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航硕士生裴晓强:看树林成长不如在荒漠耕耘
来源:光明网     2007-6-30 7:28:00
 
 看树林成长不如在荒漠耕耘 让青春在西部闪光

 

  ——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2007届硕士毕业生裴晓强

 

  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个善于学习、有魄力、极富亲和力的学生干部;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个有思想、工作和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毕业生。在惨烈的就业竞争面前,能否留京,对他来说毫无悬念。然而,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他放弃了北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西部——身处兰州的航天科技集团510所。

  他叫裴晓强,这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2007届硕士毕业生的“惊人之举”近来在北航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不久前,踏上西行的列车,他坚定地说,去西部,是他人生无悔的选择。

  看树林成长,不如在荒漠耕耘

  兰州,裴晓强的故乡;北京,他在这里求学8年。如今,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他毫不犹豫地决定——将他的光芒在西部尽情释放。

  裴晓强,曾获得北航“冯如杯”科技作品竞赛、天文知识竞赛、飞行器设计竞赛、国防教育定向越野竞赛等多种奖项,在200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又获得国防科工委优秀硕士研究生、校级优秀硕士论文、研究生振兴国防奖学金、院级优秀硕士论文四项全奖。2007年的这个春天,当身边众多的同龄人在就业的门槛前茫然无措时,裴晓强没有丝毫的犹豫与彷徨,他将自己的简历只投给了兰州航天科技集团510所。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选择面固然很大,但是其岗位内部的发展机遇却相对较少。”裴晓强对此作了一个生动的描述:“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他们的发展就如同已经绿树成荫的一片树林,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这片树林里看着一棵棵树木成长。而在西部或者中小城市就不同,那里还是一片荒漠,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这片荒漠改造成绿地。”

  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裴晓强感慨道,“两弹一星”研究时,研制条件非常艰苦,正因为如此,“两弹一星”的成功成为了航天人永远的骄傲,这也是晓强选择回兰州的“定心剂”。在他看来,现在西部条件相对较差,资源相对匮乏,但那片热土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裴晓强觉得,地域、金钱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地方,他说:“人,在适合自己的地方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

  志在国防,志在西部

  在谈到去兰州工作的另一个原因时,裴晓强说,投身航天事业,投身国防,投身西部是北航宇航学院的优良传统。宇航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对振兴祖国的航天事业有一种强烈的认同感,把自己能进入航天科研领域视为极大的荣耀。同其他同龄人不同的是,宇航学院的同学们所崇拜的明星,不是周杰伦这样的娱乐天皇,也不是比尔·盖茨那样的商界巨鳄,而是戚发轫、袁家军这样一心从事科研、不问功名利禄的航天英雄。在他们眼中,航天事业虽不是那种最耀眼的职业,却是最能实现他们人生价值的归宿。

  宇航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杨立军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对求职缺少清醒的认识,考虑的大多是地域、工资。因此,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往往因为人才饱和而导致求职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

  在裴晓强的导师、宇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教授的印象中,裴晓强对家乡有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他回到西部,投身国防事业,并非“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当初,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办公室曾到北航宇航学院招人,宇航学院推荐了裴晓强。面对导师和学院领导的青睐,裴晓强婉言谢绝了。个人荣耀和成功并不重要,一批人才带领一个地区谋求发展,才是改变这个地方贫困落后的根本途径。抱着这样的认识,裴晓强选择了西部。“家乡养育了我,把我从兰州带到了北京,让我接受了优质的教育。现在,是我回到家乡,回报家乡的时候了。”裴晓强认为,相对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工作更能磨练自己的意志,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会促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同样是登山,有人选择缆车,有人选择徒步攀爬,虽然结果是一样的,但过程的大相径庭往往使得意义完全不同。”

  可持续地快乐工作一辈子

  在被问及是否会在兰州工作出一定的成绩就回到北京时,裴晓强这样回答:“我愿意在兰州工作一辈子。”在他看来,很多人选择工作,仅仅是为了一个大城市的户口,一份优厚的工资,而忽略了生活中很多更重要的东西,“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裴晓强风趣地说:“一口吃一个胖子,很容易被噎住。生活就应该像吃饭一样,一口口慢慢地吃,细细地品尝,才能体会到乐趣。”“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持续的快乐也是裴晓强在做出自己人生选择时所看重的。

  有趣的是,裴晓强将自己比作一颗黄豆,在北京可能最多被磨成豆浆,而剩下的豆渣就无用武之地了,而放在西部,他就可以尽其所用,剩下的豆渣也会当成肥料,带来新的成果,甚至带来比原来更大的效益。(记者 丰捷 通讯员 赵创 杨晗)

  (责任编辑 庄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