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三学生整容调查:男生为女友做增高手术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报      2007-6-22 6:44:00
 
   那些在人生起步阶段就开始整容的中学生或许难以明白,真正美好的未来,并不是美貌可以换来的。    

    和很多爱好梦想的青春少女一样,晓雯也非常熟悉那个动人的美人鱼童话。故事中的美人鱼喝了巫师的苦药把鱼尾整容成了秀美而修长的双腿,当王子用爱怜的目光看着她的时候,其实她每走一步,脚
底都像踩在刀刃上般痛彻心扉。     

    眼前的晓雯虽然不久前才高中毕业,但记者不知道,刚刚整过容的她,心里是否也有美人鱼那种难以启齿的痛楚?

    无论如何,晓雯只是湖南近年来整容风潮下众多爱美中学生中的一个,他(她)们为了“未来”,不惜在自己本还稚嫩的身体上大动干戈。  

    2007年6月18日,记者假扮成高中毕业生混入长沙各大美容整形医疗机构,发现很多这些原本只有成人才光顾的场所,多了不少高中毕业生的面孔。不管是单独来的,还是父母陪同来的,这些新鲜的客人让整容医师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艺术的梦想     

    提到整容,晓雯的解释冠冕堂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为理想而奋斗。”她的理想是考湖南大学新闻学院,说这话的时候,晓雯神情坚定,仿佛整容结算单就是湖大的录取通知书。     

    在长沙一家美容医疗机构里,记者见到了晓雯。因为刚刚动完双眼皮的手术三天,她戴着墨镜。长长的耳环和刚抹的艳丽口红让人觉得打扮有些太成熟,但见到记者时那腼腆的笑容,还没能掩饰那股稚气。     

    晓雯这次做的整容手术是割双眼皮和隆鼻。“很痛。”她告诉记者,隆鼻的时候。手术师从她的左边耳朵后面取了一小块软骨。相对于这一痛苦,她对高达24000元的费用则只是轻描淡写:“这是很正常的投入。”  

    “我想考一个大学传播影视艺术学院去学习表演专业,我觉得容貌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晓雯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理想,不论是钱还是疼痛都是值得的。”  

    和记者聊天的时候,晓雯一直都在谈理想,为了理想,具体的说为了考上大学的表演专业,为了当演员,她一直承受着压力。因为从小到大她就没有容貌上的优势,这对于别的女孩来说或许没有什么,但是对于从小就有表演欲望的晓雯来说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现实。  

    “小学时候的文艺汇演,老师会选很漂亮的小女孩去表演节目。”晓雯告诉记者,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就有了失落感,有一次她眼巴巴地看着老师从她的身边走过,却没有选中她。那一瞬间她低下头去,摸索着手腕上一串珍珠项链,那是她的宝贝,在她心里是最好看的东西,可她不明白,为什么戴上这个手链,老师还是没有选她。  

    “我当时很天真地认为戴上手链就是戴上了希望,可能现在你们觉得这两件事情毫不相关,但是曾经我很在乎。”她有些落寞的笑着。  

    虽然晓雯的学习成绩很好,一直都在重点中学,但是她从小就没有体验过那种漂亮女生的优越感,也没有到舞台上表演过。有的时候甚至有些抵触情绪,她从没有和别人提过表演的爱好,在别人眼里她永远是老师和家长的乖乖女。但是这个循规蹈矩的乖乖女在临近高考的时候,却做了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参加了某个高校的表演专业招生考试,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轰动。更让家长猝不及防的是高考过后她要求整容。而且为了整容她不惜以出走相威胁。  

    想雕琢完美身体  

    上午10点,医院里的人越来越多。尽管不是双休日,医院里还是站满了人。有很多很年轻的女孩子,甚至有极个别的男生,他们很安静地坐在家长旁边,听家长互相攀谈整容手术的效果和风险。     

    记者和一个叫刘佳的女生攀谈起来。这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她穿着超短裙,黑直的长发随意地扎着,灵动的双眼泛发青春的光芒。这位长沙某重点高中的毕业生,此前已和父母有过承诺,高考完之后就来整容。  

    医院负责咨询的小吴对刘佳的想法有些不解:“你已经很漂亮了,你想整什么地方?”对此,刘佳的父母也很茫然     

    “我想瘦脸,变成尖尖的。”她想了想说。  

    “那要磨骨。”咨询师很明确地告诉她。

    在这个女孩心中,磨骨是个小手术,她想都不想就答应了。她的父亲很无奈地坐在一旁,母亲就拉着咨询人员问长问短。     

    “当初她妈妈也就想哄她顺利参加完高考,怕影响她的情绪就暂时答应了。”刘佳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原本以为过了这段时间刘佳就会忘记整容的事情,没想刚考完高考,她就提起了这件事情。

    “我从小就比较爱美,总是希望自己很完美。”刘佳告诉了记者许多她生活中的事情。小时候的游戏中她就很喜欢当公主,每回玩这个游戏之前,她都会回去换条漂亮的裙子。上初中的时候,有个同学无心叫了她一句大脸猫,几年来她一直耿耿于怀。她照镜子的时候总会注意自己的脸型,发现自己的脸有点宽。     

    “这是我的瑕疵,我希望我能像我的偶像范冰冰,她的五官和脸太标准了。即使是雕琢,我也要和她那样完美。”或许这是她的追求吧。对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整容,刘佳表示,“大学是全新的环境,同学也是新的,没有人知道我的脸曾经大过。”记者还见到了一位看起来有些秀逸的男生,他叫林天伟,在咨询室里他向咨询人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断骨增高。咨询人员告诉他没有这个项目,而且解释说,那个手术太危险了,很可能就一辈子站不起来。     

    他似乎听不进医生的话,只是告诉咨询人员找了很多地方,就是没有找到这个项目。男孩此时有些激动,被记者劝慰几句之后,他开始讲他自己的故事。     

    “我是为了我‘女友’增高的。”他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他并不矮,一米七五的身高在人群中已经很显眼了。但是他的“女友”喜欢上了他们学校篮球队的队长。“那是个一米八五的家伙。”他叹着气。     

    “那你就放弃算了,增高多痛苦啊。”和他同来的一位同学劝他。林天伟没有吭声,低头看着地板出神。  

    他的同学告诉记者,林天伟已经找过很多家整形机构,都没有断骨增高的手术。“天伟成绩特别好,这次考个北京的重点(大学)都有可能。平常看别的书也很多,劝我的时候他头头是道,为什么自己就不清醒了呢?”他的朋友告诉记者。     

    “她是我的初恋,我希望和我的初恋到老。”面对朋友的善意批评,这位男孩轻声地回答。在林天伟看来,断骨之痛犹可忍,但失去她则不可忍。
 隆鼻子歪了  

    在一家整容医疗机构,记者遇到了湖南某高校大一学生王夜。她最让人注意的不是去年割的双眼皮,而是眼睛下的口鼻罩,白得有些晃眼。当记者靠近她的位置坐下时,她故意往相反的方向挪了一个座位,犹如惊弓之鸟,害怕让人接近。经过一番沟通和了解,王夜渐渐和记者熟悉起来,她告诉记者,这次来是为了纠正已经歪了的鼻子。    

    原来早在去年,高中毕业的王夜在妈妈的建议下来到一家医院整容接受双眼皮和隆鼻手术。     

    “当时真的很期待,因为每个女孩都渴望变得漂亮。”王夜告诉记者。     

    和王夜期待的一样,术后的她焕然一新,当时,看着自己的容貌一下子有了惊人的改变,她觉得自己仿佛是童话中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不过很快,王夜的欣喜就被烦恼代替了。术后复查的时候她被医生告知,手术后一年内鼻子不可受外力冲击,从此,因为自己的鼻子,王夜的生活就有了小小的改变。比如说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人们都会担心自己的财物被盗,而王夜就会重点保护自己的鼻子。     

    即便如此小心,意外还是发生了。有一天王夜经过球场,一个飞来的球猛地撞到了她的脸上。“当时我疼晕了。”王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眼里依然有抹不去的恐惧。“这件事情对于别人来说就是疼一下,但是球打到了我的鼻子,就是灾难性的后果。”     

    王夜满鼻子是血,同学把她送到医院后,她整过容的消息也不胫而走。现在王夜似乎成了同学们议论的话题,甚至是反面教材。其实这些都还可以忍受,“最重要的是鼻子歪了,我现在都不敢照镜子,就像是毁了容一样。”王夜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只能戴着口罩出入。     

  权威专家反对低龄整容     

    针对湖南地区部分高中毕业生整容的现象,记者专访了协和医科大学整形美容外科专业博士陈焕然,这位知名整形专家明确反对低龄整容。     

    他解释说,青少年心智发育尚未真正健全,对美的概念和标准还不能准确把握,身体发育也未完全成熟。通常来说,男性要到25岁,女性要到23岁身体才能真正成熟。在未成熟时做整容手术不好。“我本人极不赞同整容手术低龄化。”陈博士说,即便是因报考艺术院校需要整容,最好也等满了18岁再做,如果单纯为了美,最早也要到大二大三的时候。     

    这位专家警告说,低龄化整容风险巨大。他告诉记者,凡是手术一般都要面临四个问题:风险、创伤、并发症和疤痕,再高明的医生都可能产生这些症状。手术不可能没有疤痕,只是可以留得比较小。鉴于手术的风险,陈焕然承认,10个找他做手术的人,他最终只可能做3到4人。他透露,2007年,北京已有两人死在整容手术台上,一个做拉皮,一个做肠胃重组。     

    陈焕然还告诉记者,整容手术后需要维护,医生承诺维护一生是不负责任的话。比如说隆鼻,只能保证5年的效果,而双眼皮只能保证8-10年。“整容的人相对容易衰老。”陈焕然警告说。(颜璐 廖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