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多所高校抵制"大学排行榜" 称会误导学生
来源:北京晨报      2007-6-25 7:39:00
 

 萨拉·劳伦斯学院官员称排名“并非评判教育质量的有效标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过去20年每年推出大学排行榜,在美国国内影响很大。但美国一个高校联盟组织的部分成员的校长日前聚首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讨论抵制这一排名。

他们说,这家周刊的排名可能误导学生。

抵制排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美国高校联盟组织“安纳波利斯组织”19日召开年会,与会者包括约80位校长和71名教务官员,议题之一是讨论抵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高校年度排名榜的可能性,同时酝酿向考生提供这些学校信息的替代方案。

“安纳波利斯组织”有115所成员学校,以私立学院和文理学院为主,其中包括威廉斯学院、阿墨斯特学院、斯沃思莫尔学院等名校,在美国影响非同小可。

“安纳波利斯组织”主席、圣约翰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弗·纳尔逊会后说,虽然与会校长没有制定出一致行动的正式计划,但多数校长已有共识:不再与推出排名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合作。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高校排名是美国主要的文理学院排行榜之一,衡量标准包括学术水平、师资水平、新生保持率、毕业生素质、学校财力以及同行评价等。

同行评价一项由其他学校的校长、教务长和招生负责人等高校管理人员作出,这部分评分在一所学校最终排名分中占25%。“安纳波利斯组织”成员学校官员终止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合作的办法之一就是不接受这项调查。

标准单一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从1987年起开始每年出版美国文理学院排名,在考生申请高校季节还会推出申请向导性质的手册。

但这项排名也因衡量标准单一招致诟病。纳尔逊19日说:“一个大学可以简化为一个数字,这种想法与我们对自己、对我们的学生、对学术的了解全都相反。人们对于这种排名害处的认识到了一个转折点。”

迪金森学院院长威廉·德登则对同行评价的办法提出了质疑。他说,这一评价办法“只对既定的模式有好处,漠视一些学校近年来取得的进展”。

今年5月10日,包括纳尔逊在内的12名校长发出一封倡议书,呼吁同行抵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调查活动,同时在学校宣传活动中弃用这家杂志的排名结果。据CNN20日报道,已有另外22所学校签署了倡议书。

倡议书发起人之一劳埃德·撒克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衡量标准过于看重所谓“精英学校”的财力,甚于看重学生的需要,“排名把学生变成了消费者,把教育变成了产品,把进入高校变成了代价高昂又不能不玩的游戏。”

萨拉·劳伦斯学院官员托德·威尔逊则称排名为“高校选美比赛,并非评判教育质量的有效标准”。

替代方案

纳尔逊说,“安纳波利斯组织”已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与全国独立高校联合会、全国独立学院协会等机构合作,酝酿包含考生所需信息的标准模板。

“安纳波利斯组织”的设想是建立一个网站,“提供易于获取的量化综合信息”,包括学校收到的申请数量、入学人数、班级大小、可申请专业、体育活动、统计资料等信息。而这家网站届时不会对每所学校打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则表示,弃用排名不利于学校招生。此外,学校概况信息的共用模式早已存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