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教育专家及校长评价校长推荐是争夺生源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12-4 13:42:00
 

北大“校长推荐”学生名单公示出炉,四川省教育专家及校长对此进行了评价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追踪

从11月30日起,北京大学招生办开始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合格学生名单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全国39所获得推荐资格中学的校长共推荐了90名优秀学生。这些学生面试合格后,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与90名学生名单一起公示的还有各中学的推荐理由。从公示内容看,这90名学生绝大部分是品学兼优的“全才”,鲜有“偏才”,更无“怪才”。

推荐上北大大多是“全才”

记者从北大公示内容中看到,39所中学的选拔推荐方式各异,普遍采取了学生申请,班主任、任课教师、年级组长、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公开评议的做法。江苏苏州中学还对面试选拔过程全程录像;河南实验中学将学校纪委引入推荐过程中;深圳中学以公开答辩方式,从7名学生中选出3人进入校长推荐名单;重庆巴蜀中学则独树一帜,请来市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公证。

从中学推荐理由来看,被推荐学生普遍综合素质全面、学习成绩突出,体现了全面均衡发展、性格阳光自信的共性特点。入选学生特长主要集中在写作、文艺和体育等方面,这些特长多以获奖数量来衡量。同时,推荐理由中不乏“品位高雅”、“气质优雅”、“即兴吟诗作对”和“最自然非功利的优秀”等个性化描述。

业内人士:其实就是争夺生源

四川虽没有学生在该名单中,也不属“校长推荐制”的省份,但北大的教育尝试仍引起了四川的教育专家、校长们的关注和争议。

“显然在实际操作中没有达到本意,跟以前保送生推荐没有多大区别。”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分析认为,北大此举的改革效应也许算不上“成功”。“也许北大想要的成绩不优异但专长突出的学生可能在普通中学里,但他们没有推荐资格。”

“之前已有报道说,北大老师透露‘中学校长推荐制’是为了应对清华‘五校联考’的权宜之计。教育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其实不是改革。”华西中学校长胡齐鸣说。

“说的是挑选‘偏才’、‘怪才’,名单公示出来一看,基本上还是以成绩排名进行挑选,与改革初衷有些背离”,胡齐鸣说,推荐的学生如何才算‘偏才’、‘怪才’,中学校长们都没有具体的标准,“所以校长们一般都不会越雷池半步,干脆推选一些品学兼优的尖子生,‘校长推荐’也就变相地成为优质生源的抢夺。”

中学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怎样的人算偏才、怪才?在没有量化标准的情况下,任何主观的推荐方式都可能招致严重的公正性质疑。”四川教育学校教授姚文忠认为,“偏才”“怪才”不是选不出来,而是没有对特殊专长人才一个系统观察的机制,也就无法取得社会认同感。

“北大‘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许不成功,但对学校和教师的教育观念和评价体系起到了一定修正作用。”肖明华说,北大试图改变中学对人才的看法,不再单一看成绩,而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发挥特长。

中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肖明华认为,应该回归到社会需求,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和公民。所谓精英人才也必须具备三点:专业技能突出,合作协调能力强,身心尤其心理健康。

姚文忠说,北大、清华是一种人才培养模式,但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决不仅仅是北大、清华。“如果学校、教师和家长不把上北大看那么重,让教育回归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个人的才干都得到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就真正能够实现。” 记者余媛媛

新闻链接“五校联考”

在北大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制”前不久,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大、西安交大和南京大学5所著名高校招生部门决定,在2010年实行“五校联考”。通用测试部分由这5所大学共同出题,高校特色测试和面试由各校自主决定,通过者在高考录取中享受30分的优惠。“这一轮考试里,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两所学校。我们在29个省市都设了考点,学生也不用奔波。”清华招办相关人士认为,这跟以往清华实行的自主招生政策没有本质的不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