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反思校园绑架案“发布门”“被发布”得不偿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9-12-16 14:03:00
 

  从12月6日香港媒体最先报道深圳校园绑架案的9天来,人们对事件的关注焦点从绑架传言是否真实演变为对警方发布信息不及时的质疑。是什么引发了这场“发布门”?面对此起彼伏的质疑,究竟该如何看待这起事件?面对关系到公众安全的事件,新闻发言人究竟该如何发布?人们还在关注事件本身之时,一些政府部门、传媒专家已开始对此进行理性的反思。

  对于此次被指发布消息不及时,昨日,在深圳市非广东籍居民赴港自由行启动仪式上,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铭。李铭表示,前几天深圳市公安局的新闻发言人已经正式对外发布了意见,他没有新的意见要发布。

  而针对深圳市公安部门信息不公开引起的广泛争议,深圳不少政府部门都表示高度关注。深圳市水务系统一协助新闻发言人工作的官员表示,水务部门这几年来特别重视信息公开,除市政府规定的信息公开要求和规定,比如及时性等之外,他们一般不会被动等待或想着压不住时候才出来说话,而是会主动及时公布信息。这是他们理念上一个很大的变化,并在目前的信息公开中成为常态。

  水务部门这位官员认为,信息及时和主动发布,确实很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市民对政府工作甚至是职能都不是很了解,导致对政府以及开展的工作产生误解甚至抵触,而尽量及时发布消息,实际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可以让市民知道政府工作进度等情况,实际上为政府开展工作赢得了主动。

  北外教授展江 警方“被发布”得不偿失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认为,深圳警方在此次事件中之所以陷入被动,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选择发布消息的时间与方式。事实上,从三起绑架案来看,警方目前已经抓获了6名嫌疑人,其中一起案件的破获就在事发的次日。尽管人质最终被绑匪杀害,但人们不应该将绑架案的发生与人质遇害归咎于警方。

  为何警方侦破了案件却反遭质疑呢?展江认为,这主要是深圳市公安局宣传部门在信息发布上的被动导致。从深圳市公安局的担忧来看,他们担心发布信息可能导致恐慌,这不无道理,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短期所引起的不安会随着信息的披露而趋于平复。从这一点来看,深圳市公安局宣传部门选择的方式有些得不偿失。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这种信息及时充分的披露比相反的做法要好很多。

  展江认为,对于掌握信息资源的警方来说,公开案件也不是无限制的公开,应该有所选择。但起码的提醒应该做到。公众会对警方发布的信息有所关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深圳传媒很发达,这种信息的删减与不发布显然不可取,深圳完全可以在观念上走在全国前列。

  人大教授喻国明新闻发言人有一个成长过程

  11月26日到28日,深圳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京深两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参加开班仪式。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喻国明等专家为深圳各委的新闻发言人进行了培训。

  就深圳市公安局宣传部门此次陷入质疑,喻国明分析,主要还是深圳公安局宣传部门贻误了战机。实际上,从新闻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当需要危机公关或者新闻发布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时效性。一是第一时间发布以正视听,给公众一个理解的框架,并做好情绪的启动。如果错过第一时间,还可以抢第二时间,也就是媒体常说的第二落点。在这个时机提供解释,给出一个更加对称的信息。之所以产生质疑,主要是因为公众没有在第一时间获得足够的信息。从这一点来说,深圳市公安局宣传部门错过了这两个时机,才造成了最终的被动局面。

  喻国明认为,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包括发言人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责任体制的建立。从政府部门来说,应该建立一个舆情的监测机制,对老百姓关注度大并且疑虑的事情主动发布。除了需要保密以及涉及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信息等都应该主动地有针对性发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