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90后”是敢于担当的1代
来源:长江网     2009-11-13 13:27:00
 
    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出“向长江大学舍己救人英雄群体学习”的号召。昨日,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我省教育专家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英雄群体的事迹充分表明,“90后”是敢于担当的一代。他们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

    英雄壮举是时代教育塑造的结果

    昨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2位教育专家聚集一堂,研讨长江大学舍己救人英雄群体的精神价值。

    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业宏教授回顾英雄群体的壮举时仍激动不已:“从这些可爱的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热爱生命、见义勇为的崇高品质和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

    “英雄群体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武大教授黄钊说,“这是我们伟大时代重视道德建设的必然产物,是时代教育塑造的结果。”

    华中科大教授李太平认为,他们这种舍生取义的生命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

    “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

    武大教授周运清称,当代大学生曾因“‘90后’诸门事件”,被误读为“以自我为中心”、“无社会责任感”的一代。长江大学英雄群体的行为刷新了人们的视线,他们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价值,传递了天之骄子的社会道义和社会责任感。

    华中科大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说:“有人认为‘90后’是‘垮掉的一代’,现在我们应该重新认识他们,他们有担当精神,有责任感,能够承担振兴中华的重任。”

    要强化青少年的生命教育

    欧阳康认为,英雄群体的事迹还引发了对生命教育的思考,教育工作者包括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对青少年强化生命教育,提升生命自觉。

    “我国的生命教育比较落后。”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教授说:“大学生放弃生命甚至残害他人生命的事件经常见诸报端,各高校包括中小学都应重视生命教育,要让孩子们明白为什么活着。”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徐本禹建议,思想政治教育要为青少年树立可学、可效仿的榜样,并将志愿服务作为重要载体。高校还应积极鼓励并搭建平台,把志愿服务纳人每名大学生的考核内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