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心”并重 佳果其成——访省优秀辅导员涂艳玲老师
来源:学通社      2007-9-28 15:43:00
 

初见涂艳玲老师便被她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感动。已是晚餐时间,她还在和其他辅导员讨论着工作上的问题,时不时还要接收一些毕业生的资料。

2002年9月在护理学院任辅导员以来,至今,涂老师已工作四年了。在这四年中,她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四年的磨练,把她从一个刚出校门的教育新手历炼成了一个对本职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的优秀工作者,并于去年被评为“省优秀辅导员”。

当谈及作一名辅导员有何窍门时,她亲切地笑着说:“爱心,耐心,责任心,是当好一名优秀辅导员必备的三颗‘心’。”

 

爱心是基础

“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要有爱心,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

“捧一颗真心对待学生,才能真正融入学生。”

涂老师这样说,事实上她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

从业之初,对年轻的她来说,学生就是她的全部,她怀着一颗真心去了解他们。“爱心是理解的别名。”正是因为这颗真心,她成了学生们的知心大姐,亲人,温暖了她的学生也感染了她的同事。正在附属医院实习的03级护理学生陶爱萍在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说: “最感谢的是涂老师,是她伴我们一起走过大学,共享我们的喜怒哀乐。她就像一位可爱的邻家姐姐。”同事04级辅导员胡老师也深感涂老师真心的可贵,“她很热忱,让我禁不住想向她倾诉自己的烦恼。”

当看到一些贫困生节衣缩食时,涂老师极度自责,怪自己没能力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上的困窘。虽然学校在贫困生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但很多细节上的工作涂老师都非常认真细致。曾经,她为帮助一名贫困生重拾生活的自信,数次走访她的寝室,与之谈心,但那学生敏感的自尊心并没有接受她。而她却一如既往,始终关心着她,主动去了解她的家庭。该生家里情况非常特殊:带着一个11岁的弟弟读大学。有次,她来找涂老师,要求搬到镇上住宿,涂老师亲自给她办理了校外住宿协议,并走访了她和她弟弟的出租房。在这之后的一年里,中秋节、儿童节等节日涂老师都带上学院领导的慰问,带上一些用得着的礼物,去该学生的出租房看望她们姐弟俩。今年,该生进入附属二院实习,她也尽力帮助她。最终,她用爱心钥匙打开了她久闭的心扉。“涂老师在贫困生工作上表现出的爱心总让我感动。”同事胡老师说。

“作为老师,对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在情感上理解她们,生活中关心她们,才会赢得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尊重。”涂老师如是说。

当然,爱是双向的,付出总会有回报。想到节日期间学生们送的小礼物,问候的电话,祝福的短信,她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与满足。

 

责任心是关键

“一个辅导员,有没有责任心,就决定工作细不细致。”

在工作的前两年,作为入驻茶山的第一批辅导员,她平均每周三个晚上坐班负责全校同学来访。也正是因为这样,她接触到了存在不同类型问题的学生,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她还曾负责送夜间急诊的学生到市区就医。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起来照顾生病的学生,联系车辆,护送至附属医院了。遇到病重的学生,甚至需要守护她们到第二天。而经常下寝室,组织参加学生活动,主动去了解学生存在的一些隐蔽性问题似乎已是她的一门必修课。有一次,为了寻找一名留书出走的学生,她和校领导一起从当天晚上九点多找到第二天早上,找遍了整个高教园区,并试图在温岭寻找,最后在多方协助下终于找到了该生。一夜未合眼加上揪着心,内心的恐惧与焦虑,使她精疲力尽。但她并未抱怨,“这是我的责任,作为一个辅导员的责任。”后来,通过不断的交流和引导,她帮助该生顺利度过了大学适应阶段。值得一提的是,该生在后来的英语六级考试中拿到了全年级最高分。现在已在浙大附属二院实习并获得了老师们一致好评。

在党建工作上,涂艳玲老师以自己的责任心和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同事们的高度评价。她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还积极指导学生党建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党的知识,给学生以灵活多变的教育,而不只是出于应付差事。“涂老师是一位敬业乐业的好老师。”学生们说。在学生们笑闹着让涂老师不要忽略了自己的私事时,她笑道:“等你们毕业吧,现在丢下你们不放心哪!”

 

耐心是保障

“作我们辅导员,还要有耐心,要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面对一些比较内向,有些自闭的学生时,耐心则成了工作成功的保障。涂老师也曾经为自己不能快速走近她们而苦恼。当被个别学生拒之于心门外时,她也不免有挫败感。然而,她总是主动接近,耐心地开导她们,鼓励她们。尽管吃了许多闭门羹(笑称连自己都不记得次数了),但执着的她仍不放弃,直到学生对她敞开心门。在带大一新生时,纪律问题、寝室卫生问题、学习适应性问题,她都要讲了又讲。她调侃说:“有时候,学生都说我罗嗦,但只要她们好,我罗嗦又何妨?制止小错误,就可将大错误遏止在萌芽状态。”在接受同事们一些工作问题的请教时,她也是耐心听问题所在,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尽力帮助她们,在同事之间很受欢迎。“我们办公室总是其乐融融!”同事胡老师说。

 

就是这样一位有着“爱心,耐心,责任心”的年轻辅导员,在她间断分管的600多名学生中,至今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贫困或心理问题等发生不良事件而造成严重后果,而已经在实习的这一届学生更是情况良好。

在我校“省优秀辅导员”的竞选演说中,涂艳玲老师激情演绎的五分钟征服了在场的评审和其他老师。不仅仅因为她有良好的文字功底,更因为她对学生、对同事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引起了在座人员的共鸣。

当被问及是否会一直当辅导员时,她坚定地说“会”。

“和学生打交道,作学生管理工作,是很有价值的事。收获着快乐,也沉淀着自己的情感。”

“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是我最自豪和最开心的事。”

当提到是学生给她的多还是自己付出的多时,谦虚的她这样说:“当然是学生,她们给我的太多了!”“我只是付出一颗真心,却收到了几百颗心的关心和祝福。”“学生们的想法和做事方式让我受益匪浅。”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看到她开放时的明艳,然而曾经的芽儿,浸透了多少辛勤的汗水。”这是记者在采访完涂艳玲老师后的感受。也真心地祝愿涂艳玲老师在今后的日子里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撑起一片学生的天空,收获连连的硕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