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设文学奖就能挽救校园文学吗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颜桥     2010-7-19 9:10:00
 
 近日,欣闻云南省将要设立校园文学艺术创作奖,鼓励校园文学创作。当然,对校园文学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同上世纪80年代文学社繁荣、人才辈出相比,如今大学的文学社门庭冷落。在物质压力充斥淹没一切的环境下,那些诗歌如同石头缝隙的野草,失去生长的“温室”,自然这种危机感就诞生了。

  一种以场所加文学定义的“文学类型”本身就无法清晰地去审定界限,目前尚无“校园文学”的准确定义,显然,文学不能简单用诞生的场所来命名。在我来看,校园文学不过是一种“社群文学”传播类型,从“五四”以来带有明显的社群特征,以读书活动、出墙报、办手抄报、出油印小报,来发展内部交流报刊,用现在流行的词汇,校园文学的繁荣得益于“部落”本身的繁荣,而“部落”与其说是简单的“社团”,更是一种以某种趣味和价值为凝聚的组织,诸如创造社和新月诗社的区别,恐怕更大的是文学趣味、价值的分野。而这种“价值多元”的校园社团,似乎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起就开始消失。

  曾几何时,校园社团对参加者进行筛选的尺度大多是“字句优美、饱含激情”,最后获选的大多是“美文写手”,这里面,异类的价值是不被鼓励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校园文学”常常在学校的“管制”里失去一种自由的价值讨论,而在校园的外围,又是消费社会的物质潮流。

  我上大学的时候牞青春这个主题词,已被置换成咖啡馆、候鸟、大海、山花、风帆、女子、炉火、红炭、雪、树、清风、明月等等。我曾和上铺的同学打赌,如果在那次校园诗歌赛不出现以上“语码”,我将请他吃顿大餐,结果他惨败。

  校园文学从“五四”时期那思想自由表述的需要,到现在“语码组装”,归根结底不完全在于没有资金或者没有奖项的鼓励,而在于校园社团的环境发生巨大的改变,那些“文学无用”的观念似乎已经不需要论证,新概念可以代表校园文学吗?恐怕它的价值依然很单一,我们不能奢望一个奖项可以扭转一种氛围,恐怕校园文学危机时代的说法也应该仔细评估,文学的类型总在不断变化中,不知道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是否还有叫“校园文学”的东西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