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过后关注职业规划:如何才能走好职业第一步
来源:新闻晨报      2007-6-22 6:37:00
 
 

    今年的高考已尘埃落定,但学生与家长都开始考虑把职业规划提到大学开始以前,选择专业已经成为走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由专业到职业,如何走好这关键的一步,热门专业是否就是考生选择的方向?日前,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分别对此进行了调查。

  学校VS专业:超过八成职场人认为
专业比较重要

    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职场人还是认为专业比较重要,其中45.1%的职场人认为专业“非常重要”,40.2%的职场人认为“一般”,只有14.7%的职场人认为“不太重要”。同时,在长期以来的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之争中,三分之二的职场人选择了“专业”。

    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提醒学生,不可片面地看待专业与学校的问题。学校对于一个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整体素质。选择好的学校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避免就为了进入好的学校而宁可选择一个自己毫无兴趣的专业。同样,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学校这片土壤。因为学校该专业的社会认可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就业。

    专家建议:专业对于未来就业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平衡专业与学校的关系是才是在填报志愿阶段的重要任务,切不可只片面考虑其中的一个因素。

  热点专业VS就业热门:热门专业竞争更为激烈

    根据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发布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一些冷门专业占据了就业率前几名。其中,农学专业以78.38%的就业率高居榜首,哲学和历史学也分别达到了40.35%和51.85%。值得注意的的是,法学、医学这些过去公认的传统热门也排在后面,就业率分别只有37.85%和31.01%。法学专业则连续多年在一类学科中排名倒数了。而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虽然仍然很大,但竞争相当激烈。

    事实上,不同专业大学生就业的冷热并非指标可概括,除了需求和供应量外,还有就业率、薪酬、工作环境以及发展前景等多种因素影响。例如农、林、地、矿、油,这些听起来会让人联想到“苦、累”的专业,即使近年来就业形势不错,但因为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待遇较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远不如电子、信息、管理等专业有吸引力。
专家建议:不可否认,社会的热点行业、职业会对考生填报志愿产生影响,许多考生会填报哪些热门的专业。但是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能过多受这些因素影响。

    专家表示,在其负责校园招聘几年时间里,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热门专业学生在就业时的优势。其实,热门和冷门只是一个相对概念。热门专业虽然企业需求量大,但学生多,竞争很激烈;再冷僻的专业,社会上也会有对应职位和需求,加上学生人数少,所以就业也没有预想的那么困难。

  把脉未来职场热点

    根据智联招聘对于近1万人的调查,从就业角度,请职场人给学生进行专业的推荐。排在文科前三名的分别是外语、经贸和管理。排在理工科前三位的为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IT和生物医学。

    可见,在职场人看来,实用型的学科就业相对容易,在所有专业中,外语以40.2%排在首位。

    对于各大类学科的优势,职场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文科里理论性较强的文史哲和其他社会科学的优势在于“越老越值钱”,其他专业大类则具有不同的优势,在职场人看来,外语相对“就业容易”,管理“发展前景好”,经济、贸易“收入高”,法律“社会地位高”。而理工类的数理化、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建筑都被职场人认为是相对就业容易的专业,IT和汽车被职场人认为具有收入高的优势,生物医学以及农林牧等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而根据中华英才网对在高校开展校园招聘的企业调查,IT行业(包括通信、互联网)、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房地产、金融、汽车、能源类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并且这些行业在校园招聘中投入的资源也非常多。也就是说不仅仅是新型行业,一些传统行业在会成为吸纳毕业生的主力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