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孔子与旗袍
来源:红袖添香     2007-6-4 17:24:00
 
你是不是有点诧异:“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的孔子会与女人的衣服有什么授受不亲的关系?别急,点上一支烟,听我慢慢道来。
先说说旗袍。
旗袍是中国的女性国服。服饰这一实用的物品一直是作为一种象征符号而存在的。它的每一次变化与潮流都标志着社会与文化的演进,折射出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精神与思想。
国服便是这些象征意义的总结。
旗袍的祖宗是满族人的袍服。这位先祖相貌大气身材却不怎么样:直筒宽腰、肥袖大摆,简直臃肿不堪。袍服是在经历了时代与潮流这两柄美容刀的无数次手术后,才最终整容成今天婀娜多姿的模样,并成为中国服饰文化的代表。旗袍流行于1925年的上海,流行之初的旗袍已融入了西方的审美元素,但腰胸间仍有相当的宽松度,所谓曲线玲珑,只是想入非非的一厢情愿。直到电影《花样年华》上映,西式元素被大量运用,中国女性身体的曲线美才得以被淋漓尽致的勾勒与刻画,旗袍也再次成为中国服饰文化的时尚与潮流。
如果我们顺着旗袍含蓄、幽雅、端庄、婉约之藤脉,作一次民族文化与精神的大寻根,你会找到什么?
我找到了孔子。
旗袍是约定成俗的中国女性的国服;孔子是中国古今知识分子的祖师。孔子的《论语》为四书之首,是国学中的国学;旗袍是中国服饰文化的代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孔子和旗袍曾被关在同一间叫四旧的黑屋子里吃冤枉官司;眼下,孔子与旗袍又先后平反,重出江湖,成为一种风尚和流行。
现在你开始诧愕了?稍安,喝口茶,继续听我慢慢道来。
其实我想说的是——旗袍作为民族文化之一种所蕴涵的文化精神是——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的核心——礼、仁、乐。
何为国服?国之礼服也!什么是仁?“构形”解释:二人相遇,即社交;“相人偶”解释:二人见面相互行礼,表示敬意与问候。穿礼服干什么?当然不是睡觉,而是社交。睡觉还是裸体舒服。穿旗袍,一不能翘二郎腿,二不可左肩高过右肩(维纳斯造型),三不得张牙舞爪,四不准嬉皮笑脸,五不许高声喧哗,六不……你倒是想这么干,但旗袍不答应,那就只能忍。子曰:克己复礼为仁。礼与仁隆重出席,朋友也准时到场,几句礼貌寒暄后,就该找“乐”子了——半包烟、一壶茶、两碟瓜子、几块小西点;时装、美食、老公、孩子;GDP、NBA、福布斯、伊拉克、本拉登的一顿云山雾罩、几回海市蜃楼、百场风里杨花、千回山重水复,万次柳绿桃红。H!H!H!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牙根开始痒痒了吧!想骂人了吧!勿躁,这就言归正传。
其实我真想说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问题上,完全可以借鉴一下旗袍的演变与发展模式。
这件事还得从孔子和《论语》,《百家讲坛》和最近的国学热说起。
孔子是最早的私立学校懂事长,但他决不势利眼,茅庐陋巷间的平民子弟,高墙深园中的贵族王孙,都会被他召唤到杏坛听课。当然,课不能白听,交几条肉干还是必须的。圣人不是仙人,也要吃饭。孔子把高层的文化播撒到社会的最底层,并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育主张。
但是,北大清华的几位以孔子嫡传和《论语》学术权威自居的博士,却不同意祖师的主张。自于丹借央视的宝地谈《论语》心得以来,这些博士就像被踩了尾巴般暴跳如雷,忙不迭给于女士扣上“学术超女”的尖帽子,还振臂高呼“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博士们难道不闻子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博士们是想做《论语》霸权者,还是怕别人抢了饭碗?或者是犯了眼病?肯定不是觉得于丹女士的心得浅薄,曲解了夫子的精神。如果这样完全可以找个门槛,蹲下来,慢慢讨价还价。就算最后生意谈不拢,也该笑着握手,道一声珍重,说一声莎扬娜啦,再舞动水袖,飘然而去;这样才像孔子原汤原汁的孙子,如假包换的《论语》“不是”。何必要撩起袍子,露出下面的小来,弃儒家精髓于不顾,搞红卫兵小将的那套把戏。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学而不时习之,何亦说乎?温故而不知新,何以为师矣。脸皮厚过牛皮,何以叫人下课乎?做人要厚道,但不能厚错方向。
诚然,于丹并不是《论语》最精准的解读者,但她却秉承了夫子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主张,为什么有人就偏要鸡鸭鱼肉一锅煮呢?《百家讲坛》只是一座通向平民百姓的普及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的桥梁,为什么有人硬要为它装上一道庙堂里的高门槛?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为什么有人非要搞学术霸权呢?孔子为学生创建了一座天地星辰的杏坛,一所没有根据地的学校,为什么有人却要将他的思想锁进自己的妆盒,只供自己装点脸面呢?
国学乎?孺子乎?众生乎?民族乎?狭隘乎?眼疾乎?粉饰乎?
愚心有窃窃焉!
《论语》——这件孔子为我们设计的镶嵌着礼、仁、乐璀璨珠片的袍服尽管无比珍贵,但终因时代与大众的遗忘而黯淡了颜色,冷却了温度。电脑脑袋键盘手的现代人,有几个会热衷一件没有温度没有色彩没有腰身的古老袍服呢?
于丹没有妄言要为我们找回孔子的那件袍服,她只是根据自己的体验,心得,“以身体之,以血验之”。她冒学术之大不韪,做了一回勇敢的国学裁剪师,在保留立领、右开襟、扣袢、开衩的基础上,为《论语》剪出了妥帖时代之躯的玲珑曲线,并将其引下寂寞清冷的高楼,让落寞经年的它,重新自由地周游在新千年的中华大地上。
孔子没有生气,他在欣慰地笑,被一双女性纤细温柔的手轻轻推醒,总比踯躅在阴冷凋敝的宫殿里,饱受几只顽固呆滞的木鱼摧残好过千倍。孔子也会审美疲劳啊!
该是为中国传统文化裁出新时代的胸、腰、臀三围曲线的时候了。
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