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进大四就开始找工作 毕业生盼早日在青就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09-12-17 13:26:00
 

  ◎核心提示

    大四一开学就开始四处搜集就业信息,10月中旬就开始制作个人简历,和其他同学相比,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专业的高鹏对工作的渴望显得更为强烈。高鹏出生于1986年,来自云南大理的一个小山村,从进大学的那一刻起,他就盼望着能在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落脚。毕业在即,高鹏没有过多的私心杂念,他只有一个目标:找工作。

    从12月7日至13日,记者跟踪采访了高鹏这7天的求职经历。跟踪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和其他同学一样,作为一个典型的“80后”大男孩,高鹏对网络的依赖非常大,从做简历、找工作几乎都在网上完成。甚至连他求职中每个阶段的心情也都记录在校内网的心情签名中。

    ◎出场人物

    高鹏

    学校: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专业

    求职意向:文案策划、新闻宣传

    ◎求职心情

    □9月25日  发现真的要着手找工作了。

    校内心情:在这个节点,我觉得不要在焦急的时候做出决定,其实一生挺长的。

    □10月20日  第一份简历做好了,效果一般。

    校内心情:没什么值得称道的经历,写份简历都煎熬,唉!

    □10月25日  我的第一份简历投给腾讯,结果石沉大海。

    校内心情:甚惜,甚惜!

    □11月中旬  收拾心情准备重新上路。

    校内心情:我凡事都是努力的,只是没有坚持。

    □12月8日  面试了一圈感觉有点受挫。

    校内心情:还是不够优秀,还是要厉兵秣马!

    □12月13日  边等通知边继续投简历。

    校内心情:不是在投简历,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

    ●12月7日

    ●心情:高兴

    准备充分,第二天去应聘

    马上就要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了,高鹏最近每天都要到自习室背单词、做习题。但一想到明天要参加招聘会,上午上课 、下午上自习,他都有些心不在焉。一直挨到将近下午快5时了,他扭头跟同学说,“明天山东路和海尔路人才市场都有招聘会,我得回去准备一下。”于是火速收拾书包往宿舍走。

    回到宿舍简单吃了点东西,下午5时30分,高鹏坐到电脑旁,他打开的第一个页面是学校的就业信息网。因为明天有招聘会 ,今天学校的就业信息网上新增了不少招聘信息,高鹏迅速地浏览了网页,并将自己看中的企业信息、招聘职位和展位位置等粘贴复制出来。20多分钟后,他已列出了20家心仪企业的清单,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文案策划、新闻宣传类的岗位,“我是学新闻的,而且喜欢写点东西,不到万不得已不想跨行干别的。”

    从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因为投简历后屡屡石沉大海,前一段时间高鹏的心情一度有些沮丧。经过这段时间的反思,他沮丧的心情开始慢慢转晴。眼看着明天要去参加招聘会 、而且已经准备充分,他今天的心情格外好。高鹏随即登录校内网(现在称人人网)更新了自己的签名:“明天去招聘会 ,情绪高昂!”

  ●12月8日

    ●心情:郁闷

    两个面试机会,都放弃了

    因为当天系里不少同学都要去参加招聘会,他负责一部分组织工作。因此他6时10分就起了床,洗漱完毕后,舍友们还在睡觉,为了避免影响大家休息,他没有开灯,而是借着天色在镜中看了一眼自己的模样,然后带着应聘资料出发了。

    在早餐铺买了包子,边走边吃,高鹏提前两分钟赶到校门口。8时10分,高鹏带着同学赶到了山东路人才市场 ,在场外等待了大约15分钟。因为情绪比较好,高鹏不时和身旁的同学聊天。入场后,高鹏直接根据清单找企业。现场人山人海,高鹏决定要目标明确,只找三四家企业详细交流一下,其他简历则交给同学帮忙投一些。

    因为前一天准备充分,高鹏的精神状态不错,他分别找到了一家投资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创意规划公司和教育培训公司面对面交流,并落落大方地投递了简历。一番交流后,货运代理公司和教育培训公司提出可以参加面试,创意规划公司则告诉他“保持联络畅通,等复试通知”。

    “这两家企业还行,可是离新闻专业有点远,我不想去了,倒是对创意规划公司的网站编辑挺感兴趣的。”忙活了一上午,好不容易拿到了两张面试条,可高鹏却打了退堂鼓。

    回学校上了会自习,高鹏回到宿舍打开电脑,看看新增的企业信息。上午的应聘中,有的对英语要求比较高,有的要有较好的文字功底,有的要求硕士学历,这让高鹏感到有些受挫。高鹏摇了摇头笑笑说,“不是没工作机会,只是自己不够优秀罢了,提高自己才是硬道理。”他又习惯性地打开校内网,把心情签名改成了“还是不够优秀,还是要厉兵秣马!”

    ●12月9日

    ●心情:兴奋

    电话报喜,接到面试通知

    第一堂课的课间休息时间,高鹏正在和几个同学聊天,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一接起来高鹏明显有些兴奋:是创意规划公司的面试通知电话。他清了清嗓子说了声“您好”,在反复确认了明天的面试时间和地点后,他挂下电话,然后转头叫了声前几天一起去应聘的同学,“哥们,我接到面试通知了!”

    下午,另外三个同学也接到了面试通知,其中有2位同学的应聘岗位也是网站编辑 ,他们决定明天一起去。因为今天的课有点多,直到晚自习后回到宿舍,高鹏才腾出时间查了查这家创意规划公司的信息。然后向舍友征求意见,“明天该穿什么服装,没有西装怎么办?”

    ●12月10日

    ●心情:紧张

    应考之前,先擦擦旅游鞋

    根据通知,上午9时30分,他们要到二十五中附近参加笔试,笔试通过的才能参加下午的面试。上午8时大家就出门了。高鹏穿了件干净的灰色外套、牛仔裤,脚上穿了一双旅游鞋,出门前还专门擦了擦。

    从小到大参加的考试无数,高鹏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答完了试卷。考完试,他和同学坐125路公交车返回学校,到食堂时已经11时36分了,大家边吃饭边等通知。毕竟是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高鹏显得有些紧张,他不时地问旁边同学,“你说咱们几个人都能接到面试通知吗?”过了不一会 ,高鹏和同学都各自接到了面试通知,没有人“落榜”。

    高鹏被安排到了第三组面试,估计要到下午三四点才能轮到,但下午1时30分他就出宿舍了。但一直到下午4时40分,高鹏和另外两位朋友才被叫到名字。因为面试的人有30多个,面试官则只有3位,因此轮到高鹏时,留给他的只有五六分钟时间。过了一会 ,高鹏笑嘻嘻地走了出来,他觉得这次面试的表现还不错。“面试官问我作为网站编辑要在半分钟让你发一条稿子,而稿子的内容很重要,需要抢时间,我会优先上传稿件呢还是优先保证稿件质量晚点上传。我觉得光抢时间是不行的,如果内容有误会降低公司的信誉,应该先保证质量。”

   ●12月11日

    ●心情:放松

    面对现实,不行就回老家

    创意规划公司的负责人说,要在两三天内通知是否通过考试,因此高鹏今天比较放松。他先是按部就班地上课 、上自习,直到晚上下了自习,才打开电脑查看学校就业信息网上的新增信息。

    另外,高鹏又重新打开了个人简历,完善了一下个人经验部分。“尤其是面试之后,我觉得学习成绩只是一部分,重点是实践经验。”他向几家青岛本地的公司投了5份简历后拨通了一位高中同学的电话,委托他帮忙在云南那边关注一些就业岗位。

    高鹏笑着说,“要学现实点,虽然很想呆在青岛,可实在找不到,就只好回老家了。”

    ●12月13日

    ●心情:自信

    只要努力,工作总会找到的

    离英语六级考试越来越近,高鹏越来越忙 ,心情则越来越复杂。昨天因为有活动,他没能参加山东路人才市场的招聘会。而且经过这么多次的应聘,他对招聘会变得不太感兴趣了。“招聘会上的岗位一般质量都不高,可我想要的是文字类的岗位,再等等看,肯定还会有很多,我现在把重点放在网络和学校宣讲会上。”

    上午10时,他还没有接到通过面试的电话通知。他宽慰自己说,“有可能因为是周末,用人单位不上班,估计明天会打吧。如果不行,我中午回去继续投几份简历。”

    采访结束时,高鹏再次鼓起勇气,他拍了拍胸脯说,“工作岗位很多,只要努力,我相信总会找到的。”他还开玩笑说,“我要把签名改成‘不是在投简历,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