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斗陀螺风行广州 成小学生课间休息主要游戏(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7-6-19 6:38:00
 


我们来比一比,看谁的陀螺转得最久。

 

  几个孩子围着一个斗大的盘,翘着小屁股,攥紧小拳头,面红耳赤地对着大盘扯着嗓门大喊:“开始!……进攻!……强攻!”……这样的场景,在广州各大小区的花园里、走廊过道里甚至楼梯口,你都可以看到。而小家伙们奋力为之呐喊助威的,就是大盘里几只高速旋转的陀螺。

  最近,如果你看到有孩子上学时除了背书包,手里还提一个沉甸甸的袋子,那么袋子里装着的多半是十几个陀螺和它们的配件。因为,一种斗陀螺的游戏骤然在广州孩子间风行起来,商场玩具店里陀螺的销售额陡增,有的商场和学校还办起了斗陀螺大赛。跟以前孩子们玩的陀螺不同,现在的陀螺,配件复杂,攻击性强,比赛的对抗性也激烈了许多,这也是能够让已经习惯了单独玩耍的独生子们集体狂欢的魔力所在。不过,正因为它配有攻击环并高速旋转,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孩子初学时,家长最好进行必要的提醒和指导。

  孩子随身行头全变陀螺

  家住广州大道北云景花园的8岁小男孩小杰,现在出现小区里时,随身携带的行头全变了。以前是各种各样的玩具枪或玩具车,现在是手里抱着一个大盘,兜里装的是设备齐全的陀螺。一到小区,便呼朋引伴招呼小伙伴们来斗陀螺。

  小杰的陀螺设备非常齐全,不仅有用来斗陀螺的直径达80厘米陀螺斗盘,他的陀螺还配有攻击环、手柄、起轮条和发射器。昨天是星期天,小杰又买了一个新陀螺。他给它起的名字叫“玄武”,他还给它配了一个叫“太阳铁”的攻击环,说是能增强陀螺的攻击力、防御力和持久力。

  他说他是来挑战老对手的。他的宣战书一下,其他小朋友所带的分别叫“白虎”、“朱雀”、“黑狮”的3个陀螺立刻应战。4个孩子动作麻利地把陀螺装入发射器,准备好起轮条,一声“开始”,4个陀螺便在陀螺斗盘中迅速旋转起来。

  4个“赛手”和围观的小朋友顿时激动起来,几个人翘着小屁股围着斗盘捶胸顿足、唾沫四溅,纷纷为自己或者自己支持的陀螺加油。斗盘里的4只陀螺经过几番冲撞,终于渐渐安静下来。小杰的“玄武”最后获胜。

  斗陀螺占据课间游戏

  小杰的外婆告诉记者,小杰就是最近几周迷上斗陀螺的。起因是“六一”那天在正佳广场看了一场“战争王陀螺电视争霸赛”,一对母子赢得了冠军。小杰看了比赛后,便吵着买了一套。现在除了上学、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用在玩陀螺上了。“本来没给他买斗盘的,但他把家里的塑料盆都斗穿了,”小杰的外婆说,“最后只好买了个专用的陀螺斗盘给他。”

  在广州,像小杰这样对陀螺着迷的小朋友不在少数。在广州的各大小区花园里、走廊过道里甚至楼梯口,都可以看到三五成群斗陀螺的小朋友,他们大多是小学生和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据介绍,斗陀螺还成了小学生课间休息时的主要游戏。黄花小学甚至还在上周五举行了全校斗陀螺大赛。

  陀螺销量陡增

  记者在正佳、吉之岛等玩具专柜看到,销售人员都把陀螺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吉之岛一玩具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陀螺特别好卖,销售量突然增加了不少。尤其是陀螺斗盘,已经缺货好几天了。

  在正佳广场一玩具店,品种花样繁多的陀螺让人眼花缭乱。震山狮神、怒江灵豚、怒闪烈豹、玄冥寒鲛、圣域天尊……陀螺上的造型都是孩子喜爱的动画片或动漫游戏里的角色。销售人员说,陀螺斗盘也已经脱销,今年夏天,广州孩子特别流行玩陀螺,商家推出的陀螺品种比往年任何一年都要多。有单卖陀螺的,也有陀螺、攻击环、手柄、起轮条和发射器齐备的套装,陀螺斗盘也有塑料和铝制之分。单个陀螺的价格从十五六元到四五十元不等,质量较好的陀螺套装如果再配上铝制的斗盘,有的需要两百多元。有意思的是,考虑到独生子女缺少玩伴,还有专门设计的双陀螺发射器,价格30元左右。有这种发射器,孩子一个人也可以玩斗陀螺的游戏。

  陀螺高速旋转易伤人

  不过,虽然这种游戏对孩子们来说,刺激并且有趣,但孩子们为了使自己的陀螺具有攻击性通常都会配有齿形的铁制攻击环,因此,陀螺高速旋转时,如果不用斗盘,万一落到孩子的脚背上或者碰到孩子的脚,都很容易受伤。

  家住“富力千禧”的曹先生的儿子和邻居家的孩子最近都爱上了斗陀螺。他说,前两天,邻居家的孩子就是因为高速旋转的陀螺落在脚背上,差点凿穿脚背。

  据广州大道北的一药店销售人员李小姐介绍,近来有好些家长带着孩子来药店买纱布、药棉或者止血贴,好几个孩子都是玩陀螺时弄伤的,其中一个孩子大脚趾鲜血直流,一问才知道,孩子穿着凉鞋玩陀螺,碰到了旋转中的陀螺,被划破了脚趾。

  斗陀螺宝典

  小杰是小区里斗陀螺的常胜将军,已经总结出了一部斗陀螺宝典。

  至于制胜秘诀,“首先,陀螺一定要买镶钻‘奥×’的,质量好的陀螺,才会有足够的强防御力和持久力,”小家伙说起斗陀螺来俨然一个军事专家,“当然,还要配备精良,一定要配一个比较重的攻击环,这样攻击力强。最后,就需要有一定的技巧了,比如起轮一定要快啦……”

  根据小杰的经验,初学陀螺的人,起轮后,手都是不太稳的,所以陀螺落地后,很难控制方向。所以,最早练习时,最好在斗盘里练,如果没有斗盘,找个塑料盆也行。“不过,塑料盆很容易破,还不如买个斗盘。塑料斗盘五六十元,铝制斗盘90多元。”如果没有斗盘,也没有塑料盆,就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好穿波鞋,千万不要穿露趾的凉鞋。 (记者 黄蓉芳 倪黎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