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平凡的“老黄牛”――记省高校优秀党员黄学平老师
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2007-9-28 15:43:00
 

日前,在温州医学院庆祝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上,人文与管理学院管理系副主任黄学平老师因工作突出受大会表彰。黄学平老师,在教学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争名,不争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努力使自己保持蓬勃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荣获2005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学平老师:
于工作,默默奉献如老黄牛 
   
一、创办信管专业,走温医特色之路。
 
   
为适应学校发展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在学校领导的决策下,黄学平老师作为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于2001年开始筹建该专业。医学院校建设这样具有工科背景的管理专业,基础薄弱,困难重重,但为了学校的发展需要,他义不容辞地挑起了重担。从专业的定位、教学计划的制定、课程的设置、实验室的建设、教师队伍的组建到实习基地的落实,他既担当设计师又是水泥匠。目前,该专业已有两届毕业生;教师队伍从无到有,已发展到20多人;教学课程100%按计划开设完成,严格保证了教学质量;只有几十台电脑的小实验室发展成2个公共计算机机房,5个专业实验室;2002年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被列为校重点建设专业。这些成绩的取得,他自是功不可没。尤其在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从方案设计到项目申报再到立项建设,他加班加点,倾注了无数心血。在专业的定位上,他坚持走与医院信息管理相结合之路。由于专业定位准确,信管专业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推崇和欢迎。
 
   
二、教学改革,争当排头兵。
 
   
黄学平老师的教学质量有口皆碑。他讲课条理清晰,思维严密;带实验课,努力做到对每一位学生悉心指导。为了更好地做好教学工作,他带领科室老师积极投身教学模式改革,在医学院建立了第一个开放式的网络教学管理平台,将专业教学的教学资源、作业管理等搬上网站,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也方便了教学管理;他组织教师编写教材,进行精品课程建设,目前已出版三部教材。由他任课程负责人的《计算机文化和程序设计基础》列为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校教改成果颁奖,他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两项成果奖。
 
   
三、大局观念,任劳任怨。
 
   
黄学平老师一直以来,在教学一线承担本、专科、研究生和成人继续教育的大量教学工作。在计算机普及教育的初期,由于缺乏专业人才,他每年都要承担1500多个学时的教学任务,有时一周要上50多节课,但他不叫苦不叫累,即使发高烧也不曾放下过工作。
 
   
老师行事总是以大局为重,只要是合理的,在他这里就没有障碍。去年,有个自考班教学任务布置下来,而教研室的授课任务已非常之重,老师却说:兄弟学院第一次开这个班,不管课费多少,一定要支持。前段时间,根据学校学科发展的整体规划,管理类的公共事业专业要扩大招生,老师主动把任务接了过去。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黄学平老师不计报酬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设计和建设了第一个多媒体网络教学实验室、成立了网络培训中心、为全校的干部和教师进行办公自动化知识普及教育、为教务处设计试题库等等。老师曾两次因劳累过度引发胃部大出血住院,在出院后,他马上承担了学校第一期(初始)校园网的建设工作。从方案设计、确认,到设备选型、路线安排、道路开挖、设备安置等工作,他事无巨细,沟通协调,面对重重困难,毫无怨言,坚持完成了任务。

对于额外的工作,他从不推脱,总将份外的事当作份内的来做。因之姓,同事们形象地戏称他为老黄牛

于同事,是上司更是亲人 
   
他在管理上大胆实施了项目负责制,从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到学生培训辅导、人事计算机培训、学生竞赛、实验室建设等,都指定专人负责,并由其组织相关的教师、实验员参与实施,责任明确,人尽其才。这不仅使青年教师得到了充分锻炼,还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整体团队的运转保持高度的和谐。他是一位成功的管理者。老师的管理:以德服人,以理管人,在他手下做事,我们没有压力,有的只是动力。教研室的老师如是说。
   
他平时严以律己,宽宏大量,对其他教师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新教师从上岗开始,他就注重对其进行培养,不仅从业务方面,而且从团体协作方面加以影响。与他共事的人都说跟他一起工作绝不敢懈怠、放松,不是因为他的严厉,而是因为他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工作态度。
 
   
他也是同事们的知心朋友。对同事,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生活,他总是关心备至,平和谦逊的态度总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他经常会去听我们的课,并把讲课内容录音下来,课后再一一给予指导,科研上也尽量让我们共同参与,生活上总是尽他所能帮助我们,他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亲切。”“他给我的感觉就像春日般温暖。”“03年面试我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时候,我就很希望他能成为我的上司、同事。……谈起他,同事们个个脸上都铺满了笑容。
 
   
他是一位优秀的领导者,工作思路清晰,做事胸有成竹。他是一位热心的朋友,会把你的困难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并随时伸出援助之手。

于学生,是良师也是益友
 
   
没有太多的言语,但黄学平老师的心却紧紧维系着学生的成长。专业创办之初,学生思想很不稳定。为此,他经常组织学生开座谈会,走访学生寝室,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扎实的专业思想。再忙,对于学生的迷惘,他总是耐心地开导,通过各种方式与他们交流;再累,对于学生的问题,他总能不厌其烦地给予解决。
 
   
他不会纵容学生的错误,但他能加以包容并有效引导。他不是个诙谐幽默的老师,但同学们都喜欢他的温和渊博。他细致严谨的教学态度,同学们都觉得这是一位通情达理、富于人情味的老师。老师很负责!”“老师人真好!”“老师很亲切,很有耐心,上次他给我讲题目都讲了好久。”“老师太瘦了,是不是太忙了呀?”……常常会听到学生如此的心声。在去年首届信管专业学生毕业离校之时,毕业生们自发地给黄学平老师送去了一块牌匾,题为:恩师难忘,由衷地表达出他们对老师四年悉心教诲的感恩之心。
 

   
黄学平老师,他很平凡,却也很不平凡。同事们说:出实验室他会是最后一个;因公出差,他会是最节俭的一个;面对困难,他会是最有办法的一个;对于名利,他却会是最淡泊的一个。在他头顶没有太多光环,他没能让所有人都知晓他,他只是一如既往的默默地付出而不图任何回报,但他能让许多得到过他帮助的人铭记他,能从平常的小事琐事中透射出一位优秀共产党人的熠熠光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