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 "爱国主流"在大学校园内回荡
来源:钱江晚报     2009-11-19 13:28:00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当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班长黄欣铿锵有力地说出这又红又专的誓言时,蠃得台下浙江理工大学学生们一次次无法抑制的掌声。近日,这股暖人的“爱国主流”,在该校校园里回荡。

    守国旗是战士们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设在国旗下的哨位岗位特殊,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按照部队正常的着装要求,哨兵夏天可以穿短袖衬衫,冬天可以穿制式棉衣,刚开始,护卫队的战士们也是这么做的。

    但很快,他们发现,穿衬衣时,下摆很容易被风吹起,而冬天臃肿的棉大袍又显得很没精神,这跟一个守卫祖国国旗的战士形象很不符。于是,护卫队的战士们主动“找苦吃”,他们要求,“夏不穿单,冬不穿棉。”

    这不是潮人过过时尚瘾的宣言,这8个字意味着,夏天,在室外温度最高达到57℃、无任何遮挡的国旗岗哨下,站岗战士要穿礼服、扎腰带、穿皮鞋,一动不动地站两个小时。一班哨下来,衬衣能拧出水,鞋子里可以养小鱼都不稀奇,最苦的是,战士们的脚个个被泡得溃烂流血,疼得没法落地。夏天是这样,冬天更难熬。冬天的天安门广场寒风凛凛,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哨卡上,战士们还是这么一身行头,没有棉衣、棉帽,也不戴棉手套,很多战士站了两个小时岗后,膝盖冻得发硬,就连50厘米的岗台都迈不下来,很多战士的双手长满冻疮,肿得像馒头,最大号手套都套不进。

    曾经有个游客问黄欣,这么冷的天,你们为什么不多穿点?黄欣只告诉他一句流传在护卫队战士中的行话——我们宁愿自己的身体受到百倍的痛苦,绝不让国旗的尊严有一丝损害。“国旗下的仰望者——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班长与理工学子面对面”活动,由浙江理工大学团委主办,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会负责整个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