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愿为护理事业奉献毕生精力——记温州市先进护理工作者杜乐燕
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2007-9-28 15:47:00
 
    杜乐燕,副主任护师,大专毕业。1982年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温州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同年分配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先后在心血管、呼吸内科等部门工作。1992年开始担任呼吸科护士长,现任内科副护士长。

 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4年多来,热爱本职工作,始终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她说,她愿为护理事业奉献毕生精力,并时刻用行动来诠释着这一誓言。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她非常注重爱心护理,千方百计为病人排忧解难。一次呼吸科收治了一位来自偏远山区的皮肌炎病人,当时该病人因呼吸肌无力而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四肢肌张力0级,大小便失禁,血压以升压药维持,生命危在旦夕,需专人护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极差,病人家属无奈之下多次放弃治疗。作为护士长,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一边带头并动员全科护士为该病人免费做特别护理。在她和同事的精心护理下,该病人未出现任何并发症。病人家属十分感动,逢人便说“这样的护士长太难得了”,出院时还拉着她的手连声道谢。她平时生活俭朴,但对那些无力支付医药费的病人会慷慨解囊,多次带头为经济困难的病人捐款。

 在临床护理中,杜乐燕专业知识、护理操作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1992年参加温州市十万职工操作技术大赛获静脉操作比赛第一名,荣获“操作能手”称号。她非常重视基础护理工作,她说,技术熟练,危重病人抢救时,才不慌不乱,才会赢得时间。一次,一位支气管扩张的病人突然出现大咯血,大量的鲜血从鼻腔、口腔中涌出,面色苍白,脉搏细数,四肢冰冷,血压下降,情况十分紧急。她当机立断,立即采取一系列的急救护理措施,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同时,凭着过硬的技术,为这位外周循环极差、静脉细微的病人进行深静脉穿刺,成功地建立了静脉输液通道,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她的带领下,呼吸科的抢救护理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护理质量不断提高,抢救成功率始终保持在高水平。

 杜乐燕任护士长十几年来,积极探索护理管理新方法,建立了一套完整、严格的护理工作制度,使科室工作井然有序。尤其是从1997年开始,为了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更好地为广大病人服务,在护理部领导和其他科室的支持下,她率先在呼吸科实行整体护理,护患关系良好,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由原来的90%提高到97%,1999年下半年,她协助科主任建立了呼吸监护病房,使呼吸科的重症抢救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被医院评为2001年度先进科室。

 她不仅临床护理工作成绩突出,而且护理科研和护理教学工作也十分出色。科研工作方面,现已立医学院级科研课题一项,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18篇。在教学方面坚持临床护理带教工作十多年,注意身传言教,注重学生基本功训练,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她的忘我工作得到了病人的肯定。1992年、1996年、1998年、1999年、2000年和2005先后6次被评为医学院和医院级的先进护理工作者和先进护士长,2003年度被嘉兴学院医学院评为毕业实习生带教优秀管理干部,2005年被评为温州市先进护理工作者。

 护理工作很辛苦,但她认为是一种奉献爱心的崇高职业。她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她只知道她应该这么做:踏实、负责、不断学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