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孩子们拥有阳光般品质 教育专家指出中职校要“自我修炼”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2009-12-11 13:26:00
 
  12月7日在市教委举行的中职德育展示活动中,与会的教育界人士指出,要让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充满信任,中职校要“自我修炼”,从塑造大环境开始,让每个孩子除了“一技傍身”,还拥有阳光般的品质。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说,职业教育往往重视技能培养,容易忽视德育工作。不少中职校扮演“救火队”角色,出了事情才想到弥补,“这是一种被动的应对,学校更应该主动而为”。信息技术学校每年调动优秀毕业生资源,和在校学生作交流。第一届珠宝鉴定专业学生徐磊,其创立的“钻石小鸟”成为全国最大的钻石在线交易网站。交流成功经验时,他告诫学弟学妹:“做有钻石般品质的人,这是跟随你一辈子的最大财富。”该学校还推出德育校本课程,从礼仪、诚信、情感、职业发展等角度提高学生修养。

  有校长提出,中职校一谈起德育,往往就想到“行为规范”,工作主要围绕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入手。专家指出,中职学生和高中生一样,都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注重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上海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陈玉说,学校新推出“德育学分”考核,志愿者行动、集体观念等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对于评分不合格的学生,学校专设“公益服务岗”,让他们参与公益劳动或活动。学生们都很重视这一“形象分”,注意培养自己的一言一行。上海商业学校新生入校后先不上课,而是进行一周入学教育,学生们进行人格和学习适应性等测试,参与校园社团活动和社会志愿者服务等,走好中职生涯发展“第一步”。

  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孟永根说,开展德育教育,单靠传统说教或奖惩措施达不到预期效果。让学生产生情感共鸣,更利于提高德育有效性。昨天,在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的主题教育课展示上,汪静华老师《有一种感动叫平凡》的主题课从一封平常家信、一个为失明女孩圆升旗梦的“谎言”、退休老人乘坐千余条公交线路编写指路手册为市民服务等小故事入手,娓娓道来,整堂课没有大道理,却让学生感悟平凡、学会感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