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文教育专家:15日日环食有"三大"看点不容错过
来源:新华网      2010-1-15 11:34:00
 
  15日,将发生21世纪我国可见的第一次日环食。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醒说,此次日环食虽然不能与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相提并论,但仍有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时间比较长。这次日环食时间长达8分多钟,这是比较罕见的。

    赵之珩解释说,环食时间长的原因是1月份地球距离太阳比较近。在地球上看,这是太阳最大的一个月,而在日食那一天,月亮距离地球比较远,在地球上看,月亮比较小。在1月15日那天下午,人们会看到一个“小月亮”遮住一个“大太阳”。月亮越小,太阳越大,环食的时间就越长。

    看点二:食分比较大。所谓“食分”,就是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以太阳直径为1计算,如果食分为0.85,就是太阳视直径被遮住了85%(不是太阳的面积被遮住了85%)。此次日环食,我国大部分地区处在环食带以外,不能看到环食,但能看到较大食分的偏食。在天津,能看到食分0.85的偏食,此时的太阳成了一个弯弯的“月牙状”,煞是好看,尤其是太阳将近落山,一个黄中带红的“金钩”在西方天空的彩霞之中渐渐下落,这将是难得的美景。

    看点三:“带食而落”。日环食的一般过程是:初亏、环食始、食中、环食终、复圆5个阶段。但此次在许多地方不能看到全过程,没有等到复圆,太阳就落入地平线以下,这就是“带食而落”。这是一幅非常奇妙的景象:在西方地平线之上,彩色云霞之中,一个“金钩”似的太阳或是一个“金环”般的太阳与远方地平线相接,渐渐沉落,直到天色渐渐泛红、泛紫……宛如仙境,异常美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