在又是临近年底,学校里可能有些活动,咱们考研的同学就要稍微可知一点,不要因为自己兴奋的情绪太影响自己的复习,这是一个心理的调整。

再有一个就是生活作息,考研的同学下了很大的功夫,晚上下工夫复习,结果形成了晚上兴奋,白天不兴奋,考试的时候是白天,所以最后的阶段,大家逐渐把生物钟调整过来。

有一点特别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临考的准备,不要到了第二天考试,前一天再去准备第二天要用的东西,这样给自己增加一种人为的紧张,早点把这个东西准备好,尤其是要到异地去考试的同学,不是在本校考试,要到外面去考试,这样的同学,特别提醒大家,前一天花时间到你要去的那个考场实地看一看,这样对你第二天以一个平静的很好的心情进入考场去考试很有帮助,前一天自己实地去从你住的地方到考场去看一看,第二天有了实地考察,你把第二天早上堵车怎么办的因素考虑进去,不要到第二天,路上一堵车心情很紧张。

第二个,现在的学校都很大,你到一个不熟悉的学校去考试,进了学校的门还有十分钟,结果找这个教学楼怎么也找不到,学校很多教学楼,这个时候都是增加一种人为的紧张,这个工作前一天你把它做好,这样第二天你去的时候就容易有比较好的心情。我们在这十天所做的工作,复习、调整,实际上都是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我要做的工作都做了,我要下的功夫都下了,我该做的准备全都准备好了,以这样的心情去考试最有利于你的发挥。

我就说这些。

主持人:王老师。

王瑞领:实际上刚才叶老师已经给大家解释得非常清晰,而且非常完整,我就根据我给钻石卡辅导的实际情况给大家再讲两句,我讲三点,第一点一定要调整心态,刚才叶老师已经说了,第二点要调整作息时间,第三要树立信心。调整心态,我们从这几天给钻石卡辅导的情况来看,有很多同学,这种心态往往是一种好象不愿意舍弃一些东西,好像觉得我什么东西都愿意去抓,这样以来,由于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要一一过一遍,我建议大家要抓大放小,敢于舍弃。因为很多东西你已经复习好了,不是你说没有复习好,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调整作息时间,在前几天,我也进行了调查,跟我的学生进行了聊天,他们现在因为离考研时间不是太长,往往喜欢夜战,晚上复习到两三点钟,这样以来白天就很疲劳,就是刚才叶老师已经说到这种情况,我们上次第三次模拟考试就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上午拿到试卷以后,半个小时进入不了状态。我觉得还有剩下不到十天的时间,应该调整一下自己的作息时间,让白天的时间把你的兴奋点调到最高度,这样有利于你的发挥。

第三要树立信心,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这样一种情况下,全世界都是没有信心了,温家宝总理在多次场合跟大家说,一定要树立信心,我今天在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引用温家宝在多次场合讲的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也很感谢大家对腾讯考研的持续关注和对万学海文的大力支持,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祝大家考研顺利,再见!

叶十维:再见!祝大家考研成功!

王瑞领:再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