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杭城高校上演校园版《杜拉拉升职记》
来源:每日商报     2010-4-20 10:38:00
 

简历附上公司LOGO,背熟宣传手册,多跟HR沟通

就业高手回校传授职场秘诀

“大部分人是要谋生的,不单要谋生,而且希望谋得好。”这是《杜拉拉升职记》里的经典对白,不仅说出了职场白领的心声,也反映了众多大学生的殷切希望。

一个月赶了好几场招聘会,投了简历,也参加过几次面试,不过结果都是同一个——没了下文。也许,很多原本在校园里出色无比的优秀大学生,在踏入社会之前,都在反复做着这样的事情。他们也希望,有一本校园版就业宝典帮助他们过关斩将,扫清就业路上的拦路虎。

这不,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来了几位“杜拉拉”,带着他们的入职定律。

入职定律一:多与HR沟通,遇事善于分析

杜拉拉职场定律:遇事要善于做SWOT分析,可以使你一目了然地了解这种选择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典型案例

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方逊刚去淘宝网实习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她几乎不可能留下来。

然而方逊主动去跟HR沟通,找机会了解了公司目前的招聘计划和招聘岗位。“不过很多时候,HR不会明确地透露一些事,很多时候,悟性很重要。”方逊说,“在实习的时候就要学会察言观色,通过分析具体情况,了解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以便做出正确的选择。”

除了沟通,实习过程中的表现也很重要。方逊就发现,她所在的部门,在软件操作的实际运行过程中,有不少繁琐冗长的步骤,费时费力不说,还很容易出错。于是,细
心的她专门记录了相关软件的操作规范和使用方式,为后来者提供便利。

日子一长,越来越厚的便签本,在让她受益匪浅的同时,引起了同事和部门经理的关注,最终她如愿以偿,顺利入职。现在,已经在淘宝无线部门任职的她,还透露一个小技巧,“面试前,我就知道淘宝这个公司很注重团队协作和公司文化,因此我在应聘简历的每一页上都印上了淘宝网的LOGO,增加考官对自己的信任感。”

入职定律二:与公司保持一致,领悟上层意图

杜拉拉职场定律:建立与上司的一致性,使其觉得你的领悟符合他的预期,这一点非常重要。

典型案例

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倪智慧,现在是双枪公司的销售主管。当初,她是从4000多人的面试阵容中脱颖而出,入围了最终胜利的30多人大名单。

“当我一口气讲完公司的创办理念后,面试官就告诉我,下周你再来公司看看。”说起面试经验,倪智慧颇能回味,“之前,我参加了几家公司组织的面试,不过都以失败告终。因此,前往双枪公司面试前,我好好总结了一番教训:面试时,不能过多地谈论自己,也应该谈谈企业文化,表明自己对企业的了解程度。”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参加完双枪公司组织的宣讲会后,倪智慧忙着从网上搜集公司信息,并把别人认为不起眼的宣传手册,来了个“精雕细琢”,花几天时间对里面的内容进行熟读牢记。

倪智慧说,面试,合面试官的胃口,很重要。应聘者需要做的,就是尽量和公司的立场保持一致,领悟上层意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