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舍己救人的教师阿木冬•吐鲁甫:用生命铸就师魂
来源:光明日报     2007-6-25 7:39:00
 

用生命铸就师魂


——共产党员、人民教师阿木冬•吐鲁甫舍己救人

 

  6月14日,为了营救不慎落水的学生,在近7公里浑浊湍急的河流中,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5村小学教师、共产党员阿木冬·吐鲁甫一次又一次把孩子托出水面,一次又一次把岸上人们扔进河里的救命木棒推给落水的学生亚生江·艾沙,最终12岁的溺水学生得救了,阿木冬·吐鲁甫却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

舍己救人

  6月14日北京时间12时30分左右,正在依提木孔乡5村小学农田实验基地田埂上休息的师生们,听到30米外的肖塔渠大堤上传来的一阵呼救声:“救命啊,有人落水了!”。阿木冬·吐鲁甫奔向大堤看到一个小脑袋在湍急的河水中时沉时浮、危在旦夕。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思考,他一头扎进了有32个流量、流速每秒达6米的冰冷湍急的河水里,奋力游向溺水孩子。肖塔渠的河水源自昆仑山的冰雪融水,冰彻透骨,水流湍急,大渠两侧是又陡又滑的防渗水泥板,没有攀抓的附属物体,阿木冬·吐鲁甫几次托起溺水孩子都无法上岸。

  正在肖塔渠3号闸口旁劳动的依提木孔乡5村一组村民肉孜买买提奴尔买买提赶到大堤时,只看见一个大人托举着一个孩子被无情的河水向下游冲去。途经此地的依提木孔乡3村3组的买买提明和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分头找绳子、木棒等工具去救人。

  很快,河水中的阿木冬·吐鲁甫和落水孩子被冲到了离落水点近1公里的3号闸口处。阿木冬·吐鲁甫一次次努力营救,又一次次被无情的河水卷了回去。尽管在水里的阿木冬·吐鲁甫又冷又累,尽管一次次失败,营救的希望十分渺茫,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挽救,奋力追赶在水中时沉时现、时离时合的孩子。此时,在岸边参加营救的干部群众扔下木棒,他一次次用力推给了孩子。但此时的孩子已经不省人事。无计可施之际,他还是采取老办法,拼足了力气紧紧地抓住孩子向岸上游。很快,湍急无情的河水将两人冲到了距落水点7公里多的4号闸口下游,看着被河水呛得昏迷不醒的孩子,看着岸上众人期待的眼神,阿木冬·吐鲁甫用尽全身力气,最后一次把孩子推举向光滑陡峭的岸边,随即孩子被岸上眼疾手快的营救人员拉了上来。此时的阿木冬·吐鲁甫没有了一丝力气,岸上的人们眼睁睁地看着他被无情的河水冲向下游,随即不见踪影。

  看着阿木冬·吐鲁甫被凶猛的河水吞噬,“救人”的电话一个个传到下游的5号闸口和河水流经的恰斯米其提乡、吐古其乡、加依提勒克乡、江格勒斯乡等地。闻讯赶来的各族干部、农民、教师、学生不约而同拿着木棒、绳子等抢救工具赶到渠边救人。他们期待奇迹再次出现……

  人们最终等到的是悲痛的离别。阿木冬·吐鲁甫再也没有力气抓住任何救命的东西,无情的河水带着他对学生们无限的眷恋冲向肖塔渠下游,最终在妻子教学的江格勒斯乡大渠中,人们找到了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阿木冬·吐鲁甫。

乐于助人

  “阿木冬老师,您昨天不是还答应要资助我上内地高中班、上大学的吗,您怎么这么快就走了?”“阿木冬老师,您为了救我落水的弟弟,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弟弟,您却……”“阿木冬老师,我们的好老师,我们一家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您,永远永远感谢您!”当溺水得救学生亚生江·艾沙的哥哥吾布力卡斯木·艾沙得知阿木冬老师牺牲的消息后,他对着恶浪翻滚的肖塔渠顿足大哭,悲痛不已,几次昏了过去。阿木冬牺牲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13日傍晚家访时的话语依然在耳边回响:“吾布力卡斯木同学,你的成绩很好,要争取考上内地高中班,我知道你们家里经济困难,从下学期开始我每学期资助你1000元的学杂费,如果钱不够,我还可以帮助你们家贷款,总之要想办法让你以后能上一所好的大学!”

  在孩子们的心中,阿木冬老师既是“严师”,也是无话不说的“兄长”、“朋友”。每当孩子们遇到困难,他总是乐于帮助,许多贫困学生都是在他的鼓励和资助下,打消辍学的念头,重新背起书包。家长和孩子们都说:“阿木冬老师是个好老师。”十乡八里的父老乡亲、中小学师生闻讯后自发地赶来为他送行。人们满噙着热泪,悲痛地送走了他们心中的英雄。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于树东说,阿木冬老师生前忠于职守、爱生如子、鞠躬尽力,默默实践着“为祖国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座右铭。危难时刻,义无反顾地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学生,以一个教师的使命感和职业本能救下了自己的学生,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乐章。他号召全县教职员工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阿木冬老师的崇高精神,继续为叶城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鞠登国 张增强 本报记者 王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