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孙云晓等少儿教育专家:注重男孩特点因性施教
来源:新华网     2009-12-25 13:26:00
 
 为什么从中小学到大学都出现男生落后于女生的倾向?为什么厌学、网瘾、暴力等问题行为总是男孩的比例居高不下?中国青少研究中心孙云晓研究员与儿童心理学博士李文道、赵霞最近的一项研究告诉大家:男孩身心发育显著迟缓于女孩并且具有容易冲动而控制力较低的特点,由于学校和家庭长期忽视因性施教,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造成男孩成长危机。

  2004年初,美国家庭问题及育儿权威杜布森博士《培育男孩》一书在中国引进出版,向现代社会的父母呼吁,要注意男孩所遇到的挑战和危机。他也向中国父母明确提出:作为父母,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儿子从不成熟的、反复无常的少年转变成诚实而有爱心的男人,尊重妇女、忠于婚姻、信守承诺,是果断有力的领袖、优秀的劳动者,保持着健康的男性气质。

  时隔5年之后,孙云晓等中国专家在对中国男孩的困境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最近推出《拯救男孩》一书,总结概括出中国男孩的四大危机:学业危机、体质危机、心理危机和社会危机。以学业危机为例,2006-2007、2007-2008连续两个年度,在全国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中,大学女生人数均为男生的两倍左右。此外,在我国的工读学校中,男生9090人,女生只有1245人,男生所占比例是女生的7.3倍还多。

  男孩成长的危机绝非仅仅因生理发育迟缓所致。孙云晓等人提出,男孩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流行文化走入误区。其中,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倾向,是男孩成长危机中最为凶猛的杀手,并因此而加剧了所有危机对于男孩的伤害。

  孙云晓研究员呼吁,除极个别超常儿童外,父母们千万不要让男孩子在6岁前入学。因为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能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在整个小学阶段,男孩的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总体仍落后于女孩。

  孙云晓等三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了造就新时代男子汉的目标,即培养五个极端重要的品质——1R(责任心)4Q(智商、体商、情商和逆商),并为此设计了四个具体对策:一是改变对男孩的态度,接受男孩更脆弱的事实、耐心等待暂时落后的男孩、学会欣赏与女孩不一样的男孩;二是父亲要成为男孩的榜样和引路人;三是母亲要勇于“放养”男孩;四是学校和家庭要因性施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