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境界决定所站的高度——访04年度校优秀党员叶小杰老师
来源:     2007-9-28 15:47:00
 
 

叶小杰老师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体育系,92年来温州医学院工作,现为口腔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十几年来,她在自己平凡的教学、管理工作岗位上执着追求,勤奋耕耘,并且深入学生,想学生所想,无私奉献,如春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田,成为每一个口腔学院学子心中的好老师。

 

以苦为乐 甘于奉献

工作十余载,叶老师一直站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这对于学体育出身的她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半路出家,谈何容易。于是,她常常告诫自己:要做称职的老师,必要先当好一个勤勉的学生,不断充实自己,所谓“先天不足,后天补足”。多少个中午,她还在办公室和同学谈心;多少个夜晚,她还在灯下认真地翻阅每个同学的简历,挖掘他们的闪光点,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特长,思考解决同学烦恼的方法;多少个周末,其他人尽情放松时,她还在学校里筹划一项项活动。24小时开机状态让她如上了发条,不停地转着,紧张着。如此拼命地工作,使得一向支持女儿工作的妈妈也抱怨起来:“为什么别人当老师都那么轻松,你当老师就那么辛苦呢?”但叶老师依旧乐在其中,她告诉我们:“在与学生一次次的接触中,我爱上了这份工作,这份工作让我有成就感。每个同学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尤其是大学生,处于心理上的不定型期,极易受外界不良思潮的影响,对他们的正确引导更是刻不容缓。”

叶老师就是这样甘于奉献,付出了真挚的感情,也赢得了学生们的真心相待。

以身作则 倾情奉献

在她刚来时,口腔学院还是一片处女地,几乎什么都没有,她一人身兼数职,既是学工办主任,又是团委书记、辅导员、支部组织委员,自己申请办公室、配备各种硬件,一路的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由于学生层次多,又分布在两个校区,而口腔医院和学院学生工作就她一人扛着,各部门一有任务都会通知她。各个学院除了日常的学生工作外,还要开展本学院内一些创新活动,所以叶老师的工作量非常大。在这样人手紧缺、工作密度大的情况下,叶老师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建党工作、团学工作、学风建设、创新活动及其它工作,她统筹规划,件件不马虎,并且开展得得心应手,卓有成效。

党建方面,叶老师成立了两个临时党小组,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也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她还策划了全体党员到海军基地搞军民共建活动,使党建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

学为人师,行为人范,她总是坚持工作,投入十二分的精力,总是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她与学生们一起挥洒汗水,苦学生之苦,乐学生之乐。

真挚之心 征服人心

叶老师是以人品服人,她那从内心深处散发出的责任感和真诚会使人很自然地对她产生由衷的信任。1997年,她担任辅导员期间,她的学生廖峥娈患上了M6型白血病。这对于家境贫寒的峥娈来说,无异于被宣判了死刑。但叶老师并没有放弃,她不愿看着自己心爱的学生在花一样的季节里凋谢。她发动学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峥娈募捐,从年级到学院到全校到联系校外媒体寻求社会资助,她的不懈努力感动了世间有情人,为峥娈募得了骨髓移植的全部费用。一年的奔波劳累,换来了峥娈的再生,却病倒了叶老师。但善良的叶老师始终认为是好心人们的爱心救回了峥娈。这样的一位老师怎能不让人由衷的佩服呢?

每次说起自己的学生,叶老师荡漾在眼底的母性光辉常能令人为之动容,她要求学生学好专业,更要学会做人做事,做仁心仁术的医生。

她一心放在学生身上却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十岁了,长期由他姥姥带着,变得有点骄纵。”谈到儿子,叶老师掩不住内心对他的亏欠。十余年来,她陪孩子的时间太少太少。

执着追求 完善自我

叶老师工作至今,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感,连续三年荣获了校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但她是一个将荣誉看得很淡的人,她不记得自己得过什么奖,只是办公室里一摞摞鲜红的证书述说着她辉煌的过去。她说: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是对我的肯定,我感到荣幸。荣誉只代表过去,我还得继续拼下去。在她心中,建设一支学风正、思想正、工作强的学生队伍,才是她最大的愿望。

叶老师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不忘给自己充电。长期超量的工作让她无暇顾及自身知识的提高,这是她最遗憾的事情。学无止境,她正凭着自己不服输的那股冲劲,立身于考研大军中。就这样,她给自己立下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完美,超越自我”的信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