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寒门大学生自力更生感动校园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     2010-1-26 14:07:00
 
 出生于贫寒家庭的重庆籍大学生,为完成自己的学业,寒暑假坚持在建筑工地打工,在校期间在学校食堂兼职洗盘子。近日,湖北工业大学经济政法学院07级金融专业学生万修桥被该校评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之一。

  初中开始在建筑公司做“小工”

  万修桥1986年出生于重庆黔江县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里,3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从小在贫苦家境里长大的他,不光学习成绩好,在地里干活也是一把好手。

  初三的时候,万修桥家所在的地方改建319国道,他的一个邻居是其中一个地段的包头。当时还在上学的他找到这位邻居,希望能利用课余时间在工地干活。万修桥说,他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每个周末他都会到工地,帮工人们拌砂浆、抬砖头等,一天能赚个20多元钱。

  进入高中后,学习压力大了,平时没有时间打工。但是只要一放假,他就马上到大大小小的工地找事情做。高一暑假,当地一个国税局建楼,他在这个工地干了40多天,挣了1000多元钱。进入大学后,每年寒暑假他仍然坚持回家找工作。2009年暑假,他在工地上挣得最多,3200多元。

  就是用这些辛苦挣来的钱,他不但养活了自己,还交清了学费。

  大学在学校食堂做洗碗工

  2007年,万修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北工业大学。一进大学,一个学长就帮他找到一份工作,每天早上6点起床,清扫学校的一块足球场,每月工资80元。万修桥干得非常高兴,每天将足球场上的垃圾捡得干干净净。

  大一下学期,他看到学校食堂“草莓园”贴出一张招聘洗碗工的启事,上面写洗碗工可以免费在食堂吃饭。万修桥马上找到该食堂经理邓志峰,希望能录用自己。得知了万修桥的经历后,邓经理当即同意录用他。

  这以后,每天中午和下午下课后,万修桥就得赶到食堂操作间洗盘子。几个星期后,和他一个寝室的其他5位同学,都被他介绍到食堂,6个兄弟每天一起上课,一起洗盘子。

  昨日,记者赶到湖北工业大学时,万修桥正在操作间工作。由于大多数学生都考完回家了,这几天的工作比平时轻松了很多。万修桥介绍,平时每人每次要洗300多个盘子,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工作不算累。最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在食堂免费吃饭,“饭菜很不错,比外面好多了。”

  贫寒学子阳光青年

  尽管每天需要着急生计,但是万修桥和寝室的哥们成绩却都不错。

  采访过程中,万修桥始终保持着阳光的笑容。他穿的衣服很简单,但是很干净。

  学习劳动之余,万修桥还喜欢和同学一起打球。他的同学刘忠这样评价他:“万修桥在同学中的口碑非常好,大家都很喜欢和他一起玩。他的行为也是我们一起努力的动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