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渺渺之身,任天下之重——访省优秀辅导员陈金锋老师
来源:学通社      2007-9-28 15:43:00
 

新学期伊始,晨曦下、斜阳里就开始有了辅导员们忙碌的身影,其中就包括省级优秀辅导员陈金锋老师。温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温州市优秀团干部、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看着手中硕果压枝的简历,我们心中莫名地期待。

 

务实而创新的园丁 

 

见到陈老师是在一个烟雨的傍晚,办公桌前的陈老师笑容满面,神采奕奕,不似想象中那些行色匆匆表情严肃的“大忙人”,这,不由让我们跟着轻松起来。

谈起自己的工作,曾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陈老师热爱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我们是平凡的人,但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岗位。”陈老师坦言“工作占去了大多数时间”,但自己依然“干得得心应手”。“想想看,一大堆学生围着我,多好。”语气里透出由衷的欢喜与朴实。

作为自律的目标和对辅导员工作的思考,“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思维”是陈老师频频提到的词条。为了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经常下寝室,到教室;因为“没调查,就没发言权”所以组织调查主编《调研简报》;为了发挥大学生独立自主的参与意识,率先策划主题年级大会;为了加强党建工作,建立“党支部论坛”,开展多种党日活动;还有“家校合作育人”模式,“春晖在行动”,“飞鹰行动”等等,一桩桩,一件件,都是陈老师对务实和创新这一理念的最佳行动阐释。

同样身为辅导员的沈乒松老师谈起陈老师也是感触颇多,连连赞他“点子多,想法多”,“每次开会要我们提意见提想法,可是一开头就被陈老师自己讲完了,我们只能补充补充细节啊。”

而面对随之而来的硕果荣誉,陈老师显得难能地坦然与从容,“这是多年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嘛”。

 

学生的良师和益友

 

当谈及自己的学生时,陈老师的表情十分生动。陈老师说:“对于你,你有那么多的学生,而对于学生,每一次的面对面都是百分之百的。所以沟通中要有百分之百的尊重。”陈老师相当注重谈心教育,至今累计谈心记录1万多字,“真诚面对,科学引导”更是他骄傲的法宝。

陈老师也谈起了多年的所得,从患白血病学生身上学到的乐观,从谈恋爱的学生身上得到的人生思考。陈老师认为师生是相互学习的,也在自身的材料中写下“这几年的辅导员工作,确实使我深深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使我认识到了思想教育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但更使我体会到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和真正做好一名辅导员的价值”的心声。

一名学生曾感叹:“陈老师给人的印象总是笑着的,非常和蔼可亲。”他常说起一件事,“有一次我去复印东西,不太会弄,陈老师就主动来给我帮忙。”对待学生就如同对待身边的朋友、同事。

正是这种为良师为益友的信念使得陈老师始终保持对工作对教育的热情与不倦,连沈乒松老师都自觉“仁济的工作是其他学院的2到3倍,一周有近一半时间在开会”,更何况陈老师本人!沈老师说,陈老师仍在孜孜不倦于新的提高。“陈老师非常敬业,对我们要求极高。工作规划性也很强,听说他正月初二就过来定这学期的计划了,四月份的家长会现在也已经在筹划了。”

学生眼中的可亲与同事眼中的严肃其实非但不矛盾,反而正是陈老师爱岗敬业的直接表现。有人说,精一行不如爱一行,而陈老师无疑是爱一行,进而精益求精。

 

工作中的N种面貌

 

陈老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吸引人的方式。而陈老师的笑容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可亲。那不是笑容可掬可以形容的表情,就仿佛心里有太多太多开心的事情,装不下,溢到脸上来。每一个表情,都带点笑的痕迹,洒脱而本色,这也是一种人格魅力吧!

陈老师的井然不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办公桌文件盒的文件急办,待办,已办等等分门别类一屉一屉名目清晰;为我们搜找照片时电脑桌面上的文件也一类一类存放得极有条理;我们需要的材料亦当即嘱咐同学去复印……这些细节,不正是陈老师平时作风严谨态度认真的最好折射点么?

辅导员是多面手,事无具细都有得管,陈老师本身又身兼数职,忙碌自不待讲,可陈老师却相信自己是在扮演多种角色中寻找服务学生成才的共同点。“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倍感荣幸。”陈老师一语道天机。

荣誉不是终点,是中途的驿站,是新的接力棒落到手上,我们深信陈老师会像自己坚信的那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