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订单班,学生预就业 教育专家对此看法不一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9-6-19 9:38:00
 
    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这一职教领域普遍采用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在本科高校中流行开来。这两天,首钢集团公司通过层层考核,接受武科大10名大三学生。

  据悉,这次首钢集团共提供10个工作岗位,涉及矿物加工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和机械工程自动化等五个市场紧缺专业。武科大入选的10名大三学生,这个暑假即可前往企业实习。企业免费提供食宿、报销往返车费等优厚待遇;考核合格与公司签订就业协议者,还可获5000元“首钢就业人才奖”。

  “大三就把工作落实,心里踏实多了。暑假实习期间,也可以发现自身不足,大四就更有目标。”提前“搞定”工作,该校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大三学生赵鹏飞格外激动。

  据了解,在武汉各大高校,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已非个例。2005年以来,武汉工程大学启动“就业定向奖励工程”,一批大二、大三学生与部分化工企业签订预就业协议,边读书边领取企业奖学金,毕业后到出资企业工作;武汉大学也和国内一家最大的核能企业达成协议:在大学最后一年,学校根据核能企业的需要,开设一些必要课程,这些学生毕业以后,企业保证他们的就业。

  企业为何不惜重金到学校提前“预订”本科生?据首钢集团招聘负责人黄亿民介绍,企业通过奖、助等形式“预订”高校优秀的毕业生,可以避开招聘高峰,让学生更早地适应工作环境,保证员工的稳定性。

  对于本科高校订单式培养这一模式,教育专家们的观点并不一致。武大校长顾海良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该模式对解决部分大学生就业难是有帮助的,但对大学来讲,特别是像武大这样的大学,培养一个人才并不只是要求他们本科毕业以后就业,而是希望更多的学生毕业后能继续深造。

  武汉工程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张春义则称,这一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可以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还能为部分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顺利完成学业的资金保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