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少大四学生参加选美比赛 选美或成求职捷径
来源:广州日报     2009-10-8 11:54:00
 

  选美“走形”?变奏求存!

    选美越来越“走形”了。传统选美,一向都是晚会定胜负——一群佳丽走台,时装、问答、泳装、晚装,四个环节之后宣布冠、亚、季军。即便中间有些外景,也不过是旅游风光片。但现在的选美已与传统模式渐行渐远:考验招数古灵精怪,防不胜防,不是评委抢走了你的风头,就是游戏环节容易失控——随着观众口味和流行趋势的变化,选美也要变奏求存。

    外景变考场

    从拍风光片到大整蛊

    选美比赛近年来外景的变化也很明显。从前外景展示环节通常都是“美女风光片”,比如去北海道泡温泉,去马尔代夫逛沙滩,对美女其实没什么考验,不过是换背景摆摆造型而已。主要目的是带动旅游,帮手秀一下景点的如画美景。但近年来,除了这种“旅游式”外景之外,各大选美比赛又增加的“考验式”外景。比如,去香江动物园,玩“美女与野兽”,考验美女的胆量。又或者去玩极限游戏,比如南方新丝路就试过带美女去长隆欢乐世界玩过山车。要求美女在被惊声尖叫的时候还要记得尽量保持仪态,因为摄像机会记录下你的表现。这无疑是对应急能力的极大考验。除此之外,也有考你心理素质的。比如中华小姐,跑去水上世界举办媒体见面会。佳丽们全部换上泳装站在造浪池里,面带微笑地望着镜头(左图)。1米开外围满了游客,对着她们指指点点。不时可以听到游人大声地说:“那个长得还不错,不过腿太粗了。”或者是“哇,这个丰满。这个好。”绝对考验到你的心理承受能力。

    一个人面对公众的指点如何应对?参加选美比赛,看来能提升不少心理承受能力。

    评委博出位

    秀毒舌秀舞姿比选手还抢镜

    选美原则上是佳丽们展示美丽的平台。不过现在的选美比赛好像变了。从前只是在台下安安静静亮个牌打个分数的评委们,在全民秀的热潮下表演欲也大增。不少评委秀毒舌秀舞姿,比选手活泼百倍。一场比赛看下来,观众可能对佳丽还分不清谁是谁,但评委的表现通常都会变成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今年《美在花城》就很典型。

    广州电视台连续三个周六晚上播出了今年《美在花城》的海选以及晋级比赛战况。两场海选节目,佳丽们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多,但是评委吉米的辣评得到了不少观众的支持。

    “什么表情?你是胃疼吗?”“你的皱纹比我70多岁的妈妈还多。”“就你那三个动作,我只能用四个字形容——搔首弄姿”……这是吉米的经典“毒舌”语录,但吉米其实也有稍微“含蓄”点的评语:“你一笑,嘴是歪的。你再靠近,我看看。笑一下,还是歪的。”

    除了点评“语录”得到观众热捧之外,吉米的主动“献艺”也抢了不少选手的风头。第二场海选考演技的环节,一位佳丽遇到了“扮演古代青楼女子”的考题,但她怯场厉害,几次表演都放不开。于是吉米干脆亲自上场,妩媚地摇着手中扇子,捏着莲花指,一步一扭,“豪放”表演让现场观众笑得前俯后仰。

    选手谋就业

    选美或成求职捷径

    今年的香港小姐大赛让人深深的质疑,现在的选美是不是已经全无门槛?“感觉是个女的都能参加选美。”这是不少网民对于本届港姐的评价。《美在花城》的海选中,同样有不少让评委质疑“你也太有勇气了吧”的选手亮相。为什么这些选手如此自信爆棚地要在选美的舞台上秀自己?她们希望通过这类平台获得什么?

    中华小姐入围半决赛选手24日在长隆水上乐园首次亮相。被香港媒体封为“翻版舒淇”的大热选手李若凝被记者问到为什么参加“中华小姐”选拔赛时表示,刚读完播音专业的她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得到加盟凤凰卫视的机会。这个“机会”是说像江欣荣一样成为凤凰卫视女主播吗?李若凝摇头否认,她说自己是学传媒的,能够参与到凤凰卫视幕后工作的班底就很满意。

    这个答案很有代表性,在近年的不少选美比赛中都可以看到怀抱就业目的的大四学生参加比赛,她们通常学的是传媒专业。除了中华小姐之外,《美在花城》等广州本土的选美赛事也常见这种情况。港姐冠军与无线的一年合约亦是很多想换份工作或者找份工作的佳丽们参选的动力。真正像传统选美佳丽一样想通过选美加盟娱乐圈的人已经少之又少。

    “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参加艰苦的训练,起早贪黑的出外景,以此来换取一份‘中标’几率非常小的幕后工作值得吗?”当本报记者如此询问李若凝时,她回答说:“现在我们这种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找工作也挺难的。特别是要进入一些好的电视台工作,通常本科文凭都很难。我如果能够因为参加中华小姐而进入凤凰卫视,相信同学们都该羡慕我了。怎么会不值得呢?”

    的确,参加选美比赛比通过平常途径找工作面对的竞争对手少很多——只要通过了海选,通常你的竞争对手会缩小到25人以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