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园“卡时代”来势凶猛 开水炉刷卡才出水
来源:现代快报      2010-1-13 13:57:00
 
   坐在教室里复习了两个钟头,小杜浑身冰冷,想倒口热水暖暖身子。走到开水房,他摸摸口袋,突然一拍脑袋,“糟糕,校园卡没带,这下完了,连热水都喝不上了!”在东南大学的教学楼里,所有的开水炉都很“潮”,必须刷卡才能出水。

    不仅是喝口热水,洗澡、进图书馆、上网、吃饭等等都离不开这张校园卡。有学生戏称:“如果忘了带校园卡,简直是寸步难行。”

    刷卡喝水,常常被烫

    前不久,东南大学的网友Clarence在网上发帖埋怨:“学校俨然成了工厂,到处都是刷卡机,就连开水炉上也装上了刷卡机。”难道在学校喝口开水也要付费吗?

    昨天,记者来到了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中山院教学楼。一楼有开水房,远远看去,就是一个普通的电开水炉。细看就会发现水炉的右上方有个长方形的刷卡区,出水口也没有开关。记者想试着倒热水,但因没有卡,不知怎样操作。只见一位女生将校园卡放在刷卡区,上面的显示灯绿了,哗哗的热水流了出来,大约10秒左右就停了。杯子没满,大概只有200毫升水。“虽然刷卡并不收费,但用起来不是太方便,很尴尬。”女生抱怨说,刷一次卡会出200毫升水,如果刷两次,杯子里的水可能就溢出来了。“上次我就被烫了一次。”女生手上还有块红色的印迹,“看来,学校以后最好给每个人配个标准杯。”

    卡包丢了,只能蹭饭

    “单我们学校的卡就有四张呢。”南京林业大学一位女生翻开卡包:一张饭卡、一张打水卡、一张图书卡、一张计算机卡。“在学校里,卡包都随身带的,没带卡就等于没带钱,做什么事都不方便。”

    前不久,她偏偏不小心把卡包丢了,“这下我可蔫了。”女生告诉记者,她先去一一挂失,可那天正逢星期五,要办新卡还需要一个周期,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她只好先蹭同学的,不过又不好意思蹭同一位同学,只好今天蹭这个人,明天蹭那个人。舍友一去冲热水,她就拎着水瓶跟着,谁让自己丢了卡呢?

    老师竟被反锁在休息室

    在东南大学,就连老师们也常常受制于“卡”。

    去年新学期开学后,九龙湖校区教学楼里的教师休息室,门也装上刷卡机。学校说,想给老师们创造一个好的休息环境。每次进教师休息室,老师们都要随身带校园卡刷卡,等听到“嘀嘀”声时快速转动门把手,才能打开门,进门后自动关上。出门时要按下开门开关,再快速转动门把手,把门打开。

    不过,这样的先进设备却让老师们陷入尴尬。一位老师说,有一次,他在两节课之间进教师休息室取水喝,进门后门自动关上了。倒完水后,他按动开门开关,说来也怪,门怎么也打不开,试了几次都开不了门。“我可急坏了,身上又没带手机,学生还在等着我讲下一节课呢。”

    校方:设卡只为节约资源

    那么,有必要在校园里装满刷卡机吗?

    采访中,南京一所高校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校本来就是相对开放的,进出的人比较复杂,校园失窃等案件也频繁发生。在图书馆、宿舍、教学楼等场所安装刷卡器,也是为了保护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另外,有的校内资源本身就比较紧张,应该先为师生所用,比如说图书馆,学生都坐不下了,如果再让社会人士进来,岂不是占用了本该属于学生们的资源?到时学生们又要反对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