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访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校堃教授
来源:     2007-9-28 15:43:00
 

简历:李校堃教授,教育部生物反应器与药物开放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特聘教授,被教育部列入2005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题记:“您教我知识,育我成才,我是通过生活本身开始我的学习生涯的。起初,我只是个有可能学习的毛坯,是我的老师开阔了我的眼界,使我这块毛坯有可能发展进步。他一来到我的身边,就给我带来爱,带来欢乐,给我的生活增添绚丽的色彩。他把一切事物的美展现在我的面前。他总是设法使我的生活充实、美满和有价值。”

                                    ——海伦·凯勒

人生有幸福,追求无坦途。面对竞争残酷的世界,面对功利异常的社会,消极者可以“看破红尘”,“超凡脱俗”,“与世无争”,然而如愿以偿却难。积极者则回应以壮伟的朝气、良好的心态,养人文以“济世”,育才华而“报国”,以天下为己任,更以实力为后奠。李校堃教授就是这样积极认真的人——有足够的智慧和能量、有超前的预测和历练,无论是教书育人、行政管理还是科研,都是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倾注自己最大的热情。

李教授是个大忙人,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集三种工作于一身。行政管理、科学研究,他总忙碌在第一线。但是,不管有多忙,李教授从不忘记自己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他说:“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培育知识的沃土,再有名的教授都要到第一线去从事教学,这样才能给学生最新的信息、最前沿的科学、最先进的技术,同时让学生倾听一些优秀教师的对话,这对学生的人生生涯将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治教”,李教授有着自己的看法:作为教师,应做到言教、身教、心教……言教虽为“经师”的主要凭借,但身教却使“人师”更得学生的信赖,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反映了教师的本色。除此之外,“心有灵犀一点通”,心灵的感应、心灵的熏陶和心弦的共鸣更是教师作为“人师”的不二法门。李教授说:“现在的老师既要做技术型的合格教师,又要做艺术型的优秀教师,也要立志于流派型的名牌教师。不光要掌握一定的教学技能,更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提高教学艺术水平,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流派。当教师不能光为职称,不能光为奖金,而要多多潜心钻研,合作攻关,努力朝教师的最高档次挺进。”

李教授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暑假里,他多次开补习班,为考研的学生补习功课,对学生教学、考研、就业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研究生的培养是我们学校的未来,学校要上高层次,成为教学严谨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我们学校非常重视研究生教育,也希望通过研究生教育,把学校科研的基础提高,把科研的氛围提高起来,让学校能为社会输出更多博士、教授和其他各方面的专家。”李教授的话句句发人深省。不仅如此,他还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超越自己,他说:“如果某个学生真的提出与我的理论相反的理论,并且证明他是对的,那我会很开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也说明了我们的教学方法是对的。”

李教授既是一位好老师,也是一位优秀的行政工作者。在任职我校药学院长过程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高屋建瓴、高瞻远瞩,采用复合型的“治院”方法,从严治院,对学生既严又宽,既培养高技能,也不放松基本技能的培养,还与社会接轨。他十分重视培养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团队精神,他认为,团队精神和集体精神是科研的灵魂,一个团队的水平高,但无团队合作精神,不一定能做出大的成绩,反而一个团队的水平一般,但团队精神比较强的队伍更能做出大的成绩。科研如此,教师队伍也是如此,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使教学水平有较高层次的发展。

李教授在科研方面也硕果累累。李教授长期从事生长因子与创伤修复的基础理论、临床应用及其相关基因工程药物的研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s)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细胞效应与分子调控机制、临床应用适应症与安全性以及相关制剂学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的科学问题。在此基础上,课题组也致力于解决FGFs在规模化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从而推进其重组基因工程产品的产业化进程。近年先后承担并顺利完成国家“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广东省科技攻关、军队科技攻关等10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被SCI收录18篇,主持及参与编写了《基因工程药物的制备原理与技术》、《创伤修复学基础》、《现代创伤修复学》、《现代高新技术与创伤修复》等多部专著,申请发明专利23项,获授权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6项。参加或主持创新药物研发3项……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李教授“取法乎上,仅得其中” 的精神。边工作、边学习、边研究,长久的辛苦换来了今天丰收的喜悦。

在这第二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李校堃教授依然忙碌在教学、行政、科研之中。百忙之中,他还是记着他的学生,真心的希望学生们能抓住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完善自己,丰富自己,发展自己,壮大自己,使自己在学业上,在科研的技能上,在做人的品德上都能有更大的进步。同时,他也希望老师们能做好教学,搞好科研,并密切注意学生思想的发展,使自己成为既有技能又有良好心态的高素质的教师。

九月的馨香溢满校园,老师,是您告诉我人生的真谛、做人的道理;您终年辛勤的耕耘、桃李满天下;您是我走向成长的桥梁……借采访李教授,我衷心地向李教授及所有的老师们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