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最大的无线校园网是怎样建成的?
来源:互联网      2009-6-23 10:23:00
 

    随着高校中笔记本电脑使用越来越普遍,对于在全校范围内灵活的接入校园网络的呼声越来越高,学生们希望能在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区域,都能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日常的学习和娱乐。不久前,北京师范大学建成了目前国内无线接入点规模最大、覆盖比例最高的无线校园网,共使用智能管理型无线接入点五百余台,通过集中的网管平台实施统一监控、配置、入侵检测防护,并与认证系统顺利完成对接与融合,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校园的一个新亮点。

    随着高校中笔记本电脑使用越来越普遍,对于在全校范围内灵活的接入校园网络的呼声越来越高,学生们希望能在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区域,都能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日常的学习和娱乐。不久前,北京师范大学建成了目前国内无线接入点规模最大、覆盖比例最高的无线校园网,共使用智能管理型无线接入点五百余台,通过集中的网管平台实施统一监控、配置、入侵检测防护,并与认证系统顺利完成对接与融合,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校园的一个新亮点。

    需求:管理为先

    随着笔记本电脑越来越普及,北师大发现,校内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学生越来越多。北京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刘臻告诉记者:“校计算机爱好协会协助统计结果显示,在2007年3月,全校学生笔记本电脑持有比例就已经达到53%,学生们对无线上网需求强烈,这引起了网络中心和校领导的关注。”

    2007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开始无线校园网的选型和规划工作。在筹建初期,网络中心的老师们面临着很多困难。

    首先,校内的有线网络设备采用了多家厂商的产品,在管理、维护方面要经常处理很多兼容性、稳定性、统一性的问题。

    其次,无线网络对于国内众多高校都是新生事物,可以参考和借鉴的不多,尤其是在整个校园、大规模部署无线网络,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

    第三,网络管理一直是包括北师大在内的众多高校头疼的问题,无线网络不仅是无线设备的管理,更延伸到了无线链路层面的管理。

    第四,北师大一直在使用出口网关认证方式,这种方式在有线网络时代虽然存在缺陷,但还是基本可用的,如果加上无线网络,学生在有线和无线之间穿梭,其认证方式如何统一?

    第五,无线网络对物理环境要求较高,不同的物理环境,其上网的效果可能截然不同,这对于用户的上网公平性必然带来挑战。

    最后,北师大各院系的老师有些已经在办公室内放有电子市场买来的SOHO低端无线AP产品,这些产品没有安全功能,这就给非法入侵者留出了进入有线网络的可能。

    选型:按需定制

    出于以上考虑,北师大最终采用锐捷网络提供的智能无线交换网络架构作为校园无线网络解决方案的核心,基于支持智能转发功能的无线局域网交换机,配合部署在各楼接入层的智能管理型无线接入点产品,以及无线网络集中管理平台,完成整个无线网络的构建。

    第一,锐捷网络的智能无线交换网络解决方案的最大价值点在于对传统的“无线交换机+瘦无线接入点”解决方案中流量模型不合理的解决,尤其是在大型无线网络中。

   锐捷网络的智能无线交换网络架构技术,通过智能无线交换机的控制,智能无线接入点可具备根据不同用户、不同应用类型、不同VLAN等方式来决定数据流量是否需要全部集中流经无线交换机。

    其次,智能无线交换解决方案可支持无线交换机的集群和冗余,如果一台无线交换机发生故障,网络连接将迅速由另一台备份无线交换机接管,而用户信息不会丢失。

    第三,该解决方案将通过集中的网管系统,对全网无线接入点的行为和用户信息统一监控和管理,校园网络管理人员在智能无线交换机上就可开通、管理所有处于接入层的智能无线接入点设备。

    第四,方案支持智能化无线电射频监测和调控能力,可确保某个智能无线接入点在发生故障时,可以切换到邻近的智能无线接入点。

    第五,该解决方案中的无线交换机支持多种认证策略,可针对后台的认证网关进行Radius联动,就可以保证全网用户有线与无线的认证账号统一,用户无需安装任何客户端产品即可完成上网登录,避免了反复登录和二次认证的尴尬。

    用户连线图

    北师大网络中心主任刘臻表示:“无线网络投入使用以来,已经走过了半年的时间,由于合理的规划和稳步的实施,如此大规模的无线网络开始运转,网络中心并没有因此而忙乱不堪。”他认为,本次无线网络的建设,可以用8个字来总结其特点和感受,那就是“规模、创新、融合、扩展”。“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全网无缝漫游和认证,使用感觉非常好,未来我们还要考虑继续实施无线定位和入侵检测等高级应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