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郑州大学首批近700名"隐性贫困生"获隐性资助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6-29 8:42:00
 
 小耿是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2004级的学生,近日,当她像平时一样刷卡买饭时,惊讶地发现自己的餐卡上多了60元钱。后来小耿才知道,这是学校近日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每月“悄悄”地为像她这样虽然贫困却从没向学校申请过任何助学金和特困生补助的“隐性贫困生”增加60元餐卡补助。与小耿一样,郑州大学首批近700名学生得到了这项补助。

  每年新学期,各高校都要进行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但调查表统计出的贫困生并不能涵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的贫困生自尊心强不愿“显贫”,有的怕申请补助后造成心理负担,这些“隐性贫困生”给学校的资助带来一定的困难。该校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贫困生认为,日常生活常使他们捉襟见肘。为节约伙食费,有时一天只吃两顿饭,常感头晕眼花,体质下降,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郑州大学采取了“摸底调查”、“综合认定”、“跟踪评估”等多项措施,把关注“隐性贫困生”问题作为改革和深化贫困生资助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隐性资助”的措施并收到良好效果。该校通过查询学生校内消费用的“一卡通”,发现月平均消费低于120元的学生,由学生处进行详细调查核实,参照原有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料库和各院系学生负责人平时掌握的学生生活情况,综合判断学生经济状况的困难程度,并每月“悄悄”地为他们增加60元餐卡补助。

  “既不遗漏一个贫困生,又不能让他们因物质上受助而心理上受伤。因此学校才采取了关注隐性贫困生、隐性资助贫困生的做法。”郑州大学有关负责人说。而不少受助的“隐性贫困生”也告诉记者:“我们私下里称赞这是一份‘默默的关爱’,它体现了对困难学生的尊重,显示了学校的人文关怀。”(陈强 嘉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