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游心于淡,合气于漠——访第三届“中国医师奖”得主、附一医耳鼻喉科主任医生李智渊
来源:学通社      2007-9-28 15:43:00
 

“游心于淡,合气于漠,顺物自然而无容私。”这是记者在结束对附一医耳鼻喉科李智渊主医师的采访后,对这位年逾花甲的第三届“中医师奖”得主最深刻的印象。

采访点设在龟湖饭店五楼会议室旁的一个小房间。当记者风尘仆仆地赶到预定地点时,发现李医师早已在房外等待接受采访了。眼前的李医师衣着朴素,言谈风趣随和,让我们很难将他与“资历深厚的附一医前任院长”的形象联系起来,更难将他与 “妙手仁心的杰出医务工作者”联系起来。“亲民,随和”,正如他自我形容的一样。

工作:爱较真

平时的李医师为人随和,工作起来却是一个爱较真的人。他有个坚持了30来年的铁规矩——星期六上午看门诊,雷打不动。“就算在外地开会,能在周五晚上赶回来的,他一定要回来。”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贺如是说。

对自己严格要求不说,对身边的同事要求也特别高,一旦有什么差错就会当面指出,许多刚和他同事的医生常因为受到他的批评心里不舒服,但时间一久,大家发现这才是他为医的可爱之处。

“医者父母心,应该用心对待病人如亲人。”这是李医师30多年的为医心得。如今已64岁的他,仍和年轻医生一样坐门诊、查病房,还独自揽下年轻医生只需一月一次的周六门诊。虽然现在周六上午要看近百余号患者,午饭时间也因此顺延,但能为患者解忧他备感欣慰。

学习:无止境

从学生时代起,李医师就一直很好学。

文革时期,文化读物资源匮乏,可读的书极少,好学的李智渊可熬不住了,好在医院图书馆破例能收藏不少国外医学杂志、书籍,于是图书馆就这样成就了李智渊良好的英语功底,这种“阴错阳差”的巧合也为他今后在学术和专业上的造诣提供了先决条件。“有什么好书能读就读什么嘛。”李医师是这样概括这段经历的。他对中耳、内耳及喉部显微手术的研究也正是在他翻阅学习国外资料的过程中,加以适当改进而得来的。

医学知识的学习是无止境的,学医是一辈子的事。李医师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对他来说,能够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获取知识是一件愉悦身心的事。每多学一点知识,就是多为病人减轻一点痛苦。李医师对知识的渴求,及收获知识的喜悦大概就是来源于此吧。

“学医,基础是关键,”他一再强调学医一定要从低年级开始就把基础打好,除此之外要利用一切机会从病例的学习中巩固知识,说这是学习医学知识最有效的办法。知识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李医师还深感创新能力对于学医的重要性。而对此能力的培养,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创新不是突然的飞跃,而来自于一点点的积累,并且还需要一定的应变能力。”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才能充分地将医学知识应用到临床治疗中去,而也正因为这样,他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成为一位受人敬重的好医生。

生活:随遇而安

“因为医院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医院领导‘荣誉’一律‘让贤’给普通员工,所以这次拿这个奖,算是我头一次正儿八经拿奖。”李医师笑着向记者介绍自己这次拿奖的“因由”。

谈到这次获奖,李医师表现得很坦然。1969年从温州医学院毕业后,他放弃了去“热门”的“外科”的机会,而选择了在当时相对“冷门”的耳鼻喉科。来自宁波,而在温州成家、立业,在谈到过去时,李医师一再强调自己是一个生活上随遇而安的人,“既然工作留在这里了,就顺其自然吧。语言对我来说早已不是障碍,我很快就融入到这个圈子里去了。”

说起子女的教育问题时,李医师仍然是“随遇而安”:“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工作忙,没空照料他的生活、学习;长大后,我们也任由他自己去发展。”

“我常说,人的一辈子不需要太多名和利,这些都是‘虚’的,不‘实’。实实在在的人需要的只是头顶有瓦可避雨,身边有榻可枕眠。” “人追根到底需要的也就是一张床板大小的地方,要这么大的地方,那么多的房产、金钱、名利,有什么用呢?”这位曾任附一医院长的主医师至今仍住在温州医学院的宿舍里,面积也不过60平方米,平时出门代步的是一辆普普通通的自行车。这样朴实、简单的生活,与他的生活信条竟是如此一致!

人生哲理:“只有知识和健康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人这一辈子只有两样东西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李主任娓娓向记者道出“自有一套”的“人生哲理”,“一样是知识,一样是健康。”在知识的汲取上,他异常刻苦和用功;在健康上,他一点都不马虎,至今仍不间断地坚持游泳,即便是数九寒天的隆冬也不例外。

从普通住院医师,到科室负责人,再到出任院长,30多年的从医生涯,他在自己的专业——耳鼻喉科学的医疗与研究路上不断探索。1982年,他在我国首先开展前鼻孔部份闭锁术治疗萎缩性鼻炎手术;1986年,完成我省首例电子耳蜗埋植入手术,使聋哑患者从无声世界回到有声世界;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在温州推广喉显微手术和中耳显微手术;上世纪90年代初在我市引进微创检查耳鼻喉疾病技术……“只有知识和健康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在这样的人生信条下,对于这些成就与名誉,他认为只有背后的知识才是他真正珍惜的财富。他是一位智者,因为在他忙碌而精彩的一生中,不仅发现了什么是属于自己的财富,而且将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对这笔财富的探索之路上。

 

回望大半辈子的从医生涯,李医师在采访结束时还给我们传授了他几十年来的学习经验,也算是对医学生们的寄语:学医重中之重是“不容偷懒”,“学好基础知识”,学习时要做到“随时小结,逐步提高,绝对不能好高骛远”。很朴实的话,却也是很实用的话。正如他的为人与为医,风轻云淡看尘世,却踏出了实实在在的硕果丰盛的人生之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