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安市邀请重庆教育专家作课程改革学术报告
来源:新华网     2010-2-5 13:27:00
 

广安市武胜县非常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指导该县中小学教师,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近日,该县邀请重庆教育专家在该县会展中心作课程改革学术报告。该县教育局领导、教研室教研员、各片区联络点工作人员、各中小学中层以上干部和骨干教师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研讨会。

重庆专家就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概念、含义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作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新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报告会内容贴近教师的教学实际,观点独到精辟,举例贴切形象,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对校本课程的初步认识,专家从校本课程的内涵,校本课程开发的原则、途径、呈现方式、应注意的问题,校本课程与必修课、选修课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关系,校本课程的价值取向等方面作了精辟的分析和阐述。

关于新课程的再认识,专家对新课程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作了全面分析,对新课程实施作了客观评价,对新课程理念下的学生观、学习观、教学观、发展观、评价观等进行了再思考、再认识,排除了教师心中的困惑,为深化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并就教材与《课标》的关系、教材内容分析及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为参培教师作了全面细致地分析与讲解。

专家就“初中课程改革中的问题与建议”、“新教材、教辅资料使用情况及意见”、“高中课改的需求与建议”等方面与领导和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答了初中课改实验中遇到的困惑,并给予具体指导。

专家就听课后进行评课、议课,课堂教学中教师如何把握教材内容、理解教材的重难点,怎样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流程,如何体现“三维目标”等问题给予了具体指导,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疑点、难点、热点问题。同时,围绕新课程的实施,新教材的使用,高考、中考命题研究、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关注学生发展、运用课改理念实现教学创新等问题,讲了很好的意见。

这次研讨会融学术报告与学科教学指导于一体,将课堂教学与教师培训有机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参与面广,实效性强,对转变武胜教师的教学观念,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武胜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