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园博客:荒蛮之新生
来源:西部商报     2009-8-4 11:23:00
 

  宇宙浑浊之初,万物形成之时,人类的祖先——人猿,像其他野生动物一样,过着残忍嗜血的生活。

  有一头猿,它叫蛮荒。和其他动物一样,它饥一顿,饱一顿,而且有时一些腐烂的生肉也会令它身患疾病,但它已对这种生活适应了,觉得生活就该这样。

  一天,荒蛮独自去捕食,偌大的森林它捕不到一头野兽,忙了一上午,它又疲乏又饥饿,可天空不作美,偏偏下起了暴雨,风雨夹杂着闪电吓得荒蛮缩成了一团。突然,一道电光从西天划过,纵然有雨,森林还是着火了,森林大火在风雨中不但没有被扑灭,反而越来越大,荒蛮望着遮天蔽日的大火,吓得拔腿就往森林外跑,它终于跑出了森林。望着身后的森林,感到已经安全的它便昏睡过去。

  一觉醒来,太阳已经出来了,想到刚才的险境,荒蛮心惊肉跳,他想回去看看森林成了什么样子。它带着希望回到了森林,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地上满是烧死的野味!饥饿令它顾不得多想便抱起一块尸体啃了起来。它感到这是从没吃过的美味,柔嫩的肉不再需要用力撕扯,而且味道很好。

  它欣喜若狂,狂奔着回到了它们所居住的洞穴,把这回的经历告诉了它的亲友,领着它们到森林饱食了一顿。

  这次的经历给了荒蛮太大的触动,它终于想到是大火帮助了它,它认为可以利用火来捕杀和烧烤食物,但亲友都说它疯了。于是荒蛮等啊等,有一天,又一场森林大火发生了,其他猿都等着回去捡食物,而荒蛮却拿起一堆干树枝向大火跑去。荒蛮用手里的树枝延续了火种,它高举着熊熊燃烧的火种,夕阳把它的身体投射到了地上,映出一个巨大的人字。

  从此,荒蛮获得了新生,自然赐予了他一个新的名字,那便是文明。

  评析这篇文章编写了一个故事,即在远古洪荒时期,人类的祖先——人猿是如何从荒蛮走向文明的。这里隐含着这样一个寓意:善于发现,勇于实践,勤于思考,便能创造奇迹。因此,这篇作文构思新颖,想象丰富,寓意深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