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四学子,拼命备考争过“独木桥”
来源:南阳日报     2009-10-15 13:31:00
 
 眼下,正值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与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之际,身处象牙塔的“考研族”与“考公族”相继进入了紧张的复习冲刺阶段。据悉,明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611万,比今年增加52万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无论是先行者还是后发者,大四学子都在为前程奋力拼搏。

  考研

  “缓兵计”避就业寒冬

  昨日,记者在南阳师范学院看到,众多自习室都被大四学生占满,想找个空位都很困难。教学楼的管理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早上一开门就有很多大四学生来上自习,节假日也不例外,桌上放的全是考研和“考公”的书。

  南阳师范学院2006级物理专业学生周杰说,她们寝室6个人中有4人选择了考研,一人参加公务员考试。不论考什么,大家的学习时间是一样的:从今年3月份开始备考,每天都是早上7点半吃完早餐来到自习教室,学习到晚上10点才离去。特别是最近,除了中午和傍晚到食堂吃饭,她们几乎寸步也不愿离开书桌,唯一的放松方式就是大家一起外出美餐一顿。

  来自东北的张云娇是南阳理工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她报考了辽宁大学会计学研究生。张云娇坦言,选择考研主要是为了顺利地回归家乡。目前的就业形势,普通本科生想找到理想的工作的确比较困难,所以听取家长的建议,先回家乡读书,随后再考虑就业的问题。她说:“身边的同学都是抱着不同的理由选择考研之路的。有的是想到高一级的学府继续深造,把专业知识学深、学精;有的是希望用高学历赢取更高的社会地位,尽量使未来的生活更优越一些;有的是顺从父母安排,被动参加考研;但是更多的则是为了躲避就业寒冬。”

  “3年后,金融危机也就过去了,工作应该会好找一些。考研其实是就业的‘缓兵之计’,继续深造等于曲线就业。”一位没留姓名的学生说。记者在采访中问到,如果有就业机会,是否会放弃考研去参加工作。近9成学生表示,若职位满意,一定会选择先就业。

  “考公”

  “铁饭碗”受学子青睐

  “学而优则仕”深深地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公务员被普遍认为是稳定且有发展前景的好职业。据统计,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确认参考人数有77.5万人,而最终能捧上“铁饭碗”的有13566人,录取比例仅为1.75%。2007年我省公务员的平均录取率也不足1.66%。尽管如此,公务员报考热潮还是一浪高过一浪。很多毕业生试图以此来缓解就业的压力,省去求职的奔波。

  南阳理工学院法学系的王宏韬告诉记者,他们班一共70人,其中60余人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而且其中不乏“考公”、考研双管齐下的。“早在一年前我就有了考公务员的想法,从春季开始学习相关课程,到现在已经大半年了。谈不上有多大把握,但是我会尽全力的。”他表示,近几年,法学专业学生在全国的就业形势都不容乐观,很多同学把“考公”当成是就业的唯一途径。

  该校财务管理专业的曹仁水则表示,准备公务员考试只是为了给自己多提供一次就业机会。9月底她刚刚参加完注册会计师考试,利用现在的空当儿看点考录公务员方面的书籍也是一种提高。进入大四,她们班的学习氛围特别好,除了考研、“考公”的,还有很多“考证”的。“现在大家都很现实,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为的就是步入社会时可以从容一些。”

  专家

  “独木桥”并非唯一出路

  南阳理工学院商学系书记常士正告诉记者:“读研和考取公务员,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能获得更多的个人发展机会和更高的就业平台。即便落榜,也能从中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他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考研与“考公”并非大学生的唯一出路,人生处处有风景。他建议,毕业生在选择发展方向之前,要结合自身特点、家庭情况、社会需要仔细分析,科学规划。人不可能无所不能,了解自己的局限,这是成熟的开始,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去读研。条件许可、学有余力的学生可就此一搏;其次,能力是影响个人就业质量和终身发展的必要条件,学历只是一个充分条件,专业实践能力不可或缺。要学会从小事做起,没有必要的经验积累,就不可能有人生的辉煌;再次,在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中,读研并非学习和深造的唯一手段。除了在岗学习、业余自学之外,系统学习的机会仍然很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