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坚强寒门学子 高考一结束忙着找工攒学费(图)
来源:新华网     2007-6-18 6:44:00
 

    高考刚结束,吴清生没敢在海南省定安县的家里多停留又赶到了海口。这两天气温很高,而他反复行走在海秀路和府城忠介路的街道上,焦灼地寻找着招贴广告。“想急着找份工打,攒点学费。”吴清生黑色镜框下的眼睛有些迷茫,但毫无涉世经验的他还是卯足了劲,这次他面对的数以千计的学费。

    吴清生是海南国兴中学高三(2)班的学生,为他拨打南国都市报受助热线的是堂姐吴清丽。三年前,他是雷鸣中学第一个以也是以第一名的身份考进国兴的学生,让雷鸣镇里堆村的家乡父老都为他竖起了拇指。15日记者在他寄宿的省人民医院的职工宿舍对其进行了采访。

    每个月只花100多元

    吴清生来自定安雷鸣镇里堆村一个贫困家庭,母亲务农,父亲靠摩托车拉客补贴家用,而家中象他一样需要学费的还有一对弟妹。从小,节俭成了他的生活,但好学的他为了多充实自己也会有倾囊而出的时候。

    “我记得他上初中的时候,为了学电脑练习指法,他拿出了自己省了很久的存下来的50元,买了个小键盘。”吴清丽告诉记者。对于是一个农家子弟来说,50元算是大钱,但吴清生却坚持把它用在学习读书上。

    可是难以想象,在国兴中学三年,吴清生每个月只花100多元。“记得高一那年,买了一套球服,花了15块钱,事后后悔死了。”吴清生说,后来想,积攒15块钱,父母也得好辛苦才能换得。3块钱是一天的饭钱,吴清生是怎么过的呢?

  他总是最后一个去买饭,不太愿意让同学看到这一幕。但说起这一切时他仍然十分乐观:“中午买了菜和饭,吃掉一半菜,下午买点饭还可以再吃。如果今天吃肉可能就要紧巴一点了。”

    “每次一想到每个月只花100元,我都会忍不住落泪。”一旁的吴清丽回忆起这些年堂弟的生活,禁不住掉起了眼泪,而吴清生看见堂姐哭了也红了眼睛,虽然脸上依然微笑。“他是那种一分钱掰成两分花的孩子,特别懂事。”吴清丽说,吴清生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很勤奋,有冲劲儿,这让她特别佩服。

    吴清生对记者说,他总是有一个近乎执拗的想法,就是希望读书能改变他和他的家人的生活,至少不会受贫穷之苦。所以上了高中以后他更加拼命。

    带被子到教室学习

    吴清生曾有一段校园里人尽皆知的“佳话”。就是一段时间,为了不耽误学习时间,吴清生和一名同学带着席子被子到教室里学习,累了直接睡觉,后来被校警发现了,最后全校都知道了这件事情。吴清生的刻苦精神体现了他的一种意志力。“现在想想觉得那段时间还是很有意思吧,虽然学习方法不一定对,但毕竟自己拼全力了。”吴清生笑说,高三那一年,成绩果然进步了很多。

    三年学习对于吴清生来说就是马不停蹄,他笑说最轻松的是临考前的两个星期,老师强制睡觉,他终于睡了几个舒服觉。

    会种田插秧、会挑水,还能轻松地解下道道奥数难题。在吴家人的眼里,吴清生是个懂事勤奋的孩子。而吴清生希望自己将来就读的专业是电子工程方面的,因为这样毕业后也许能有很好的就业,也能补贴家里。然而对于一个月花百元仍缩衣节食的孩子来说,大大几千钱元的学费如何筹措,大学难道是遥不可及的梦?

    他已开始未雨绸缪,这几天他一直奔走在并不熟悉的大街小巷里,寻找招聘广告。“肯德基不知道招不招?明天再去看看。”他嘀咕起来,有些焦虑。但这个坚强的孩子仍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圆梦。(南国都市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