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太原理工大学:直击省城最大规模校园招聘会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展导报     2009-12-23 13:42:00
 

  12月17日,太原理工大学举行了2010届毕业生首场招聘会。这场全省规模最大的本科综合校园招聘会虽然受到甲流疫情的影响推迟了半个月,但前来招聘的企业学生依旧踊跃。会上,共有160多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不过与近9000名毕业生相比,仍是供不应求。

  甲流使招聘会数量减少

  “截止到本月10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大概为16.09%,低于去年同期的20.02%。”太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中心主任袁群芳说。

  预计2010年,该校的应届毕业生共有8720人,包括本科4426人,专科1093人,三本毕业生1937人,硕士1166人,博士98人。截至今年12月10日,已就业人数共914人,其中包括签约、定向生、保送研究生的学生,总就业率在10.48%。其中博士生76人,研究生110人,本科生712人,三本毕业生15人,而专科生仅有1人,毕业生就业形势很不乐观。

  分析原因,袁群芳说:“今年理工大学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有70余场,而往年每年都在100多场,今年10月初到11月22日,受到甲流疫情影响,一个多月的时间招聘会停办20多场,这期间40多家企业都联系学校进行招聘,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都取消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校准备在元旦后放假,“现在很多院系已经进入考试期,这对就业找工作也影响很大。”

  专业冷热不均 待遇有所上涨

  根据学生的就业情况,太原理工大学对本科各个专业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本科阶段,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就业情况比较乐观,而以往就业形势较好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行政管理等专业,今年形势并不乐观。研究生阶段,化工工程机械、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就业情况比较理想,而市政工程、思想政治教育、设计艺术学等专业就业不理想。与之相比,专科阶段各个专业就业都比较严峻。

  在薪酬待遇方面,今年较去年有所提高,比如河北的峰峰集团,招聘采矿、通风、矿井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其承诺本科以上年收入5万元,安家费3万元,而且一签就是5年合同,当然也包括四险一金。而寿阳段王煤业集团给出的待遇是月薪将在2000-3000元,普遍高于去年的行情。

  网络招聘本周开场

  由于目前甲型H1N1流感仍在进一步扩散,许多高校举办大规模的招聘活动受到影响。为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广的就业信息,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聘周将于12月20日至26日举办。

  此次网络招聘周活动是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的第四场。招聘周期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积极收集并及时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可以通过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所属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和中国劳动力市场网上寻找工作机会。

  大学生应重视基层工作岗位

  “今年还会有相关促进就业的政策出台,我们会随时关注,给予大学生们相关的分析和指导。”袁群芳主任说,大学生应重视基层的工作岗位,“我们一直在鼓励和倡导学生多参与实践、多积累经验,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工作阅历。这些从何做起?基层、一线的工作就是重点。用人单位也愿意吸引高学历的毕业生在基层的工作中共同成长,这对于学生发展和企业发展都有好处。”

  最后,袁主任还提醒毕业生在选择工作岗位时注意收集相关信息。“同样的工作岗位在不同的工作单位也是有所区别的,有条件的话,大学生可以进行比较,把握好那些能对自己成长有帮助的发展型工作岗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