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最美不过夕阳红——记我校退休教师徐正惠教授
来源:学生通讯社      2007-9-28 15:43:00
 

小档案:徐正惠教授,温岭人,硕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75年调入温医,长期从事电子医疗仪器研究,多次获省级、市级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出版译作一本,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清高之节,不以私自累,不以利烦虑,择天下之至道,行天下之正路。”———这是采访之前对徐正惠老教授的了解。徐教授已退休多年,本可以安享天伦之乐,但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学校的教学质量能稳步提高,他依然在努力,还在从事着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

徐教授曾经是我校的副院长,为我校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九十年代时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本科生临床见习教学已让附属医院处于人员饱和的状态,专科生的临床见习成了一个难题。以徐教授为代表的领导们经过深思熟虑和周密的安排,提出“二段式教学模式”的改革方案,并认真地进行了实践。这种教学模式将临床医学专科的教学整合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普通基础、医学基础及部分临床医学的理论教学,在校内进行;第二阶段完成临床医学见习和毕业实习,在分布全省各地的教学医院进行。这样既减轻了附属医院的负担,又延长了学生在教学医院见习的时间,使广大学生更多地接触临床,提高了学生临床教学的质量。这一改革方案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同意,并予以积极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曾被评为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而今,已退休多年的徐教授本已到了颐养天年之际,但他依然像陀螺一样转着,为国家、为党、为学校,也为了我们青春飞扬的同学们。

“和以前工作时没什么区别啊!”从温医退休后,徐教授受聘于东方学院,又被温大信息工程学院所聘请。几年来他担任了温医的教学督导,同时也是温大城市学院的董事和督导。平时忙碌于评课,座谈,培养新一代教学人才,尤其是培养教学骨干。对一些新设立的专业课,徐教授考虑到师资、教师的经验等问题,经常主动去听,且常认真分析教学过程,提出一些意见与建议。徐教授说:“年轻教师们都是非常上进的,有个计算机管理的老师还好几次邀请我们去听他的课,刚开始听课时我们并不满意,但是经过我们几次的评课,提出的建议,那位老师的课不再枯燥乏味。这就是我们平时做的教学督导,虽然没有在讲台前冲锋陷阵,但是能多为大家做点事,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也就值了。”这些做法虽然简单,但是使没有经验的老师多了一道打开经验之门的钥匙,也使有经验的老师讲课更加生动、有特点、精益求精。

人,尤其是中国人,都喜欢安于现状,都有一定的惰性。我们都很奇怪为什么老教授这么不安于安逸的生活,追求我们所谓的“劳碌命”,接受烦而不怎么讨好的工作,他意味深长地说:“这是社会的需求,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

除此之外,老教授还本着多年的经验,参与了教材的编辑工作,他几乎将自己去年的暑假和今年暑假的大部分休息时间都投入到了其中。至今,有关的几本电子技术教材已经出版了。

古稀之年的教授矍铄而矫健,工作之余,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体育锻练,大概是平时工作积极,也就成了锻炼吧。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教授一样健康:“偶尔打打太极拳、出去散散心,只要心态平稳,健康很简单。”教授觉得健康还是个心态问题。当从领导岗位退休做平常老百姓的时候,很多人由于心态的原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能适应这样的变化。可徐教授对自己的退休觉得是自然的事,他说:“老当益壮毕竟是少数啊,有句话叫‘长江后浪推前浪’,能者居之是很自然的事情,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

从他身上我们才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做“宠辱不禁,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满随天外云卷云舒”。

“清高之节,不以私自累,不以利烦虑,择天下之至道,行天下之正路”———再一次用这句话来形容我们的老教授徐正惠老师。他就是这样不遗余力的发光发热,用别样的方式诠释着另一种年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